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湘阴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编辑:湘阴纪宣 发表时间:2021-04-26 10:38 来源:巴陵风纪网 浏览次数: 

紧跟中心大局    忠诚履职尽责

为全县开启“十四五”新征程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湘阴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邓  淼

(2021年4月9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湘阴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六次全会、七届市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总结我县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刚才,县委书记余良勇同志作了讲话,对做好今年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防控、防汛抗灾、脱贫攻坚等大战大考,县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全县大局,忠诚履职、尽锐出战、砥砺前行,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坚持监督首责,政治建设坚定坚强

县委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带头开展谈心谈话,督促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两个办法”,并将政治建设贯穿于巡察、干部考核、民主生活会等全过程,着力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实到每个支部、每名书记。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将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防汛抗灾等作为政治监督重中之重,扎实推进“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党纪政务处分28人,组织处理37人,为我县获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积极配合省委第十巡视组对我县开展“政治体检”,迅速调查处理移交我委的168条信访线索,立案62人,党纪政务处分59人,做到了即交即办、优质高效。始终把维护意识形态工作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始终,切实将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作为监督检查重要内容,不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有力维护了意识形态领域的纪律规矩。

(二)坚持惩防并举,审查调查又严又实

始终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2020年建立了全县检举举报平台,全年共受理问题线索398条(含巡视移交信访件168件),立案334件,党纪政务处分265人,其中正科级干部19人,副科级干部18人,留置1人,移送检察机关3人,重点查处了县康复医院原院长易军严重违纪违法案。先后抽调数十名干部参与中央、省市纪委监委办案,全程参与办理了长沙市原副市长李某某案、衡阳市政协原副主席黄某某等案件,办案成效得到中央、省市纪委监委相关领导的高度评价。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根据县委安排,全年共开展三轮常规巡察,共巡察40个单位党组织,先后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村(社区)债务专项巡察和成品油、混凝土、砂石码头机动式巡察,共发现问题线索788条,移送县纪委监委问题线索88条。组织全县1500余名党员干部到县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接受教育,进一步筑牢了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三)坚持久久为功,正风肃纪精准精细

聚焦“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新表现,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省委“约法三章”突出问题的常态化监督检查,全年共党纪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88人,清退违规资金14.93万元。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监督检查,牵头组织公安、市场监督部门开展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线索3条,立案查处1人,诫勉谈话2人,谈话提醒5人。开展违规公务接待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建立月报制度,督促32个单位和机构报送了579笔公务接待支出明细。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共党纪政务处分11人,诫勉谈话9人,批评教育1人。

(四)坚持以民为本,专项整治高质高效

深入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党纪政务处分35人,组织处理314人。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党纪政务处分57人,组织处理102人,退还群众资金121万余元,连续三年获评全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非贫困县“一类单位”。扎实开展防汛督查,党纪政务处分21人,组织处理231人。强力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发现问题线索18条,党纪政务立案2件,督促追缴易地建设费323万余元。坚决整治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党纪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1人。联动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查办借用资质“提篮子”谋取私利、工程项目监管不力和违规变更项目建设等问题,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4人。

(五)坚持守正创新,体制改革稳健稳妥

持续推进派驻制改革,撤销驻县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增设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对3家县管企业设置了纪委书记岗位,向15个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打通了监察监督的“最后一公里”。积极探索对村(社区)巡察,采取“巡乡(镇)带村(社区)”的延伸巡察方式,在巡察乡镇党委时,对7个村和1个社区党总支开展了巡察监督,将管党治党的触角延伸到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扎实推进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建设,不断强化硬件配套,在原有4个标准谈话室的基础上,2020年在其他11个乡镇均建立了标准谈话室,实现了全县全覆盖。

(六)坚持政治统领,自身建设有力有效

强化政治引领,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开展以“忠心向党、贴心为民、清心律己”为主题的“政治建设年”活动,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能力。组织开展全员培训,有效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素养和执纪执法能力。强化监督管理,有效开展廉政家访、监督单位走访活动,建立了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选聘了12名特约监察员,广泛接受社会监督。通过省公务员考试招录了8名专业人才,进一步增强了执纪执法力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当前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一些单位党组织抓落实的措施还不够有力有效,压力传导层层递减;二是“四风”问题禁而未绝,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时有发生,违规公款吃喝、中餐饮酒、打牌赌博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三是一些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依然易发多发,对工程建设、招投标等领域中存在的搞内幕交易、搞利益输送等问题需下大力气予以根治;四是监督工作依然存在短板弱项,对政治监督、“一把手”监督、同级监督的方法不多、创新不够,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有盲区,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二、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

