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临湘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编辑:临纪宣 发表时间:2020-03-12 10:15 来源:巴陵风纪网 浏览次数: 

强化政治担当 忠诚履职尽责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临湘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3月10日)

叶  罡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临湘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七届岳阳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总结回顾2019年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刚才,市委谢胜书记作了讲话,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岳阳市委部署,做好今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市委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岳阳市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一)加强政治监督,纪律规矩更加严明

市委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筑牢思想根基、坚定政治理想信念;以向力力、李可波案为镜鉴,举一反三、以案促改,促进党员干部更加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市纪委监委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大力加强对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监督检查,重点开展了“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对天然水域水质保护工作推进不力、生猪退养监管不力的12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在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中主动作为,紧紧围绕市委部署,迅速下沉一线开展监督执纪工作。快速开展了临湘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责任倒查工作,严肃查处了桃林镇对村民违规举办聚餐活动管控不力等案件。

(二)紧盯政治生态,政治巡察定位精准

聚焦政治巡察,把贯彻落实“两个维护”情况摆在首要位置,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2019年共开展3轮巡察,立案18人。不断完善巡后整改机制,对3轮巡察及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的37个被巡察党组织进行整改督导,整改问题449个,整改率达95%。高度重视上级巡视交办件办理,15件中央巡视组交办件和21件省委巡视组交办件按期办结,立案40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

(三)围绕中心大局,群众利益有效维护

围绕全市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矿山整治、项目建设、禁拆控违、“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工作精准监督执纪,确保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共受理相关线索111件,立案审查调查22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组织开展中小学食堂和违规家教家养问题专项整治,立案查处8人。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人,追缴资金95.7万余元,其中退还群众资金16.56万余元。在全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考核中,我市在全省72个非贫困县中评为一类单位。

(四)持续正风肃纪,党风政风不断向好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约法三章”要求,紧盯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节点开展明察暗访,查处相关问题61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0起。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立案查处 1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通报相关问题20人次。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查处了一批 “提篮子”“打牌子”、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砂涉矿经营的典型问题。扎实开展公职人员参与赌博专项行动,查处7人。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撤销廉政账户,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行为,共立案10人。

(五)突出信访办理,审查调查稳中有进

不断提升信访办理工作水平,全年共受理信访321件,同比下降15%,基层越级信访数量同比下降14%,反映干部违纪信访数量同比下降36%,增量有效遏制,质效明显提升。充分发挥案件查办的震慑作用,2019年共立案210 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7人次,其中给予撤职以上处分31人,移送司法机关14人。重点查办了长安街道荆竹山村原党总支书记姚瑞成严重违纪违法,桃林凤凰花炮厂行贿骗取项目资金,岳阳惠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喻小平受贿,市纪委监委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原组长、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沈家文,市公安局詹桥镇派出所原指导员杨朝,岳阳市水务局原采砂办主任何新君涉嫌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案件。将教育整改作为审查调查的延伸链条,在全市开展了曹道仁、喻小平、沈家文违纪违法案件“一案四纠”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全市重点执法部门负责人旁听涉“保护伞”案庭审,组织全市169名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干部走进岳阳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在全市营造了“不敢”“知止”氛围。

(六)坚持从严从紧,队伍素质全面提升

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开展主题教育,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学习先进典型,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把全员培训作为推进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均顺利通过省纪委组织的全员培训应知应会测试。完善了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将纪检监察干部个人征信情况纳入廉政档案。配合完成岳阳市审计局专项审计和岳阳市纪委监委内部巡察,按照反馈意见进一步规范了内部管理,完善了内控机制。不定期对全委保密纪律执行、审查调查安全、问题线索处置、信访件办理等业务工作完成情况和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纪律执行情况进行督查,今年共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件4起。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一些问题:少数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禁而不绝;医疗卫生、工程建设等领域腐败问题比较突出;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还时有发生;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新部署新要求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党的监督工作、反腐败工作纳入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作出顶层设计,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把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推进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决扛起保障制度执行的政治责任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必须强化制度优势,维护制度权威。全市纪检监察组织要聚焦党和国家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保障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推动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要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强化制度意识、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纠正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行为。坚决查处制度空转背后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腐败问题,严防“破窗效应”,强化刚性约束,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二)坚定落实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核心任务

