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湘阴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编辑:湘阴纪宣 发表时间:2022-03-08 10:59 来源:巴陵风纪网 浏览次数: 

大力弘扬自我革命精神

奋力谱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湘阴新篇章

——在中国共产党湘阴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姚恒毅

(2022年3月2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湘阴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八届市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总结我县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刚才,县委书记李镇江同志作了讲话,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隆重庆祝建党百年、通过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这一年,县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狠抓作风建设,营造真抓实干创业氛围,全县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持续向善向好。这一年,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强化政治监督,保持正风肃纪、惩治腐败的战略定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政治监督更加精准有力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监督检查,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了坚强保障。切实担负巡视整改政治责任,积极配合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湘阴工作,办理问题线索85件,党纪政务处分11人,组织处理62人,督促建立健全制度16项。深入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严肃查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执行不到位、突出环境问题虚假整改、数字销号等问题,党纪政务处分15人,组织处理20人。持续做好常态化、精准化疫情防控监督,开展循环督查187次,督促整改问题149个,党纪政务处分1人,组织处理30人。严肃换届纪律风气,对会风会纪、现场选举开展监督184场次,对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四必”等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44次,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了县乡两级换届选举工作高质量完成。深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监督检查,将其纳入日常监督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着力推动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地落实。

(二)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治理成果更加显著有效

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2021年,共受理问题线索567件,立案246件,党纪政务处分262人,其中正科级干部13人,副科级干部23人,留置8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严肃查处了省应急管理厅烟花爆竹监管处李金明、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罗孝松、市城管局临港分局柳强、新泉镇社保站刘雪辉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办案成效得到了上级纪委监委的充分肯定。协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受理政法队伍问题线索44件,党纪政务处分23人,组织处理15人,主动投案15人。积极开展追逃追赃工作,全面清理公职人员“一人多证”,立案3人。做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组织21个单位1500名党员干部到县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接受警示教育。

(三)一刻不停歇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政风更加清朗清新

坚持从政治高度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坚决刹住恣意妄为、隐形变异等问题。县委制定出台了《湘阴县作风建设若干禁止性规定》《湘阴县容错纠错机制实施办法(试行)》等“1+4”系列文件,严明8类33项“四风”问题负面清单。积极推动纠治“四风”融合式监督,联合县公安、交警、税务、审计、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单位,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金礼品、违反禁酒令等专项监督检查,督促整改问题125个,党纪政务处分14人,组织处理1人,督促退缴资金366万元。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立2个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监测点,查处问题4个,党纪政务处分9人。全力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组织工作专班开展蹲点督查,开展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访百企·解难题”走访活动,督促解决企业诉求70余件,奖补企业补贴资金205万元,退还企业资金1.6万元,党纪政务处分19人,组织处理25人,印发通报2期,震慑作用强烈明显。

(四)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人民立场更加坚定牢固

聚焦乡村振兴“十大引领性工程”落实情况,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检查。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配合县委县政府有关部门开展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大清查大起底专项行动。有力有效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69件,处理处分5人,追缴违规补贴资金152万元,督促及时发放水费电费补贴资金165万元。发现并处置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线索11件,党纪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20人,追缴并退还群众资金48万元。持续推进“四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违规征订教辅资料,清退资金2万元,组织处理14人。强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专项整治,处置问题线索5件,督促完善制度5项。深入开展“清廉医保”专项治理,党纪立案2人,组织处理5人,督促追缴医保资金144万元。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核查问题线索9件,党纪政务处分5人。积极开展全县社保基金管理防风险堵漏洞专项整治和养老保险核查待遇“回头看”工作,党纪政务处分1人,留置1人。  

(五)不断推动监督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监督体系更加协同高效

做深做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出台了《关于对全县乡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廉政画像”的操作办法(试行)》,对全县各级党组织“一把手”进行“廉政画像”,开展“廉政谈话”,精准研判“关键少数”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并提出了“六对照六提醒”的预警机制,被市委、市纪委吸纳推广。严格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组织开展十二届县委第十一轮常规巡察和50个村(社区)党组织常规巡察,完成届内全覆盖,发现问题线索275件,其中反馈整改类问题250件,移交县纪委监委25件。强化巡察业务培训,加强制度建设,启动了八届岳阳市委第一轮县市区交叉巡察暨十三届湘阴县委第一轮巡察,对十二届县委巡察整改情况进行了回访督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对县属国有企业、医院、学校的监督。加强县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的协作配合,各成员单位向县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68件,县纪委监委向各成员单位移送问题线索13件。

