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湘阴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编辑:湘阴纪宣 发表时间:2020-03-27 10:33 来源:巴陵风纪网 浏览次数: 

坚持“严”的主基调  精准监督执纪问责

为“奋进省十强”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湘阴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3月9日  讨论稿)

邓  淼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湘阴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七届市纪委五次全会的部署和县委要求,总结我县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刚才,县委书记余良勇同志作了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对做好今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深刻领会全会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为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一)始终扛牢保障制度执行的政治责任。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坚持和维护党的全面领导是最重要、最根本的使命和责任,必须聚焦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以实际行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严防“破窗效应”。督促党员干部强化制度意识、规矩意识,坚决查处制度执行不到位背后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腐败问题,以问责倒逼制度执行。

(二)始终坚持深化“三不”机制的重要方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反腐败斗争深入发展的必然要求。“不敢”是前提,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对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严加惩治;“不能”是关键,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行业的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不想”是根本,深化“以案促改”,开展警示教育,强化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持续推动“三不”一体贯通,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三)始终聚焦完善监督体系的重要任务。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同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以及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的有效衔接,形成长效的协调监督机制。认真研究纪检监察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贯通融合的实现路径,切实增强正风肃纪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四)始终夯实强化自身建设的根本之策。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带头尊崇党章、敬畏法纪,树牢党纪意识、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和程序工作。着力完善内部约束机制,规范执纪执法行为,自觉接受监督,确保监督权力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二、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县委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敢于斗争,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两个维护”在以上率下中持续增强

县委把加强政治建设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重要抓手,带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以向力力、李可波案为鉴,举一反三、以案促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狠抓整改落实,夯实为民初心;将党内监督纳入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压实政治责任。县纪委监委切实强化政治担当,严格落实“两为主两报告”制度,积极协助县委落实主体责任,牵头召开反腐败协调会议5次;对4524名拟评先评优、提拔、调整的干部进行廉政审查;加强“一把手”监督,对各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进行“廉政画像”,谈话函询“一把手”6人次;强化巡察监督,对11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6个贫困村和12个涉砂单位开展专项巡察,发现问题线索347件,督促整改271件,移交问题线索76件;加大日常监督,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巡视整改、“一三五”发展思路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二)干部作风在抓常抓长中持续好转 

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作风大整治”专项活动,发现问题线索44件,督促整改41件,政务处分1人,组织处理24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纪政务处分31人,组织处理14人。紧盯重要节点、重要岗位开展专项督查,发现问题线索238件,督促整改210件,党纪政务处分28人。围绕“约法三章”开展专项治理,督促整改违规公务接待突出问题55件,党纪政务处分10人,组织处理3人。严肃查处国家公职人员酒驾和参与打牌赌博问题,党纪政务处分4人。强化公务车辆动态管理,函询并督促整改16件。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线索19件,党纪政务处分14人,组织处理23人。推进“互联网+监督”工作,处理平台投诉18件,督促整改11件,批评教育8人,通报批评1 人。聚焦12项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下发《关于对损害营商环境行为进行责任追究的意见》,助力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常抓不懈,干部作风较上年有明显好转。

(三)党风政风在督责问责中持续净化

以主题教育“9+1”专项整治为切入点,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和落实决策部署“中梗阻”、搞变通、做选择等行为,不断净化党风政风。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发现问题线索255件,党纪处分53人,组织处理97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退还群众资金158万元,收缴违纪资金20.8万元,该项工作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非贫困县一类单位”。深入开展“洞庭清波”专项整治,制定湘阴县《开展“洞庭清波”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召开联席会议5次,细化整改措施77项,督促32个责任单位如期整改到位。持续开展涉矿等六类经营活动专项整治,督促整改突出问题6个,党纪政务处分 6人。开展“提篮子”“打牌子”专项整治,党纪政务处分4人。开展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专项整治,对“创一金天”案涉及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党纪处分21人、组织处理8人,移送处理1人,追回分红款289.71万元。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查处落实不力问题1件,党纪政务处分1人。