为有效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开启我县“十四五”发展新征程,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要自觉把工作融入到全县发展大局,主动担当作为,为我县“奋进全省十强县、建设省会卫星城”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一)深入贯彻“两个落到实处”的政治要求。坚决贯彻“两个落到实处”是省委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要求,要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到实处,要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落到实处。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建立健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专门监督机制,积极协助县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监督,对置若罔闻、阳奉阴违的严肃问责,对落实不力背后的腐败问题严惩不贷,以纪律保障落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始终坚守维护民生民利的政治立场。正风肃纪反腐事关民生所向,维护民生民利、增进民生福祉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要自觉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铲除侵害群众利益的根源,从人民群众最急最难的问题抓起、最忧最盼的事情做起,以反腐倡廉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三)牢牢把握“三不”一体推进的政治方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既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要把握好“三不”的内在联系,在推进“不敢”上,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在推进“不能”上,重点挖掘案件背后的制度因素,在推进“不想”上,注重强化办案的教育感化,积极探索办案、整改、警示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努力实现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相统一。

(四)坚决扛牢服务全县大局的政治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定位。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要以我县“十四五”规划为方向标、施工图,紧扣湘江新区新片区、岳阳南部区域合作先行区、湖南乡村振兴样板区、湖湘文旅康养示范区建设大局,围绕强园兴工、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聚焦机制梗阻、政策弊病、利益关联,查找问题症结,推动整改提高,促进制度完善,为全县发展大局彰显纪委担当、做出纪委贡献。

(五)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能力。高质量监督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有力保障。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要紧紧围绕“清廉湖南”建设总体目标,更加注重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更加注重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治腐败,更加注重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不断提升精准执纪、科学监督的能力,切实把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转化为提升社会发展质效的有力保障,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服务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

三、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关键之年。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力助推强园兴工、乡村振兴,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推进我县“奋进全省十强县、建设省会卫星城”提供坚强保障。

(一)以更高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全面提升政治监督实效

以严的要求确保决策部署有效落实。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监督检查。认真对照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抓好整改工作,坚决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深化拓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加大禁捕退捕工作监督检查力度,严查环境污染背后的腐败问题。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以更高政治站位,积极有效配合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对环保问题整改不力的,及时开展约谈提醒,对失职失责的,第一时间启动问责程序。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推动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以严肃问责督促履职尽责。

以硬的举措确保发展战略顺利实施。紧扣全县“十四五”规划,为有效落实“绿色立县、科教兴县、开放活县、产业强县”战略,奋力建设“一园、一城、一港”,加强对强园兴工、乡村振兴、民生实事、生态文明建设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将巩固拓展全县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纳入“两个责任”清单,夯实主体责任。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坚持既严格监督约束又正确关爱激励,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确保迈好第一步,建造新气象。

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之年风清气正。抓好纪律学习教育,严明换届纪律要求,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坚持全程监督从严,开展全方位、全环节专项巡察、巡回督查和现场督导,压实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开展换届监督工作的责任。坚持廉洁把关从严,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的要求,对政治上有问题、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一票否决。坚持执纪问责从严,严格执行“十个严禁”,对反映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及时受理、优先办理,对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跑风漏气的,对提名、推荐、资格审查等方面违纪的,对组织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以及在换届督导中失职失责的,一律严查快办,一律一案双查,一律通报曝光,坚决维护换届纪律权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二)以更准靶向推进惩贪治腐,全面发力一体推进“三不”

保持反腐败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继续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国有企业、医疗卫生、生态环保等领域存在的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会议精神,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纯洁可靠。对“提篮子”“打牌子”“拉款子”“借赌敛财”“放贷取息受贿”等隐性腐败、变相腐败一查到底。继续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持续释放“有伞必打、有网必破、一查到底”的强烈信号,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

保持狠抓突出问题治理的尺度不松。为进一步保障“公权力”阳光规范运行,今年将继续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充分运用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和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坚决落实“黑名单”联合惩戒制度,严查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出借挂靠资质和违法转包分包、规避招投标以及围标串标等问题。开展政府投资项目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杜绝工程项目建设“过度化”“豪华化”和随意超预算、恶意变更等问题。深化金融领域专项整治,重点查处违规融资担保、违规举债等问题。深化涉砂涉矿、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他特定关系人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杜绝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谋取利益的行为。

保持深化以案促改的力度不减。坚持“查、剖、改”相结合,把查办的案件剖开来看,深入挖掘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和同类案件中的规律性问题。有序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继续组织党员干部到岳阳监狱和县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接受教育。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在全县广泛开展县委“三个严禁”、党规党纪宣讲研讨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全县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结合起来,与坚持党的领导、推进从严治党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三)以更大决心保持攻坚态势,全面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精准施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高标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对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紧盯不放、坚决查处。推动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巩固拓展治理“文山会海”、优化改进“督检考”等成果,大力整治硬性要求“点到打卡”、拍照留痕、反复填报以及各种网络工作群泛滥等问题,让全县党员干部有更多精力为群众办实事。

