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中共松杨湖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编辑: 发表时间:2023-06-28 10:38 来源:云溪区纪委 浏览次数: 

中共松杨湖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11月7日至2022年12月16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我街道进行了巡察。2023年3月3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我街道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20个具体问题,并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意见建议。我街道结合工作实际,严格按照巡察反馈要求进行了整改落实,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迅速行动,制定方案

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松杨湖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于4月4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认真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根据反馈的三个方面20个问题,研究制定了《松杨湖街道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意见反馈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及整改措施,督促各责任单位迅速开展整改,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整改到位。

二、强化措施,立行立改

(一)坚持党工委主抓,组织筹划有力。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先后召开2次会议部署和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统一思想认识,下定整改决心,不断增强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

(二)坚持从严从紧,按时细化推进。针对巡察反馈三个方面20个问题,逐一进行整改落实,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1.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部分干部纪律意识淡薄。经调阅相关资料,松杨湖街道仅去年下半年就发生了二十大特护期值班值守无人接听电话被区委办督查通报、社区党员酒驾被查处等多起违纪违规问题,特别是在市纪委国庆前出台“双十严禁”后,国庆期间仍有街道干部打牌被查获。在区委首轮村级巡察中,松杨湖街道有一个社区前后两任社区总支部书记因违规违纪受到组织处理。

整改情况:制定《松杨湖街道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十年检阅”专题活动实施方案》《松杨湖街道纠“躺平”治“佛系”作风建设专项监督工作方案》;签订党员干部酒驾醉驾承诺书和填写酒驾醉驾自查报告单;持续开展日常监督管理和干部作风建设并下发督察通报;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片。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落实意识形态责任不到位。一是领导责任不落实。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0年、2021年对各村(社区)重点工作绩效评估考核内容,未开展干部职工依法上网宣传教育活动,阵地管理方面有欠缺。二是落实决策部署不到位。无落实市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相关资料;无学习全市、全区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和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研判会议精神资料。三是理论学习不扎实。2021年、2022年中心组学习无考勤、无总结,2022年青年理论学习无7、8、10月资料。

整改情况:4月11日召开了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专题研究全年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3年对各村(社区)重点工作绩效评估考核内容,传达学习全市、全区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和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研判会议精神资料;6月进行了网络文明知识培训。坚持中心组学习考勤制度,每月组织一次青年理论学习。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3)落实国家安全工作责任不到位。街道党工委没有专题研究国家安全相关工作,查阅班子成员分工也没有明确分管负责人,无法提供国家安全工作相关资料。

整改情况:组织了国家安全相关工作的学习,并在5月12日松杨湖街道社工站联合街道应急事务中心、综合事务执法大队等在杨树港社区开展“注意饮食安全,慎食野生蘑菇”宣传活动。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4)落实中央依法行政要求有差距,干部依法行政意识有待加强。2022年6月10日松杨湖街道在控建拆违工作中与村民发生冲突,导致了网络舆情事件。事件发生暴露出松杨湖街道干部在依法行政和处理自媒体时代下的乡村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街道在事件发生后,没有进行认真反思,查找问题根源,对干部没有开展依法行政以及自媒体时代下如何做好工作的培训。

整改情况:加强了干部依法行政意识方面的培训,4月7日邀请到区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就依法行政以及办文办会给全体干部职工授课。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5)统筹发展与稳定工作不到位。经调阅相关资料发现,自2019年—2022年松杨湖街道共向新港区交地11475亩,拆迁房屋1106栋,在大规模的拆迁过程中,也产生了不少信访问题。近3年来,2020年29件信访中14件涉及拆迁,其中国家投诉2件、省市投诉5件、省委第十巡视组2件;2021年17件信访中9件涉及拆迁,其中省市投诉5件;2022年16件信访中8件涉及拆迁,其中国家投诉2件、省市投诉5件。且有自96年华能二期征收以来的擂鼓台社区新建组不断重复上访的历史遗留问题交织,信访维稳压力大。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周排查、月汇报及特护期专项排查制度,在每月综治例会中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进行总结。街道平安办3—4月份排查矛盾纠纷6次,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隐患有14起,成功调处矛盾纠纷9起,订息访息诉协议5份。矛盾纠纷及不稳定因素问题主要集中在征地拆迁纠纷、山林权属纠纷、安置纠纷等方面,现已逐一落实了领导包案制进行了责任交办;对信访重点人员逐一落实“五包一”、“三盯一”稳控工作制度,责任落实到人,将各村(社区)信访维稳情况纳入考核;制订“五包一”“教育疏导”方案,成立重点人员稳控工作领导小组和《重点信访人员应急处置方案》,将重点信访人员吸附在当地,化解在当地。同时在特护期间扎实开展领导坐班接访制度,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并完善重点信访人员台账;信访案件交办制度:截止目前,省委第七巡视组共交办街道4件信访案件,均已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和督办制度,成立信访案件工作专班,实时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办和通报,涉及港区部门的案件及时与港区部门做对接。在交办件办理期间严格落实街道党工委书记的指示,要高度重视、落到实处、举一反三。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6)超标准发放工会文体活动奖金。松杨湖街道妇联开展登山比赛活动中超标准发放奖金,设定一等奖2名奖金2000元、二等奖4名奖金1000元、三等奖4名奖金800元,均超过工会文体活动个人奖金最高不超过800元的标准,共超标准发放奖金3200元。