(六)着力锻造能征善战的纪检监察铁军,自身建设更加务实过硬

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扎实有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圆满完成县乡两级纪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新一届纪委监委领导班子,优化人员配置,充实队伍力量。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深化全员培训,组织开展“线上课堂”10次,“周五大课堂”全员培训班6期,深入学习贯彻《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监察法》《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明显提升。不断健全完善监督执纪工作机制,制定《关于召开问题线索监督执纪执法专题会议的工作办法》,进一步规范对案件和线索的管理。强化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从严从实加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约束和监督的负面清单》相关要求,邀请特约监察员开展“十二条负面清单”专项监督检查,自觉接受监督约束。从严从快处置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立案2件,党纪处分3人,组织处理9人。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纪检监察工作和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不足:一些党组织对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认识不到位;全县“四风”问题禁而未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行为时有发生;对“三不”一体推进的理解把握和贯彻落实不够全面深入;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与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对于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县委要求,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实施县委“12345”基本思路,全力护航“双十工程”,大力弘扬自我革命精神,一以贯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化“三不”一体推进,扎实推进“清廉湘阴”建设,力争让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跻身省市前列,在“奋进全省十强县、建设省会卫星城”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高站位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地见效

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和自我革命历史经验,不断巩固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深入推进“洞庭清波”专项行动。聚焦县委县政府“三重”工作落实情况,聚焦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建设、强园兴工、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强化监督检查,推动落实落地,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抓紧抓实违规举债、虚假化债问题专项监督,重点查处政府债务、工业园区、平台公司违规融资、盲目投资等问题。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健全配套措施,及时澄清正名不实举报。

切实维护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进一步把政治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健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回头看”制度,完善督查问责机制。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毫不手软,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对不讲政治、缺乏大局观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应付了事、敷衍塞责的,严肃追责问责。严格督促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领导干部外出报批报备等制度。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严格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严肃查处意识形态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

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勇于自我革命,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督促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切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正确对待权力,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二)高强度持续惩贪治腐,践行维护民生民利的初心使命

高悬惩腐“利剑”,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始终保持反腐败压倒性力量常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着力查处“借赌敛财”“放贷牟利”“影子公司”“期权腐败”“交易型腐败”、政商“旋转门”、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等新型腐败、隐性腐败。聚焦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和权力集中、投资密集、资源富集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和金融、国企、学校、政法等领域腐败问题。加强反腐败协调联动,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持续一体推进防逃追逃追赃工作。

拧紧制度“发条”,扎牢“不能腐”的笼子。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行业部门的管理漏洞、制度空隙,不断健全制度体系,完善监督机制。深化拓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金融、涉矿涉砂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完善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机制,坚持以案件查办开路、以问题见底清源、以警示教育震慑、以制度建设固本,形成边查处案件、边发现问题、边剖析原因、边提出建议、边督促整改的贯通协同工作机制。

筑牢思想“堤坝”,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始终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把“四种形态”深化运用到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之中,贯穿到线索处置、纪律审查、执纪审理的全过程。完善纪检监察建议提出、督办、反馈和回访监督机制。常态化组织和督促全县各部门单位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全面加强廉政警示教育,拍摄制作廉政警示教育片,时刻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

铲除腐败“温床”,展现“解民忧”的作为。持续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深入开展惠民惠农资金“一卡通”、“清廉医保”、养老、社保、就业资金、粮食购销、金融债务等领域专项治理。深入推进“四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集中纠治教育医疗、生态环保、安全生产、住房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延伸监督触角、发挥前哨作用,全面推进“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互联网+监督”“监督服务微信群”运行,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下沉。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进一步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扎实开展重复举报治理、重点积案化解等专项行动,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三)高要求深化作风建设,助推建立高效务实的营商环境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严格按照县委“1+4”文件精神和33条禁令,坚决整治对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不担当不作为,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搞“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穿新鞋走老路”等突出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取缔不科学、无必要的第三方评估检查,推进报刊征订专项整治,进一步整治“文山会海”、“督检考”过多过频、“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助推基层减负。

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严格执行省纪委监委“十个严禁”,既深入整治收送红包礼金、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私车公养、违规发放津补贴和党员干部打牌赌博、酒驾醉驾等老问题,又及时发现、坚决查处快递收送礼品、收送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等新花样。公开征集关于作风建设的问题线索,成立工作专班,依托“湘阴县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群情通等网络平台,完善后台信息收集、问题线索处置、群众投诉回复等机制。在县城区范围内的大型宾馆、茶楼、酒店和其他公共娱乐场所醒目位置设置纠治“四风”警示标牌,公开举报电话,广泛接受全社会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监督。

全力以赴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改善。2022年是我县优化营商环境“品牌提升年”,县纪委监委将针对全县相关部门落实“46条措施”、推进“七大行动”和“三大重点领域改革”的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对不动产登记、建设工程改革、行政审批、用水用电用气报装等重要领域,逐事逐项开展监督检查。对“三集中三到位”、办事流程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和违反行政执法工作纪律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接受被检查企业馈赠、回扣、报酬,以及推行强制服务、招揽工程、索拿卡要拖和随意停工停产等行为,严格按照《关于对损害营商环境行为实行责任追究的意见》相关规定,从严从快从重追责问责。聘请“营商环境监督员”,分领域设立监测点,继续开展“访百企·解难题”走访活动,全面收集问题线索。严肃查处一批损害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件,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绝不姑息。

