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湘阴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编辑:湘阴纪宣 发表时间:2023-03-20 10:08 来源:巴陵风纪网 浏览次数: 

  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正风肃纪反腐

  为湘阴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湘阴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

工作报告

姚恒毅

(2023年2月17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湘阴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十二届纪委三次全会、市八届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回顾总结我县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任务。刚才,县委镇江书记作了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对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 彻落实。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年。一年来,县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风政风更加清正清朗,政治生态更趋净化优化。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作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的显著成效,在我县“奋进全省十强县”的征程中彰显了忠诚、展现了作为、贡献了力量。

  (一)心怀“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政治监督坚定有力

  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巩固深化“洞庭清波”专项监督,查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案件7件、处理处分15人,去年11月全市“洞庭清波”现场会在我县召开,整治经验被广泛推介。坚决扛牢粮食安全监督责任,切实做好中纪委“小切口推进大主题”粮食安全监督联系点信息直报工作,深入开展“耕地保护”专题调研活动,对市委涉粮巡察反馈的13个问题,全部督促整改到位。配合省市纪委监委开展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专题调研,同步开展专项监督和专项巡察,党纪政务处分1人,留置1人。全力护航全县疫情防控,党纪政务处分26人,组织处理63人。对5829名拟评先评优、提拔、调整的干部出具党风廉政意见,对54人次提出否决、暂缓意见,严防“带病”选用干部。切实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开展县委书记、县纪委书记分别同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办事处主任)廉政谈话,2022年党纪政务处分“一把手”12人,组织处理9人。

  (二)保持反腐惩恶的高压态势,审查调查精准高效

  始终坚持有腐必惩、有案必查。2022年共受理问题线索320件,立案303件,党纪政务处分303人,其中立案审查调查科级及以上干部37人,留置2人,移送检察机关5人,有8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说明问题和情况。配合查处了县委巡察办原主任聂晏斌案,严肃查处了县地方金融服务中心原党组书记、主任刘立波、县第三人民医院原院长杨剑等严重违纪违法案,高效办理了新泉镇西林卫生院原院长周密职务违法犯罪案。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责职能,将新泉镇两名村干部涉嫌职务侵占的犯罪问题线索,依程序移送至公安机关。积极开展信访积案动态清零活动,用心用情办结化解文星街道、新泉镇、杨林寨乡等省市领导包案信访件,以及南湖洲镇三件长达十余年的越级访、重复访问题,全县8件信访积案全部办结息访,全年越级访、上级交办件同比大幅下降。

  (三)秉持“风腐一体”的纠治理念,党风政风气象日新

  始终坚持作风建设常抓不懈,严查由风及腐、风腐交织问题。聚焦整肃机关作风“十疴”,围绕县委“1+5”系列文件措施,刚性执行作风建设“33条禁令”,深入开展国家公职人员打牌赌博和违规吃喝等违反作风建设禁止性规定问题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十大专项行动”,查处打牌赌博问题案件14件,违规吃喝问题案件9件,党纪政务处分26人,组织处理2人。深化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先后有2名县管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明情况。紧盯端午、国庆等重要节点,开展纠治“四风”专项督查9批次,党纪政务处分49人,组织处理9人。强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开展明察暗访12次,党纪政务处分9人。

  (四)坚守执纪为民的初心情怀,民生福祉保障坚实

  始终聚焦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入开展乱占耕地建房专项监督,党纪政务处分17人,组织处理8人。扎实开展教育综合改革专项监督,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2人。深入开展农村“三资”管理提级监督,排查收集问题线索13条,指导完善制度机制12项,典型做法得到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在《湖南纪检监察动态》予以推介。积极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检查,党纪政务处分32人,组织处理24人,追缴资金173万余元,县纪委监委连续四年获评全省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工作一类单位。国家统计局湘阴调查队民意调查显示,98%的群众对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表示满意,切实做到以执纪成效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赖。

  (五)拓宽监督检查的格局视野,治理效能有效彰显

  加强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三类监督”的协作配合,探索建立“查、追、改、治”一体推进机制,实行审计报告定期向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抄报模式,主动提供审计资料60余件次,工作经验在全市现场会上予以推介。在村(社区)常规巡察中,“纪巡审”协同发力,立行立改问题10余件,产生良好社会效果。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持续深化政治巡察,2022年共开展三轮常规巡察以及违规举债、虚假化债和河道采砂领域两轮专项巡察,巡察20个单位党组织、“巡乡带村”完成37个村(社区)巡察,共发现问题342个,移交线索38条,清退违纪违规资金24万余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2个。特别是在河道采砂领域专项巡察中,有5名相关人员主动到县纪委监委交代问题,开创了我县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有干部向县纪委监委主动投案的先例。