整改情况:5月11日止,已全部清退6人超标准发放奖金3200元,清退款已缴入上级财政账户。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上级财务文件及开展文体活动纪律规定的学习,财务报账严格按各级文件制度执行。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7)超标准购买服装、超范围开展活动。松杨湖街道团委在“无运动不青春,展风采迎五四”联谊会活动中共购置服装35575元,其中为篮球队13人购服装5950元,人均457元;为联谊活动全体75人购服装29625元,人均395元。篮球队13人既购买篮球服装又购买联谊服装人均达到852元,超过工会人均服装购置500元的标准,共超标4584元。团委活动存在超范围全员普惠参与,且参加人数超过全体干部职工总数67人。

整改情况:5月24日已清退联谊活动服装费35575元;在今后的活动中,将严格遵守活动纪律、财务纪律、经费使用纪律,严格把控人员。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8)原始凭证不符合规定。机关财务2020年9月-12月共有涉及金额6783元原始凭证不合规入帐,其中2020年12月报销扶贫办加班用餐开支2595元(7餐只写人数,未写人名)、2020年12月报销环境整治加班开支848元(2餐未写人数、未写人名)、2020年11月报销村社区换届选举加班用餐442元(1餐未写人数、也未写人名)、2020年11月报销扶贫加班用餐开支2898元(8餐只写人数未写人名)。

整改情况:加强对站所工作人员进行财务报账方面的学习培训,严格按财务报账程序报账;始凭证不符合规定只写人数,未写人名的问题,已经按财务规定,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9)往来账款长期未清理。松杨湖街道未对应当清理的往来款项进行清理核实,涉及其他应收款873.64万元,其他应付款199.71万元,其中其他应收款项涉及1995年以前的36笔825.14万元,2000年以前的5笔8.78万元,其他年份以前3笔39.72万元;其他应付款涉及1995年以前的7笔196.1万元,其他年份以前的2笔3.61万元。

整改情况:松杨湖街道财政所于2023年2月已对1995年后发生的2笔其他应付款开具收据入账,金额36412.60元。

通过对剩余的应收应付往来账款清查盘点发现,部分是因原农场体制期间遗留下来的下属单位拖欠的农业税农业特产税上交、农场筹资兴办企业倒闭解体、省市区财政部门给予的有关农垦的政策性专项拨款、有2笔是因国家政策性粘土砖瓦厂关停和长江岸线整治砂石场关停形成的专项支出,也有部分是有关单位和个人的应收款呆账,还有少数应在会计账务核算时作费用处理。目前,松杨湖街道办事处农村经营事务中心正在对所有往来款进行一一分析甄辨,因为是多年时间形成,处理时必须做到稳妥慎重。要根据情况,能收回的尽力收回,实在无法收回或不需要偿还的,通过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书面报告,提请党政办公会议集体讨论研究,然后按程序依法进行调账或直接作为坏账处理,力求在2023年12月底完成。

10)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2019年3月至2021年11月期间松杨湖街道购置固定资产共计320656元,购置固定资产时未经区财政部门和区机关事务中心审批、备案,凭证内无《岳阳市云溪区国有资产配置审批表》附件。其中应入未入固定资产33553元,包括禁违办购值班用床4073元,综治司法所合署办公购置空调、窗帘及办公家具等开支20200元,食堂购置消毒柜3300元,平安建设办购电脑开支5980元。

