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中共岳阳市云溪区林业局党组关于落实六届区委第三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编辑: 发表时间:2023-06-20 16:29 来源:云溪区纪委 浏览次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11月4日至12月16日,六届区委第三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对林业局开展了巡察。2023年3月3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林业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区林业局党组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第三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全面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一是成立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高松农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湘晖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察反馈整改日常工作,按照方案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协调推进问题整改,综合统筹并合理安排整改事项的日常督查和落实。二是按整改进程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4月2日召开巡察反馈问题任务分解会议,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各分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4月10日,召开巡察整改方案专题党组会议,对巡察反馈意见逐项列出问题清单,逐条细化整改措施,逐件明确整改责任。三是迅速制订整改方案。4月10日,印发《云溪区林业局落实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并及时下发各站股、中心,要求按照职责分工,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二、集中整改推进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

1.政治理论学习没有走深走实入脑入心。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和宣传。在局机关院内以及清溪森林公园、白泥湖国家湿地公园制作了四块专题宣传栏,并利用办公楼空闲楼道制作宣传标语、标识,浓厚了二十大宣传氛围。二是加强自学,每名班子成员、干部职工均撰写了1篇以上二十大学习心得体会。三是组织了二十大精神、“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相关内容闭卷考试,公布了考试成绩。

2.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偏差。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与行政审批服务局的沟通,应进必进政务事项全部实行进厅办理,切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公权力廉洁运行。二是贯彻落实《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对2018 至 2022年共少收缴会费9514.76元进行追缴,将2018年12月在工会经费中支出的老干活动经费12913元,调至局机关财务支出。三是按规定建立工会会计帐簿,制订了年度工会工作计划,定期向工会委员会和经审委员会报告预算执行情况。四是加强日常财务监督管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坚决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等方面问题发生。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整改落实情况:成立了区林业局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4月10日组织学习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导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4月28日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强调局党组要带头坚定信念抓意识形态,凝心聚力强化党的意识形态工作。4月29日,印发了《岳阳市云溪区林业局2023年度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方案》,开展干部职工依法上网宣教活动,开展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专项治理。在发布新闻宣传稿件时,严格执行了“三审三校”制度。

4.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向区委汇报了党组班子配备问题,配齐配强了局党组班子。二是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监管。印发了《区林业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任责任清单》《区林业局党组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印发了《区林业局2023年度中心组理论学习暨业务学习实施方案》,将全面从严治党、纠“躺平”治“佛系”、机关单位工作规则等列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干部职工业务学习计划,并按学习计划严格实施。3月15日,召开了区林业局全面从严治党会商会,总结了成绩,分析了不足,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整体思路和5个方面的重点工作;4月13日,召开工作例会,学习了《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贪》《推动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学习了区委督查通报、区纪委督查通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并切实加以整改。三是自上而下开展了廉政建设谈心谈话25次,筑牢干部职工,特别是班子成员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5.存在“违规报销差旅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对使用大额现金报销差旅费进行了清理,对因新会计制度执行前使用现金支付的作出解释说明;对超标准报销740元交通费已追回;对重复报销差旅费进行解释说明;对无依据报销差旅费400元予以追回;对无票据报销差旅费问题作出了解释说明。

6.存在“违规发放奖金补贴福利”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对不按规定发放奖金问题作出了解释说明;对重复发放中秋节补助9172元予以追回;对以防疫名义发放补助问题作出了解释说明;对不按规定购置服装费8人共计4000元予以追回;对超范围开展慰问予以解释说明;对一年多次慰问作出解释说明,追回重复慰问款500元。

7.政府采购监管不力。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印发了《岳阳市云溪区林业局采购第三方技术服务实施办法(试行)》,在近期森林督查、松材线虫病疫区拔除、森林防火能力提升建设等第三方采购上严格执行实施办法,政府采购进一步规范,内控能力进一步增强。

8.资金管理较为混乱。整改落实情况:建立健全了局机关采购物资出入库台帐资料;规范工会资金使用,杜绝大额现金支付和白条入帐;按呆帐处置程序对住宿楼、大田化工厂呆帐进行核销。

(三)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存在的问题

9.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整改落实情况:制订了党建阵地建设计划,准备付诸实施;召开了支部会议,选举一名党组成员、副局长担任支部书记。按照清廉机关建设要求,建立了“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目前为止已组织6次中心组第一议题学习。

10.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整改落实情况:于2月13日召开了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于3月17日组织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党组班子和党员同志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明确了党建专干,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按程序开展了机关支部换届,每月按规定收缴党费。坚持工作例会学习制度,把时事政治、领导讲话等列入集中学习和自学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政治意识。

11.存在“三超两乱和混编混岗”等问题。及时办理了1名退休人员手续;认真研究了违规长期借调人员问题。

12.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整改落实情况:加强了支部建设,在对1名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上,严格执行吸收党员入党程序。

13.落实巡察整改和审计检查指出的问题整改的政治意识不强。整改落实情况:对2018-2022年工会会费按标准进行了足额补缴;加强财务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森林植被恢复费”的使用规定,没有出现一例挪用森林植被恢复费的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1.继续深化整改,巩固整改成果。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局党组领导作用,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时间坚持整改的任务,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见成效。

2.注重标本兼治,完善长效机制。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坚持既治标又治本,既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又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倒查制度缺陷,堵塞制度漏洞。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建立起来,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防止问题反弹。

3.强化监督问责,严明纪律规矩。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把整改工作转化为改进作风、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监督检查,加大对违纪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对发现的问题,按照相关规定及时问责,对顶风违纪的行为,严肃查处,严厉追责,决不偏宽偏软,积极营造我局风清气正的政治新常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30-8412011;邮政地址:岳阳市云溪区林业局;电子邮箱:228821122@qq.com。

 

中共岳阳市云溪区林业局党组    

2023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