  (六)培树清廉建设的样本标杆,清廉湘阴势头正劲

  协助县委出台清廉单元创建实施方案和五年工作规划,创建“一名县委常委牵头主抓一个单元、一名纪委常委指导督导一个单元”的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清廉机关、企业、学校、医院、乡村、家庭等清廉单元建设,在全县精心选取了36个示范创建单位。标准化、模式化推进清廉单元创建工作,县税务局被省纪委监委确定为省级清廉机关样本培树点,县中医院和一名干部家庭分别被市纪委监委确定为市级清廉医院、清廉家庭样本培树点。全体县级领导在电视台进行公开诺廉,全县副科级及以上干部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积极打造“左公故里”的本土廉洁文化名片,编印学习读本《湘阴·廉故事》,编导廉政花鼓戏《夏原吉微服私访》,高标准打造左宗棠文化园和柳庄廉洁文化示范基地。强化宣传引领,全县廉洁文化和清廉建设经验被中国纪检监察报、湖南日报、三湘风纪网、岳阳日报等媒体广泛推介,湘阴清风沁人心脾、深入人心。

  (七)对标能征善战的时代要求,自身队伍建优配强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向市纪委监委和县委请示报告工作169件次。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优化自身队伍,选优配强11名领导班子,公开选调、招录10名干部,配齐配优全县210名村级纪检委员,督促指导县直单位按要求成立机关纪委或选配纪检委员,执纪力量不断加强。强化监督管理,聘请14名第二届特约监察员,扎实开展纪检监察系统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和办案安全集中纠治专项活动,对谈话场所进行改造升级,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从严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全年共政务警告2人,诫勉谈话1人,谈话提醒2人,批评教育4人,有效防止“灯下黑”。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全县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仍有发生。一些“四风”问题和腐败手段隐形变异、“桌下复活”的问题值得高度警觉。纪检监察工作和队伍建设仍有短板,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创新性方法不多,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做得还不够到位,纪法双施、精准监督的能力还有不足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深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

  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为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省市纪委全会所作出的战略部署、提出的明确要求,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引了前进方向,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准确全面把握,坚定不移贯彻落实。

  (一)坚决扛牢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督促全党做到“两个维护”,是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的使命责任。维护核心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特殊使命。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要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忠实履行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重大使命,坚决同违背“两个维护”的言行作斗争,永远做党的忠诚卫士。

  (二)奋力担当融入大局、服务大局的历史使命。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要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大计”、落实“市之大事”、护航“县之大局”,找准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的结合点着力点。要聚焦湘江新区“十大标志性工程”,推动“一园一城一港区”建设,聚焦“十大引领性工程”,助推乡村振兴,聚焦“强园兴工”,促进“五好”园区建设,以及围绕全县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以实际行动确保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推动全县上下始终保持敢闯敢试、担当作为的精神状态,努力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三)始终坚守反腐为民、反腐惠民的根本立场。正风肃纪反腐,守的是初心,守的是民心。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要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切实守护人民利益,紧紧围绕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领域,严查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行为,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党心民心更加紧密地凝聚和团结在党的旗帜之下。

  (四)时刻保持直面难题、破解难题的清醒坚定。党的二十大指出,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坚持、难在坚持。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要把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体现到实际行动中,保持战略定力,勇于直面问题,认真分析研判全县政治生态状况,攻顽瘴、破痼疾,强基础、补短板,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三、2023年主要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湘阴“奋进全省十强县、建设省会卫星城”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坚定践行县委“12355”发展思路,全力护航“双十工程”,促进清廉湘阴建设积厚成势,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当好实施“强省会”战略的突击队、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先锋队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持凝心聚魂,提升政治监督引领力