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站在战略高度,坚持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始终把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为治理要害,紧盯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牢牢盯住“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公开权力清单,强化对不当用权的问责力度,消除权力监督真空地带,促使权力运用公开化、规范化。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积极探索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贯通融合的实现路径,不断完善各方面监督协同发力的体制机制,切实增强正风反腐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三)着力构建“三不”一体推进的体制机制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是反腐败斗争深入发展的必然要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对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严加惩治。要树立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的意识,把查处与教育、惩治与预防结合起来,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有效处置存量、遏制增量。要深化“以案促改”,推动以案促改从案发单位向关联单位、系统领域深化拓展,促进整章建制,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要加强思想道德和党性教育,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

(四)不断强化纪检监察组织的自我完善、自我约束

作为党的忠诚卫士,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忠诚履职、挺身而出。此次新冠肺炎防控中,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始终走在前、作表率,展现出了无畏和无私的精神风貌。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继续发扬优良传统的同时,要坚持与时俱进,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完善自我,锤炼担当,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认识,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规则和程序工作。着力完善内部约束机制,细化工作流程,严格审批管理,用准用好纪法两把尺子,把依纪依法体现在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监督权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三、2020年重点工作

2020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今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岳阳市纪委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充分发挥监督执行保障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稳妥推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临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践行“两个维护”

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为重点,扎实推进重点湖泊水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紧紧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改善民生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在服务大局中勇挑重担、展现作为。加大对《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执行情况的检查,督促领导干部将请示报告和履职尽责统一起来,对重大事项不请示不报告、事后请示报告或有意遮掩、试图蒙混过关造成严重后果的一律严肃追责。

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作为审查调查的重点,重点处置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各级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的监督指导,督促党员干部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真正做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

建立主题教育长效机制。拓展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重点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化政治监督。着力纠正和查处学习不深入、把握不准确、落实不到位和贯彻执行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持续深化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加大建章立制力度,强化制度执行的刚性约束,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确保制度落实落地,使制度优势真正转化为治理效能。

(二)以提升质效为重点,健全完善监督体系

深化巡察监督成果。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内涵和方向,高质量完成十二届市委第九轮、第十轮、第十一轮集中巡察,集中巡察22个单位党组织,实现届内巡察“全覆盖”。扩大提级巡察面,逐步实现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围绕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和民生问题,开展两轮专项巡察。综合用好巡察成果,优先办理、精准处置问题线索,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健全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把整改监督做实做细。强化巡察整改责任,建立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拒不整改、虚假整改或整改不力的党组织和个人严肃问责。

织密日常监督网络。紧盯“关键少数”,把“一把手”作为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重点,重点监督“一把手”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以及选人用人、廉洁自律等情况。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提高对镇(街道)、市直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政治“画像”精准度。督促各级各部门完善任职回避、定期轮岗、离任审计等制度,梳理系统内部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日常防控管理机制。强化常态化监督,综合运用调研督导、检查抽查、列席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加强对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实化细化第一种形态运用,精准实施廉政提醒、谈话函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执行问责条例,既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又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

凝聚一体监督合力。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统一领导,积极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的制度要求,推动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一体落实。坚持把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结合起来、融为一体。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以及审计监督、统计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市纪委监委发挥好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作用,认真履行协助职责,主动向市委报告政治生态研判等情况,及时提出工作建议。

(三)以群众利益为根本,集中整治突出问题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增强群众获得感。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重要指示,始终保持查处和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高压态势。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扶贫项目实施、资金使用中的腐败问题,及时纠正考核验收中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回头看”,对照整改问题进行“再督查”“再体检”。拓展“互联网+监督”功能,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最后一公里”的监督作用。  

坚决打“伞”破“网”,提升群众安全感。始终保持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深挖彻查的强大攻势,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加大对重点案件的办理和督办力度,彻底斩断黑恶势力背后“利益链”、“关系网”。注重查处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视不够、工作推进不力、整改不到位等问题,对党员干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态度消极暧昧,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失职失责,或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的进行严肃问责。