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格执行县委“三个严禁”,严防吃喝享乐等不正之风反弹回潮。紧盯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乡镇基层等薄弱环节,严查超标准公务接待、同城公务宴请、违规公款旅游、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严肃查处“不吃公款吃老板”、私车公养、分批多次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行为,继续深化工作日中餐饮酒、公职人员参与打牌赌博专项监督检查,确保县委“三个严禁”令行禁止、落实落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等重要指示精神,建立完善县内“互联网+监督”公务接待监督子系统,督促进一步完善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国有企业商务接待、单位食堂管理等制度,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

坚持不懈优化全县营商环境。重点围绕我县优化营商环境“七大攻坚行动”,强化对“放管服”改革、推动“一件事,一次办”、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营商环境问题线索优先研判处置机制。紧盯业务权、审批权和处置权集中的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采取随机抽查与暗访巡查相结合的方式,聚焦“庸懒散拖”“索拿卡要”等行为,对故意玩套路、设障碍、明拖暗顶、执法随意、强制指定或变相指定中介服务、充当代言人和“三强”等问题,一经发现,绝不姑息。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未按期整改,搞形式主义、敷衍应付的,严格按照《湘阴县优化营商环境责任追究办法》,坚持“零容忍”问责追责,对问题多发、影响较大的单位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对损害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以严明的纪律确保我县“强园兴工”战略顺利推进,确保我县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四)以更强信念坚守宗旨初心,全面强化执纪为民担当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定要持续巩固提高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今年,县纪委监委将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专项监督,加强对脱贫攻坚普查及“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四个不摘”落到实处。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化对易地搬迁后扶、扶贫资金、退捕渔民转产转业帮扶等方面的监督,确保真脱贫,不返贫。积极谋划对接乡村振兴,坚决反对在推动乡村振兴中搞“瞎指挥”“一刀切”“铺摊子”“堆盆景”等问题,严肃查处各类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拨付使用中的腐败现象。

推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从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不断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安全生产、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助推“问题楼盘”和民间金融纠纷等问题的化解,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倡导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推进实施村级事务阳光工程,探索村级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强化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试点推进村级纪检员,更好地维护群众利益,改进民生福祉。

从严惩治民生领域腐败。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等领域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以及党员干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问题。压紧压实相关部门责任,对民生政策推动不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深入开展“涉土”问题专项治理,从严整治违建别墅、农村违法占用耕地建房和中心城区违法建设等问题。督促全县有关职能部门在粮食收购、存储、销售等各环节加强监管,扛牢粮食安全责任。

(五)以更宽视野推动各类监督,全面贯通释放治理效能

完善监督机制,提升监督合力。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以党统一领导、权威高效、全面覆盖的监督体系,推动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突出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围绕重大事项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加强对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履职情况的监督,通过抓“关键少数”传导责任压力。落实委托谈话等制度,开展县纪委同乡镇(街道)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县纪委书记定期与乡镇(街道)党委书记谈话,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如实报告。充分发挥廉政档案和政治生态分析作用,确保情况明、底数清、效果好。切实用好检举举报平台,有效运用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督覆盖面和精准度。加强纪律、监察、派驻、巡察等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宣传、政法、审计、财政、统计、群众、舆论等监督协调协作,推动各类监督提质增效、贯通发力。

坚守政治定位,提升巡察质效。压实党委(党组)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内涵和方向,积极开展常规和专项巡察,深入拓展对村(社区)巡察,上半年完成对剩余6个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全面完成县委一届任期内全覆盖的目标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进行严肃问责,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进一步探索实践,力争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巡察工作“湘阴经验”。

深化体制改革,提升治理能力。紧跟省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部署,加强对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的领导,开展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调研。抓实县属国有企业、医院、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确保内设机构、人员配备、工作机制、职责使命落实到位。开展对专项改革情况的督查,确保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各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正确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持续推进各项改革配套制度建设,推动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上更加顺畅高效。按照省市要求,坚持依法依规、稳妥有序,认真做好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六)以更优举措加强自身建设,全面锻造执纪执法铁军

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纪检监察机关在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的独特作用,树立正确党史观,自觉传承对党忠诚、无私无畏的优良传统作风。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创造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主动接受县委的领导和监督,为主体责任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依规依纪向县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提出意见建议,助推县委各项决策落实。

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选优配强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扎实做好县乡两级纪委换届工作,继续面向全国招录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增强队伍内驱力。持续提升专业化水平,组织开展全员培训活动,不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鼓励争先创优、担当作为,让更多纪检监察干部到监督执纪一线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不断提升纪检监察队伍战斗力。进一步加大关心关爱干部工作力度,坚持完善谈心谈话、慰问帮扶等机制,不断增强队伍凝聚力。

始终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认真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强化机关党委建设,注重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自觉接受监督。严格执行纪检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完善内控体系。坚持刀刃向内,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取私利,对不适应纪检监察岗位要求的,特别是不担当不作为的及时调整,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果断查处,持续整治“灯下黑”,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努力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时代激励新作为。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奋斗姿态,不断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开启我县“十四五”新征程,为“奋进全省十强县,建设省会卫星城”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