整改情况:经查实,2019年3月至2021年11月期间,未计入固定资产的是30148元。家具类6项,20868元;通用设备类3项,9280元。现已全部补登固定资产,详见松杨湖街道机关2023年1月28-31#记账凭证;另有综治司法合署办公安装窗帘20幅3400元(单价170元/幅)因不够固定资产入账起点,没有计入固定资产;松杨湖街道自2022年1月开始,所有配置固定资产都必须经区财政部门和区机关事务中心审批、备案后才能购置。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11)超范围拨付资金。2020年11月支付云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经费5万元。

整改情况:该款项主要是“食品安全专项经费”开支,是松杨湖街道年度财政预算内开支项目(2020年松杨湖街道办事处财政预算明细),具体用于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松杨湖街道辖区内的食品、特种设备、药品安全从源头上进行监管;二是对餐饮行业、食品流通进行分类指导,重点做好中小学、幼儿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三是为辖区内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办理设立登记、注销登记等业务,促进辖区内个体工商户及各类企业的健康发展;四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打赢了疫情防控的保卫战。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12)未按合同约定,提前支付款项。根据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0年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通知》,2020年3月19日松杨湖街道农业综合服务站与岳阳超强劳务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长江堤内侧擂鼓台段苗木栽植合同,合同价款共计20万元,规定苗木栽植完毕后1个月内,由农业综合服务站组织验收合格后支付款项的30%,余款一年后苗木成活百分之百,再一次性结清。4月20日验收合格,街道于5月27日一次性付给岳阳超强劳务服务有限公司20万元,未按合同约定,提前支付款项。

整改情况:加强对站所工作人员进行有关法律法规方面的学习培训,特别是有关涉及经济活动的合同或协议,要严加分析,按照条款合理合法规范执行。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3.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3)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要求不到位。经查阅松杨湖街道机关党支部2019—2022年纪实手册发现,2019年、2020年党支部纪实手册、主题党员活动日资料遗失;2021年党员活动日、党课学习无活动方案、无签到表,且部分支部党员大会未写明应到实到人数;2022年机关一支部纪实手册中无1、2、4月份支部党员大会记录、机关二支部支部党员大会记录在支委会之前,顺序颠倒。

整改情况:街道党建办指导各支部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年度党建工作清单和“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计划表;明确党支部纪实手册记录和党日活动的流程及标准,同时完善党建历史台账的管理归档;加强对党务干事的业务培训和工作督导,强化队伍建设;党建办定期到街道各基层党组织督导党建工作完成情况,确保各项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到位。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14)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班子成员不发表意见,党内民主走形式。经查阅松杨湖街道党工委在2021年8月9日、9月28日、10月9日、10月27日、11月23日和2022年1月9日、2月19日、3月22日、4月28日、5月28日、6月15日、9月2日、10月15日的党工委会议上讨论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问题时,没有按要求逐一发言讨论,记录上只写各班子成员均同意,部分会议上党工委书记没有落实末位表态。2019年-2020年期间大部分机关财务大额支出和工程项目大额支出无党工委会议记录。

整改情况:严格规范会议记录,落实民主集中制,在今后的会议中,每个班子成员讨论发言并详细记录发言内容,党政一把手履行末位表态,按照规范要求形成详实完整的会议记录。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15)两委班子结构不合理,年龄偏大。松杨湖街道6个村(社区)总支部书记中,55岁以上的村(社区)支部书记就有2人,均已到退出年龄,目前仍在岗任职。

整改情况:继续完善街道“导师帮带”制,选拔和培养年轻后备干部;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年轻干部的专业素养和管理水平;强化工作考核机制,对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进行重用;对空缺的“两委”成员已于6月底完成补选。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16)组织生活开展不扎实、不到位。一是民主生活会辣味不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到位,主要表现在2021年2月、2022年1月民主生活会党工委班子成员互评时,批评都是以提希望代替找问题,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辣味不够,未达到红脸出汗的目的。二是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主要表现在:2022年3月和6月机关第一、第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员自评互评说的问题大部分都是学习不够,辣味不够,流于形式。同时,也未按照要求所有党员开展互评。

