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临湘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编辑: 发表时间:2023-04-20 15:01 来源:巴陵风纪网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临湘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2月16日中国共产党临湘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临湘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16日在临湘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23人,列席252人。

市委书记王文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及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十二届纪委三次全会、岳阳市八届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和临湘市委要求,总结我市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审议了冯为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永远吹冲锋号的姿态,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打造“三区四市五个新格局”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十二届纪委三次全会、岳阳市八届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确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为主线,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部署。省十二届纪委三次全会要求一刻不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全面从严治党湖南新篇章提出了明确要求。岳阳市八届纪委三次全会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十二届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要求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王文华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岳阳市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对新时代新征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指出了八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明确的治理要求。这些都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遵循和指引,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坚定不移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2年,在党中央、省委和岳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临湘市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市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在岳阳市纪委监委和临湘市委的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实现了重点突出、亮点频出、热点不断的预期目标,“清风润临、廉洁兴湘”的清廉品牌持续擦亮。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深入分析当前全市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深刻剖析纪检监察工作和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求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中央纪委、省纪委、岳阳市纪委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决扛稳政治责任,自觉强化大局意识,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大力发扬斗争精神,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全会要求,2023年,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三个务必”,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以永远吹冲锋号的姿态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整肃机关作风“十疴”、叩问灵魂“十问”、坚守奋进“十律”,促进清廉临湘建设积厚成势,以高质效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三区四市五个新格局”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持政治定位,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心大局。督促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常态化开展“政治画像”、公开述责述廉。坚决执行“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十条措施,健全上级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与下级党政“一把手”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三新一高”重大战略部署,围绕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逐一开展专项监督。持续深化“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开展惠农补贴、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优化营商环境、保护耕地等专项监督。以强有力监督推动全市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第二,坚持问题导向,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以查纠“八种不清不廉病症”为抓手,常态化开展干部纪律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开展党员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专项治理。深化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专项整治。开展违规打牌赌博、违规吃喝专项整治,对违规吃喝问题要一案双查。对改头换面、隐蔽隐性“四风”问题,严肃查处、通报曝光。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加强预警纠治。压实“四风”问题整治主体责任,对“四风”问题多发频发的单位“一把手”追责问责。重点纠治贯彻党的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对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整肃机关作风“十疴”。健全风腐同查机制,对风腐一体问题线索台账“销号”管理。充分激发特约监察员、基层监测点“监督前哨”作用。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做好澄清正名工作,为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提供纪律保障。

第三,坚持人民至上,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紧盯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等领域,扎实推进“一领域一专题”监督。开展医疗医保医药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大对教育乱收费、双减不到位和套取就业创业补贴等问题整治力度,巩固养老社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监督治理成果,加强对惠民安民、强农富农政策落实和“一卡通”补贴资金到户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带件下访、下沉接访,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套取、冒领盘剥、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蛀虫”“蝇贪”。常态化监督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第四,坚持一体推进,不断巩固扩大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成果。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完善动态清除、常态惩治工作机制。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持续整治工程领域招投标突出问题,严格执行“十二不准”。深化整治国企、政法、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对隐性腐败、新型腐败扭住不放、一查到底。开展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整治。深化整治领导干部亲属和特定关系人“打牌子”“提篮子”“拉款子”等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国家损失和不法利益一起追,强化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加快建设廉政警示教育中心,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健全纪检监察建议提出、督办、反馈、回访监督机制。坚持“查、剖、改”相结合,织密扎牢防治腐败的制度笼子。推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市委党校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举办新任市管干部廉政教育专题培训班,常态化开展新任市管干部廉政谈话。促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民主生活会监督机制。加强选举活动和重要人事安排纪律监督。强化“八小时之外”监督,加强重点岗位人员教育监督管理。加强案发单位廉政教育溯源。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运用,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科技”的笼子。

第五,坚持利剑高悬,切实增强巡察监督权威性、震慑力、穿透力。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巡察监督。完成对20个单位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延伸巡察40个村(社区),统筹开展营商环境和园区专项巡察,完成对20个重点村(社区)的提级巡察。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巡察期间立行立改,健全巡察整改公开、督查、评估、通报、约谈、问责等机制,构建整改监督闭环。建立与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沟通机制、纪律作风后评估制度。健全市委巡察人才库管理办法,加速推进巡察人才库建设。

第六,坚持贯通融合,持续形成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的强大监督合力。做实专责监督,协助党委推动监督体系高效运转。以党内监督定向引领,促进各类监督依照自身职责发挥效能。健全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衔接顺畅的体制机制。健全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党委(党组)定期研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机制,加强机关纪委建设。探索廉情调研机制。完善“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持续推动县乡村纪检监察一体化,深化镇(街道)“小微权力监督站”和村(社区)“清廉前哨”建设,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纪检委员“靠前监督”“近身监督”作用。

第七,坚持务求实效,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百花齐放的全域清廉格局。建立健全清廉建设约谈和考核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将清廉建设情况列为日常监督、巡察监督的内容。全面推进“十类”清廉单元建设,突出实效打造清廉临湘品牌。切实用好壁山老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资源,充分挖掘传统文化、历史典故、本地先贤、乡风民俗中的廉洁元素,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

第八,坚持自我锤炼,建设政治过硬、能力过硬、廉洁过硬干部队伍。强化政治建设,加强市纪委常委会领导班子建设,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常态化长效化开展主题教育。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高质量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深做实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强化能力建设,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开展“清风讲堂”全员培训,持续开展“大比武大练兵”“导师带新人”等活动,完善工作季度讲评和年度绩效考核制度。落实纪检监察干部轮岗交流机制,做精通精细、专业专注的执纪执法能手。强化廉洁建设,完善自身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决防范被“围猎”,严防“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岳阳市纪委监委和临湘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永远吹冲锋号的姿态,一刻不停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打造“三区四市五个新格局”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