(四)高水准抓实监督效能,强化常态长效全面的监督合力

紧盯“关键少数”。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要求,突出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继续深入开展“廉政画像”“廉政谈话”,分析研判全县各级各部门及“一把手”廉政风险负面清单,指导和督促完善内控制度,建立问题整改“挂号销号”制度,对“三重一大”“末位表态”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严肃问责。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街道)纪(工)委按照“室组地”片区联组模式,分别对县直单位、乡镇(街道)开展政治生态分析,形成年度政治生态分析报告。

完善监督机制。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做实专责监督,贯通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等各类监督。统筹衔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推动“室组地”联动监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面加强企业、学校、医院纪检监察工作,严格督促乡镇(街道)按政策要求足额配备专职纪检干部。全力推进监督向村(社区)延伸,推动村(社区)纪检委员应配尽配,试点设立监察信息员、廉情观察员,对权利密集、资金富集等廉政风险较大的乡镇(街道)站所,集体收入高、人口数量多、信访举报多的村(社区)“一把手”进行提级监督,不断提升监督的精准性。

深化政治巡察。坚守政治定位,始终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严格按照《十三届湘阴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21-2026年)》,实现高质量全覆盖任务。推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巡察整改“回头看”有机贯通,科学采用“直接巡村”“巡乡带村”等方式,提升对村(社区)的巡察实效。推动落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督促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实现体制机制再健全,能力水平再加强,管理运行再规范,巡察质效再提升。

(五)高起点推进“清廉湘阴”,努力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督促落实清廉建设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要求,督促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党委(党组)书记、领导班子成员和纪检监察组织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四责协同”作用。坚持“抓系统就要抓创建,管行业就要管清廉”,严格按照县委《关于开展清廉单元创建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的责任分工,督促牵头单位切实发挥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职责,加强调度部署,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将推进清廉建设情况列入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

全面开展清廉单元建设。按照县委统一实施意见,根据本行业实际、结合本单位风险点,以清廉单元创建为抓手,深入推进“清廉湘阴”建设走深走实。着力打造清廉机关,推动全县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规范有效用权,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着力打造清廉企业,推动国有企业健全对国有资产、项目建设的监管机制,培育廉洁企业文化,构建企业诚信体系;着力打造清廉学校,推动教育系统强化学校治理和师德建设,营造行风清朗、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的教育生态;着力打造清廉医院,推动医疗系统完善治理体系,加强对不合理医疗和高值医用耗材问题整治,持续纠正医风医德;着力打造清廉乡村,推动各乡镇(街道)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和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机制,深入实施村级事务阳光工程,确保集体资金管理规范化、公开化;着力打造清廉家庭,推动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清廉湘阴”建设,培养清廉自律的家庭成员,建设清廉和谐的家庭风气,以清廉家风支撑形成清朗社风。

积极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严格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反对特权思想、严格家风家教,带头摒弃陈规陋习、弘扬新风正气。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厚植廉洁奉公的文化基础,深入挖掘左宗棠文化园、柳庄等廉洁文化资源,丰富廉洁文化阵地,高标准打造廉洁文化示范点,全力创建国家级廉政教育基地。

(六)高标准建设自身队伍,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锻造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深刻认识把握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县纪委常委会建设。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不偏不倚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纪委的系列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创建让党委放心的示范机关,坚决做到政治可靠、监督有效、执纪有力、带头有范。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切实把斗争精神寓于职责使命之中,勇于担当、善于监督、敢于斗争、忠于职守。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实做深机关党的建设,坚持完善谈心谈话、慰问帮扶制度。

锤炼能战能胜的过硬本领。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加强监督执纪执法能力建设,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继续开展“周五大课堂”学习活动,不断深化全员教育培训。提高法治意识,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肃纪反腐。根据中央、省市相关规定,推动落实监察官等级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大关心关爱干部和轮岗交流力度。经常性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把好案件办理质量关。确保办案安全,加强日常管控和预防,做好细节和程序把关,坚决守牢安全底线。

强化严之又严的自我约束。严守权力边界,管好用好纪检监察权,决不擅权妄为、执纪违纪、执法犯法。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和社会各方面监督,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标杆。不断健全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强化问题线索处置和督办,切实规范涉案财物管理。严格遵守省纪委监委“十二条负面清单”,坚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身,坚决做到“三防”“四慎”。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努力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新起点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忠诚履职、真抓实干、笃行不怠,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奋进全省十强县、建设省会卫星城”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