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中共岳阳市云溪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编辑: 发表时间:2023-07-08 15:07 来源:巴陵风纪网 浏览次数: 

中共岳阳市云溪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委统一部署,2021年12月2日至2022年1月13日,区委巡察组对我单位进行了巡察2022316日,区委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领导重视,统筹安排部署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立即召开专题研究,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张晓华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毛成武、李仕华为副组长,各股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具体事宜,由毛成武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要求全局干部职工按照区委巡察整改要求,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坚决做到真改、实改,坚决做到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二)强化责任,落实整改任务针对区委巡察组对我单位反馈的7项问题清单,我局均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将7项整改任务倒排时间细化到人、到项,责任落实到人、到项。

强化督导确保落实到位。局党组高度重视整改进度和成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过问整改进程,不定期跟踪整改情况,随时研究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及时向巡察小组汇报和对接,确保责任落实,完完全全按第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党史学习教育不严不实。研讨发言材料有抄袭现象。将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两次专题研讨发言材料与网上资料比对发现:党员李凯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研讨发言材料、干部刘春芳、干部刘杰学史力行研讨发言材料与网上资料绝大部分雷同。

整改情况:一是要求责任人党员李凯、干部刘杰、刘春芳重新认真手写了发言材料,在4月29日的巡察整改专题会上进行发言,并对责任人批评教育。二是制订学习计划,形成学习机制,全局党员干部特别是党组理论中心组加强学习讨论。是严格制定《绩效考核细则》,成立学习督查组,加强政治学习的督查,分别在3、4、5月进行了三次书面通报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二)反馈问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没有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分工。经查阅2019年8月2日党组会议分工记录及2021年领导班子成员职责分工均未发现意识形态分工信息。

整改情况: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坚持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的纪律监督范围、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纳入干部年度考核。明确党组意识形态工作由副局长毛成武同志负责,建立健全局党组统一领导、党组成员齐抓共管、局机关各股室、直属单位紧密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加强理论武装,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三)反馈问题:执行上级指令不力。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未及时发放到位。根据岳征办〔2021)68号《关于优待金未按规定发放整改的通知》要求,该局应于2021年9月30日前将优待金发放问题整改到位,并书面报告市征兵办。经核实,至2021年12月13日止,该局尚有11万余元的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未发放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由副局长李仕华牵头的工作专班,对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情况回头看,2020年3月我局将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未领取人员、资金全部上往来账,从2010年以来有389万余元未发放到位,为确保资金发放到位,我局筹措资金、多方联系未领取优待金的退役军人,到目前为止,仅剩2010-2012年8人11.05未领取。二是以上8名退役军人,其中6人9万元已于2022年5月20日发放到位另外2人,一名叫刘衍逊的退役军人已在岳阳楼区领取了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另一名叫汤霖为退兵,按规定不能享受义务兵家庭优待金。三是建立优待金发放长效工作机制。按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财政局、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和大学生一次性奖励金发放工作的通知》(岳退役军人发[2022]5号)要求,优待金于新兵起运120天内发放到位。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四)反馈问题:财务管理不到位。一是违规领取差旅费补助。2020年6月5#记账凭证李凯于2020年5月25日至29日去长沙参加业务培训,报销5天差旅补助400元,按照云溪区差旅费管理办法的规定仅往返两天能报销交通费,其中26-28日3天违规领取差旅补助240元。二是违规重复领取误餐费补助。2019年10月12记账凭证显示,9月28日全局干部职工赴汨罗任弼时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该活动记录李仕华、李凯、刘杰3人用了中餐,李仕华、李凯用了晚餐。而2019年11月13记账凭证显示,2019年9月28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护值班期时李仕华、李凯、刘杰3人却领取(中或晚)值班误餐共120元(40元/人),违规领取值班误餐费120元。三是违规使用现金支付。自2019年1月至2021年10月期间,该局共开展走访慰问本区涉军单位和退役军人活动10次,合计支付现金134.32万元。四是缺少财务报销凭证。经查阅2020年4月25记账凭证支付赴浏阳参观学习差旅费490元,报销凭证中无学习文件及会议通知等附件。

整改情况:一是局财务已对违规报销的费用进行收缴。进一步规范报销手续。缺失会议通知等材料进行补齐,并存档备查。对公务外出、差旅费补贴等严格按照要求规范管理,杜绝不规范行为发生。二是对走访慰问现金支付问题,重新修订《“八一”、春节慰问制度》,要求慰问必须按时、按标准、按要求上门送达,做到程序完善,手续齐全。三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提高财务人员专业水平认真开展自清自查,仔细查明不严的具体情况和有关票据,规范财务手续。四是结合我局实际,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立好规矩、形成规范,形成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鲜明导向。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五)反馈问题:“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经查阅2019年7月16、2020年9月11记账凭证,分别支付会议室桌椅12150元和政策法规宣传开支39930元,未召开党组会议讨论也未见相关记录。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开展了自查整改。我局是2019年机构改革后新成立的部门单位,直到2019年8月班子成员才配齐,8月前无法召开党组会。我局将加强管理,规范程序,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组织“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学习,切实增强全体工作人员对“三重一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感。是充实完善“三重一大”制度,进一步明确、细化、量化集体决策的事项范围,规范决策方式和决策程序,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组群众的监督。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六)反馈问题:党组议事制度执行不严。一是没有建立党组议事规则。二是列席人员参与表决。经查阅股室长刘威列席2021年11月3日的党组会议并表决。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中共岳阳市云溪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议事规则》二是经核实会议记录人刘杰在作党组会议记录时,误将党组书记、局长的表决记成了刘威,在4月29日的巡察整改专题会上对责任人刘杰进行批评教育。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七)反馈问题:局党组民主生活会和局机关组织生活会缺乏辣味。一是局党组民主生活会开展缺乏辣味。经查阅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记录,局党组成员在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没有开展互评。二是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员互评缺乏辣味。2019年12月、2021年1月、2021年7月三次组织生活会中,除2019年12月刘威对参加组织生活会的党组成员张晓华、李仕华、毛成武三人提出批评意见外,再无其他党员对上述三人提出批评意见;2021年1月、2021年7月两次组织生活会中李凯、彭泽雄、李仕华、刘威均未进行党员互评。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健全党内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二是严格民主生活会,把会前谈心作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基础来抓,真正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思想谈深谈透。特别是会中要认真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讲真话、讲实话,让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在本次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教育整改。三是严格组织生活会,由支部书记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开展批评教育,会前意见征求内容和会前撰写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真正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在本年度组织生活会上进行教育整改。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敬终如始,持续抓好整改。对于已整改到位的问题,我们将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防止反弹回潮对于需要结合日常工作长期坚持落实的问题,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坚持久久为功的韧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持续扎实推进。

(二)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在深入推进整改工作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分类梳理分析巡察整改反馈意见,深入查找和及时解决其他突出问题,构建覆盖全面、措施具体、追责有力、务实管用的长效体制机制。对出台的相关制度,狠抓落实,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靠制度规范约束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行为,做到不搞变通,不打折扣。

(三)用好成果,统筹各项工作。按照区委第巡察组的要求,全面总结各项工作,坚持和完善好的做法,继承和发扬好的经验,力争通过整改落实,使全局系统干部精神面貌有新变化,工作作风有新改进,廉洁自律意识有新增强,真正把巡察成果转化为加快全区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为做好全区退役军人工作提供扎实的组织保障、纪律保障、作风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0-8410959;电子邮箱:1039068599@qq.com。

  

中共岳阳市云溪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2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