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公报

中共临湘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编辑:临纪宣 发表时间:2020-03-12 16:09 来源:巴陵风纪网 浏览次数: 

2020年3月10日,中共临湘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设1个主会场和14个分会场。临湘市全体市级领导,市直单位、双管单位主要负责人共131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纪委委员、部室负责人、派驻纪检监察组长、授权监督单位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监事长)共48人,各镇(街道)班子成员、村支部书记共202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市委书记谢胜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廖星辉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等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七届岳阳市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回顾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叶罡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强化政治担当,忠诚履职尽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站在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高度,提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主题鲜明、思路科学、措施有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在十一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上,杜家毫同志的讲话深刻总结了近年来我省全面从严治党的做法和成效,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傅奎同志的工作报告,对我省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进行全面回顾,对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作了强调,对2020年主要任务进行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在七届岳阳市纪委五次全会上,王一鸥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岳阳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明显成效,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林彰良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19年岳阳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了2020年反腐倡廉工作各项任务,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明确了目标,理好了思路。

全会认为,谢胜同志的讲话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湖南省第十一届纪委第五次全会、岳阳市第七届纪委第五次全会及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我市实际,就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严明纪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全市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特别是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

全会认为,2019年,市委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岳阳市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全会提出,2020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今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岳阳市纪委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充分发挥监督执行保障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稳妥推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临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紧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改善民生等重大决策部署。督促领导干部将请示报告和履职尽责统一起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拓展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着力纠正和查处学习不深入、把握不准确、落实不到位和贯彻执行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持续深化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加大建章立制力度,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使制度优势真正转化为治理效能。

第二,以提升质效为重点,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内涵和方向,综合用好巡察成果,健全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建立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织密日常监督网络,紧盯“关键少数”,重点监督“一把手”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以及选人用人、廉洁自律等情况。加强对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凝聚一体监督合力,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统一领导,推动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一体落实。坚持把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结合起来、融为一体。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以及审计监督、统计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

第三,以群众利益为根本,集中整治突出问题。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摘帽后“四不摘”的重要指示,始终保持查处和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高压态势。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回头看”,拓展“互联网+监督”功能,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最后一公里”的监督作用。始终保持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深挖彻查的强大攻势,加大对重点案件的办理和督办力度。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围绕教育、医疗、交通、住房、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严格执行接访首问首办责任、双向承诺和办理结果反馈等制度,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充分发挥处理检举控告在维护群众利益上的基础性作用。

第四,以全面从严为基调,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坚定纠治“四风”,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干部减压减负。紧盯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招商引资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对“最多跑一次改革”、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大力弘扬新风,严格执行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操办报告制度。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引导党员干部在“全面小康决胜年”中勇于担当、奋勇争先,认真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落实容错纠错有关规定,在全市营造支持改革、鼓励作为、宽容失误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第五,以标本兼治为目标,不断巩固反腐成果。突出惩治重点,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十九大以来不敬畏、不知止,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的腐败问题。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做实“后半篇”文章,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努力把治标成果转化为治本成效,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良好效果,深入查找监管漏洞和制度空隙,督促相关部门整改落实,完善内控机制,在全市营造“不敢”“知止”氛围。

第六,以政治过硬为根基,打造规范高素质队伍。锤炼政治品格,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强筋壮骨。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自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不断加强机关党建,着力打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推进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工作流程再造。继续推进纪检监察一体化工作,推动镇(街道)纪(工)委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基层监督执纪能力。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推动派驻机构监督责任落实。严格自我监督,完善自身权力和监督制约机制,严格执行“一法三规”,规范审查调查工作流程。完善特约监察员工作机制,为履职创造条件,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的监督引导作用。坚持刀刃向内,用铁的纪律确保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岳阳市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书写临湘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