整改情况:加强党性教育,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充分认识,认真对待组织生活;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程序到位,引导参会人员打消顾虑说真话,消除隔阂真批评;督导各基层党支部按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到连点支部列席指导。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17)机关党支部党组织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松杨湖街道机关第一、第二党支部2022年1月-10月支部委员会记录只有支部书记发言,无其他支部成员发言记录,缺乏民主集中制观念,存在支部书记先定调子,划框架,未落实末位表态制,存在一言堂现象。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程序议事,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坚决杜绝一言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务公开等制度,加强对支部书记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情况的监督。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18)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查阅党工委会议记录及机关第一、第二党支部纪实手册时发现,2020年6月19日、2021年5月17日、2022年4月28日讨论发展党员会议时,党工委成员未逐一讨论发言;2021年6月25日党工委会议有预备党员转正的议程,但无相关会议记录。2021年5月16日、6月22日机关党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发展党员会议时,没有按照要求所有党员开展讨论,只有几名党员发表了意见;2022年5月9日,机关第一党支部支部委员会讨论发展党员工作时,支部成员没有按照要求逐一讨论表决。

整改情况:党建办主任列席街道党工委会议发展党员相关议程,并按要求做好会议记录;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发展党员相关业务培训;党建办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定期对全街道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进行全程跟踪审查,确保每一个环节程序到位。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19)党员学习流于形式,个人总结网上抄袭。经查阅党建相关资料,发现机关二支部两名党员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个人总结一模一样,内容中还出现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与现实情况不符的问题;有两名党员个人总结前三点几乎一模一样;还有党员个人总结出现“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安排”的字样,与现实情况不符。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开展时间在2013年到2014年,与当前学习和开展的教育活动明显不符。

整改情况:从严从实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引导,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纳入2023年松杨湖街道“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党员活动日”中,定期组织学习;认真做好党员考评工作,对出现此类抄袭现象的党员给予扣分。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0)清廉云溪建设监督检查整改落实不够到位。一是“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未按要求落实。2022年9月14日监督检查反馈的未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9月25日、10月15日党工委会议仍没有组织“第一议题”学习。二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不到位。截止巡察结束,没有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会议记录,没有年初工作计划和责任分工资料。三是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没有专门的谈心谈话记录本,在党工委会议记录本上也只看到2019年9月18日书记与各村(社区)书记的谈话记录,记录中也没有谈话对象的表态。

整改情况:补充了1月12日和4月4日“第一议题”的会议记录,并进行了讨论发言,街道党工委将在今后带头开展学习,把政治学习放在首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领导班子在召开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等重要会议时,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市、区重要工作会议精神等理论知识;5月19日召开未巡先改督查反馈问题部署会暨党风廉政建设部署会,部署研究全年党风廉政工作;准备了专门的谈心谈话记录本,按要求记录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内容。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三)坚持以上率下,严格责任落实。各责任站所、责任单位根据反馈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领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按时间节点进行整改落实,做到层层抓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做到让全街道上下都动起来。

三、建章立制,确保长效

目前,我街道巡察整改各项工作任务顺利推进,有效落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整改工作还需继续努力、不断深化。下一步我街道将坚持高压强势推进整改工作,紧咬整改重点,做到思想不松、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抓好整改工作,注重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确保按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整改工作任务。

(一)久久为功,推进整改落实。按照《松杨湖街道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意见反馈方案》要求,不断增强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抓好落实。对于已整改到位的问题,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防止反弹回潮,坚持久久为功的韧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持续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二)统筹兼顾,做好结合文章。坚持把巡察整改反馈问题与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存在的学习流于形式,意识形态、警示教育不到位,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努力克服和改进业务工作与思想工作紧密结合不到位现象。结合出台的相关制度,狠抓落实,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靠制度规范约束党员干部,做到不搞变通,不打折扣。

(三)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坚持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结合,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相融合,合理安排全面谋划,既在治标上下苦功,又在治本上动脑筋。共性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现有整改成效,坚持和完善好的做法,继承和发扬好的经验,力争通过整改落实,成为提升领导班子及干部职工工作凝聚力、创造力的有力举措,真正把巡察整改的要求细化落实到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上,转化到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上,以经济社会发展检验巡察整改工作成果,为加快建设富强美丽松杨湖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中共岳阳市云溪区松杨湖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3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