  严格对标对表,确保方向正确。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检查,督促高质量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湘阴实际研判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逐一开展专项监督。紧扣“守护好一江碧水”,不断深化“洞庭清波”专项行动。高质量完成中纪委关于开展粮食安全“小切口推进大主题”监督联系点各项工作,继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治理,巩固乱占耕地、违建豪宅、居民自建房安全等方面专项监督治理成效,查处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背后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协助县委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力争为中央、省市在粮食管理体制机制上提供典型先进经验。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市委政治建设12条措施,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促使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服务大局大势,确保政令畅通。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紧紧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主动地服务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湘江新区湘阴片区建设、强园兴工、乡村振兴等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政治监督,对违反纪律和落实责任、措施不力等问题及时发现、处置、通报。深化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专项监督,深入推动涉矿涉砂专项治理。全力保障全县重大工程项目顺利实施,对湘江航道虞公港建设项目开展全流程全覆盖全周期监督,以贴身监督和精准监督助推项目依法建设、高效推进、清廉实施。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常态化开展“清廉大厅”专项监督,聘请“营商环境监督员”,开展“访百企·解难题”走访活动,严肃查处一批损害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件,推动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突出实干实为,确保责任压实。始终抓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牛鼻子”,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层层压实、一贯到底。督促各单位班子成员将管业务与管思想相结合,坚持“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摒弃“看戏”心态。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重点考核内容,坚决克服责任落实假大空、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督促落实“13710”执行工作机制和重点工作“一单五制”,用好问责利器,坚决纠治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促进各级党组织积极履职尽责。严格落实我县容错纠错机制实施办法、实施细则,以实际举措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大胆、及时澄清正名不实举报,旗帜鲜明地为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精神提供坚强保障。

  (二)坚持从严从重,提升惩贪治腐震慑力

  以审查调查为主线,深化办案成效。始终坚持反腐败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深化整治金融、国企、政法、行政执法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以及政治问题、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深化整治工程建设项目领域突出问题,严格执行市纪委监委关于工程项目招投标“十二不准”规定,深化整治领导干部亲属和特定关系人“打牌子”做生意,“提篮子”要利益,“拉款子”分红利等突出问题。彻查国有平台公司违规融资、违规担保、违规投资等乱象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整治,统筹防范化解腐败风险及关联性经济社会风险。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重点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危害一方政治生态的行贿人,强化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深挖细查案件中暴露出的政治攀附、投机钻营问题,严厉打击“政治骗子”、政治掮客。切实加强本地留置案件办理,形成强大震慑作用,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以标本兼治为目标,深化以案促改。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促进形成办案、治理、监督、教育的完整闭环。深入开展典型个案分析和类案剖析,深挖腐败背后的责任、作风和制度问题,提高精准“排雷”能力,督促案发单位(部门)开好案后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有效做到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市纪委监委查办的李峰案、县纪委监委查办的张松林案、杨剑案等身边腐败案件为反面教材,用好被查处干部忏悔录,做细做实以案示警,切实做到查处一人、警示一片、清廉一方。常态化开展以案说纪说法警示教育,有序组织全县各乡镇(街道)、县直单位的党员干部到左宗棠文化园和柳庄廉洁文化示范基地及县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接受教育,让干部受警醒、知敬畏,促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协同推进。

  以正本清源为根基,深化清廉建设。进一步做深做实清廉建设的内涵和外延,持续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全覆盖,拓展清廉民企、清廉园区、清廉大厅、清廉项目等领域清廉建设。强化清廉建设的治理能力,紧密结合单位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针对权力、责任、问题“三个清单”,靶向推进,深度创廉,打造示范点。用好考核“指挥棒”,健全清廉建设约谈和考核机制,对清廉建设不作为、慢作为的一律予以通报批评或约谈,对班子成员出问题的案发单位,一律约谈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或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并实行严格的清廉考核扣分。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挖左宗棠、夏原吉等本土廉洁文化,努力将左宗棠文化园和柳庄廉洁文化示范基地争创为全省、全国廉洁文化示范基地,努力培育彰显湘阴特色的廉洁文化,积极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廉洁文化地标,促使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坚守清正廉洁,让群众时时感受到良好党风政风就在身边、社会新风正气就在身边。

  (三)坚持正风肃纪,提升纪律规矩约束力

  持续纠治享乐奢靡之风。深化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刚性执行县委“33条禁令”,常态化开展干部纪律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深化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专项整治和违规吃喝、打牌赌博、酒驾醉驾等违反作风建设禁止性规定问题专项整治。持续开展作风建设“十大专项行动”,对“同城接待”“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级吃下级”、借培训考察之名公款旅游等问题,精准发现,严肃查处,通报曝光,进一步健全风腐同查的工作机制。扎实开展项目指挥部违规发放津补贴以及违规新建、改扩建公务接待服务场所问题整治“回头看”,靶向整治“桌面下”“水面下”不清不廉问题,进一步释放一刻不松、寸步不让的强烈信号,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

  深化整治官僚形式主义。坚持从县四大家机关、县直机关抓起,从具体问题抓起,紧盯机关作风“十疴”,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重点纠正领导干部回避问题、不担责任、庸懒无为的问题,着力纠治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随意决策、盲目决策、违规决策、乱投资行为,紧盯玩忽职守、“躺平”不作为等问题,大力精简会议,提高会议质量,严格执行会风会纪情况通报制度,通过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提振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精气神,奋力推动“闯创干”。