紧盯民生问题,维护群众利益。聚焦群众痛点难点,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围绕教育、医疗、交通、住房、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开展核查、跟踪督办,依纪依法做出处理,及时公开整治情况、通报典型案件,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化解疑难信访,回应群众关切。整治信访举报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将党政负责人开展“四不两直”、解决突出信访问题纳入对领导干部监督的内容。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严格执行接访首问首办责任、双向承诺和办理结果反馈等制度,做好初信初访工作,聚焦多年、多层、多头举报,实行领导带头包案下访,下力气解决好重复访、越级访等突出问题。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充分发挥处理检举控告在维护群众利益上的基础性作用。

(四)以全面从严为基调,持续深化作风建设

坚定纠治“四风”。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各级各部门继续精文减会,进一步纠正喊口号、做样子、不作为,责任层层“甩锅”、以痕迹管理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等问题,切实为基层干部减压减负。紧盯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招商引资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对“最多跑一次改革”、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对产业项目建设中不担当不作为、“懒散拖”、吃拿卡要等问题整治力度。严查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不吃公款吃老板”、私车公养、变相公款旅游等问题。紧盯乡镇村组、基层站所和行政事业单位二级机构,着力查找监管死角、制度漏洞。

大力弘扬新风。推动殡葬改革,倡导党员干部在移风易俗中作表率;严格执行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操办报告制度,严肃查处违规操办者,营造社会新风尚。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在全市大力弘扬忠诚勤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的良好风尚,引导党员干部在“全面小康决胜年”中勇于担当、奋勇争先。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列出政商交往负面清单,防止勾肩搭背、利益输送和谈商色变、为官不为。把握宽严相济原则,认真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落实容错纠错有关规定,在全市营造支持改革、鼓励作为、宽容失误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严肃查处诬陷造谣者,及时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正名。

(五)以标本兼治为目标,不断巩固反腐成果

突出惩治重点,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十九大以来不敬畏、不知止,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的腐败问题。加大重点个案的攻坚力度,严查“提篮子”“打牌子”、违规插手工程项目、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和执法司法、审批监管领域腐败问题,加大违规违法私自买卖土地和金融领域利益输送问题的查处力度,建立和强化长效监管机制。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

做实“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案件治本功效。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坚持“三书两会一片”工作机制,即办结一起重大案件同步形成案件剖析报告、纪检监察建议书和忏悔书,督促案发单位开好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会,努力把治标成果转化为治本成效,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良好效果。针对案发单位暴露出的问题,深入查找监管漏洞和制度空隙,督促相关部门整改落实,完善内控机制,把制度执行到位。组织开展旁听庭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廉政教育集中培训等活动,在全市营造“不敢”“知止”氛围。

(六)以政治过硬为根基,打造规范高素质队伍

锤炼政治品格强担当。高素质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强筋壮骨,提升党性觉悟,涵养家国情怀,争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讲政治、守规矩,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自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不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组织制度,不断推进机关党组织生活规范化,着力打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

深化体制改革强专业。坚持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坚决执行下级纪检监察组织在线索处置、立案查处、处分处理等环节向市纪委监委的请示报告制度。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推进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工作流程再造,落实刑事审判关于证据的要求和标准,与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相协调。加强统筹协调,继续推进纪检监察一体化工作,推动镇(街道)纪(工)委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基层监督执纪能力。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建立派驻监督任务清单,实行监督重点交办制,推动派驻机构监督责任落实。优化干部培养、选任工作,加快专业人才引进。开展“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进一步强化纪法培训、业务培训、安全培训,全方位加强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以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严格自我监督强内控。完善自身权力和监督制约机制,严格执行“一法三规”,规范审查调查工作流程,完善集体决策、请示报告、涉案款物管理规定。严格执行《湖南省纪检监察干部防止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事项和请托受托违规办事的规定》,严禁利用纪检监察干部身份和影响力违规办事、违规办案。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动态管理,研析不同岗位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内部监督。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作用,加强对专案组开展审查调查工作的日常监督。完善特约监察员工作机制,为履职创造条件,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的监督引导作用。坚持刀刃向内,对泄露案情、以案谋私、蜕化变质的,及时打扫庭院、清理门户,用铁的纪律确保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不停步,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岳阳市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书写临湘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