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关于区规划勘测设计室违规公务接待案的通报

编辑: 发表时间:2021-10-23 15:52 来源:云纪办 浏览次数: 

关于区规划勘测设计室违规公务接待案的通  报

 

中秋国庆佳节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加强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将区规划勘测设计室违规公务接待案件通报如下。

2020年12月24日和12月30日,云溪区规划勘测设计室主任黎军华安排该室工作人员甘某分别在岳阳楼区某酒业、岳阳经开区某综合服务部购买白酒,用于拓展业务、接待业务老板。2020年12月30日和2021年1月11日,经黎军华审批同意,区规划勘测设计室分别将上述购买白酒发票入账报销。

这是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2018年4月20日,湖南省委出台“约法三章”,明确规定“公务接待不得饮酒”,但区规划勘测设计室主任黎军华置若罔闻、顶风违纪,仍然用公款购置白酒用于公务接待。2021年8月31日,区纪委研究决定给予区规划勘测设计室违规公务接待的黎军华同志党内警告处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严守纪律规定,自觉接受纪律约束,守住底线、不踏红线。

“四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针对“吃喝风”隐形变异、反弹回潮,区委书记刘正仁同志高度重视,亲自作出批示:“要突出重点,系统施策,重拳出击,彻底根治违规请吃和请喝顽症。”区纪委监委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全市违规吃喝专项整治推进会精神和正仁书记批示要求,坚持从政治上认清违规吃喝问题的严重危害性,把是否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检验是否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时刻坚守这个铁规矩、硬杠杠。二要履行主体责任。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十严禁”纪律规定始终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党委(组)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率先垂范,带头执行“十严禁”纪律规定,厉行节约,杜绝“舌尖上的腐败”。三要聚焦整治重点。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立“明规矩”、破“潜规则”,重点围绕以各种名义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以请示、汇报工作等名义违规宴请上级单位工作人员;以伪造接待公函、虚列接待事项、虚增接待人数等方式公款吃喝;以化整为零拆分开具公务用餐发票;在私人用餐中以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名义开具发票;虚列办公费、会议费、差旅费、印刷费等名目隐匿违规吃喝费用;向下级单位及其他单位、企业、个人转嫁违规吃喝费用;公款报销或者支付应当由个人负担的吃喝费用;指使、授意管理服务对象安排违规吃喝;在机关食堂、“一桌餐”场所、企业内部接待场所等地方违规吃喝等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四要严格执纪问责。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聚焦“十严禁”,坚守重要节点不放松,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聚焦违规吃喝、餐饮浪费行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提醒纠正,对顶风违纪、情节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对典型案件要通报曝光,形成警示震慑,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坚决遏制违规吃喝风抬头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