  始终坚守纠风治乱为民。聚焦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主动靠前监督推进我县乡村振兴“十大引领性工程”,督促责任落实和政策执行,力争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工作连续五年获评全省一类单位。开展医疗医保医药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严查全县“三医”联动改革过程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化教育领域专项监督,加大对教育乱收费、师德师风等方面的监督力度,促推全县教育综合改革提质增效。全面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监督,加强对职能主管部门执行情况监督,严肃查处管理混乱、违规使用集体资金等背后的腐败问题,不断健全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体制机制,努力为省市农村“三资”管理提供先进经验。加大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力度,坚持带件下访、下沉接访,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

  (四)坚持系统集成,提升监督体系治理力

  将“关键少数”抓得更紧。切实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对“廉政画像”“廉政谈话”和政治生态分析工作进行提质提效,分析研判“一把手”廉政风险负面清单,建立问题整改“挂号销号”制度,对“三重一大”“末位表态”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严肃问责。加大对“一把手”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民主集中制、请示报告制度以及选人用人、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力度,对违纪违法行为坚决一查到底,重大问题提级办理,严肃查处“一把手”腐败。

  将监督内容做得更实。推动全县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民主生活会监督机制,从严从实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加强各类选举活动和重要人事安排的纪律风气监督,严防“带病”上岗。进一步强化“八小时之外”监督,切实加强对全县新选拔干部和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督促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将监督机制理得更顺。树牢“一盘棋”思想,发挥系统优势,充分挖掘“室组地”体制机制的内在动能,加强与医院、企业、学校、镇村等纪委的力量整合、工作融合。强化派驻监督有效覆盖,研究出台我县关于加强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强化派驻机构对驻在单位机关纪委、直属单位纪检机构的监督指导责任,促进发挥机关纪委作用。主动做好与巡察、审计机关的对接,促进“三类监督”贯通协同高效。健全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衔接顺畅的体制机制,促进党纪国法衔接更加顺畅高效。

  (五)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巡察工作穿透力

  全面把握巡察政治属性。坚决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根本政治任务,跟进监督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开展巡察,确保“政治体检”靶向不偏。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巡察监督,重点查找“一把手”在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担当上的偏差,对“一把手”民主作风差、群众反映集中的予以重点关注。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将巡察利剑直插村(社区),打通党内监督“末梢”。

  全面提升巡察质量效果。组织开展两轮专项巡察和两轮常规巡察,覆盖20个单位党组织,采取“巡乡带村”的方式对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延伸巡察,一体推进村级巡察全覆盖。不断优化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协调协作,深度联合县审计、财政、统计等专业力量参与巡察,进一步强化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与被巡察单位“一起做工作”,建立与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沟通机制、纪律作风后评估制度,促进精准发现问题、报告问题。

  全面强化整改责任落实。督促被巡察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强化县级领导牵头抓整改,建立由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和被巡察党组织及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整改方案、整改评估等整改工作的研判会商机制,综合研判巡察反馈的难点堵点问题。加强对提级巡察整改工作的督导,全程跟踪2022年市委巡察组提级巡察村(社区)的整改工作。强化共性问题综合分析,推动有关职能部门牵头开展专项治理,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成果运用。推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巡察整改“回头看”有机贯通,对虚假整改、“纸面整改”或整改不力的党组织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

  (六)坚持严管厚爱,提升自身队伍战斗力

  坚定信念,始终对党忠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带头加强县纪委常委会班子建设,坚持“第一议题”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带动纪检监察系统做遵规守纪的模范。带头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坚决做到重大事项、重大案件、重要工作及时主动向市纪委监委和县委请示报告。带头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持续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严格执行班子自身建设十条规定,以自身过硬带动队伍过硬。

  坚守职责,始终为党分忧。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大兴调查研究、求真务实之风。加强全员培训和实战训练,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让干部到监督执纪一线去接受历练,不断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断提升队伍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建立案件质量评查长效机制,开展纪检监察业务大练兵、大比武活动,评选一批精品文稿、精品案件、精品“走读式”谈话等,予以表彰,激励提升办案质量,做精通精细、专业专注的执纪执法者。

  坚持律己,始终让党放心。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坚决防范被“围猎”。完善内控机制,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完善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制度。强化内部监督,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监督和违规吃喝、打牌赌博等作风问题的监督,持续推动“十二条负面清单”贯彻落实。加强线索管理,杜绝口袋线索、抽屉线索,严格执行打探案情、说情干预案件登记备案等制度规范,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严格落实办案安全“八严禁”,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坚持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坚决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坚决防止“灯下黑”,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方向,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斗、勇毅前行,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懈推进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湘阴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