(四)惩贪治腐在审查调查中持续发力

2019年共受理问题线索359件,立案262件,结案261件,党纪政务处分272人,其中正科级干部21人,副科级干部27人,双重处分11人,留置5人,移送检察机关14人。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处理556人,占比90.4%,成为了“大多数”,第三、四种形态是“少数”,但并不代表“没有数”。如县自然资源局原党组书记王骥明,表面忠厚老实、为人处事低调,背后却干着违法乱纪的勾当,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肆收受红包礼金,违反组织纪律隐瞒个人申报事项,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违反群众纪律违规摊派费用,违反工作纪律用公款违规购买白酒,违反生活纪律作风腐化,“六大纪律”条条触犯,此外还涉嫌贪污受贿犯罪,是典型的“两面人”、“两面派”。县砂石局原执法大队长汤勇,违反廉洁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赠送的高档烟酒和宴请;违反工作纪律多次饮酒后带队执法;收受砂石盗采人员所送现金,涉嫌受贿犯罪;未严格履行工作职责,对盗采砂石行为监管打击不力,涉嫌玩忽职守犯罪,是执法犯法的典型。新泉镇秀丰村村民李洪化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犯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县纪委监委深挖彻查李洪化恶势力案件背后的“保护伞”,党纪处分8人,组织处理3人。做实用活“后半篇文章”,组织办案人员到案发单位召开案情剖析会,督促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政治效果;制作警示教育片《正风肃纪 警钟长鸣》,组织全县200多名领导干部到岳阳监狱接受警示教育,组织全县2400余名党员干部到县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接受廉政教育,坚持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

(五)自身建设在严管厚爱中持续加强

强化教育培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周周学、月月讲”活动;依托高校资源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定期组织业务测试,政治素养和执纪执法水平进一步提升。配强干部队伍,择优选任1名室主任担任巡察组长,配强高新区、一职专、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和派驻纪检监察组长9名,通过全省公务员考试招录专业人才6名,执纪力量进一步加强。深化体制改革,重新划分内设机构工作职责,调整片区联组设置;健全信访工作机制,落实首办责任制、领导包案制,化解疑难信访问题 11件,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强化自我监督,开展廉洁家访活动,倡树廉洁家风;对纪检监察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休假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遵守纪律情况报告表》的填报事项进行抽查,对1名瞒报个人事项的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调离。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有的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甚至阳奉阴违搞形式主义;有的只抓部署、不抓落实,责任空转搞官僚主义。二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县委“约法三章”,置若罔闻、我行我素,收送红包礼金、中餐饮酒、打牌赌博,到私人会所和单位食堂公款吃喝。三是违规参与经营性活动,有的插手工程项目建设,入干股、放高息,搞暗箱操作、权钱交易;有的隐身参与社会中介机构,充当掮客,干预行政审批。四是专项资金监管不力,有的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有的套取截留挪用,甚至向民生保障资金伸手,侵害群众利益。五是政府采购、医疗卫生、涉砂涉矿等领域腐败存量还比较突出。六是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能力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有差距,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三、2020年重点工作

2020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我县实现“奋进省十强”目标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一以贯之坚持“严”的主基调、锤炼“实”的硬作风、提振“干”的精气神,确保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踩点更准、步伐更稳、成效更实。

2020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七届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县委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在加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纪法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聚力发力,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我县“奋进省十强”提供坚强保障。

(一)严格履责督责,压实政治责任

以更实举措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注重理论武装,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干部集中学习的首要内容。注重政治监督,着力纠正和查处学习不深入、把握不准确、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注重专项整治,将政治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主题教育“9+1”专项整治的突出问题作为监督检查、巡察的重点,督促建立长效机制,使整治成果真正转化为治理效能。

以更严要求切实维护政令畅通。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特别是“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推进“洞庭清波”专项整治。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巡视巡察整改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全力保障县委县政府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特别是恒大新能源汽车整车及中央电机项目顺利实施,坚决杜绝“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加强对“三个清单”制定落实情况的检查,使主体责任成为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的具体措施。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高新区、一职专、乡镇(街道)纪(工)委对重大事项要及时主动向同级党委和县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坚决做到上下“一盘棋”,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  

以更高标准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主动接受监督,今年省委将对湘阴县开展巡视,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主动诚恳接受政治体检,坚决查处不忠诚、不老实等行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继续紧盯“七个有之”,对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优先处置,严肃查处“两面人”、“两面派”。严把选人用人监督关,严格落实县委“两个办法”,始终把好评先评优、提拔、调整对象的廉洁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下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的监督指导,有针对性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二)从严惩治腐败,推进“三不”机制

从严审查调查,形成“不敢腐”的震慑。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对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搞利益输送、攻守同盟、对抗和干预审查调查等行为绝不姑息。紧盯“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深挖彻查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 “保护伞”,彻底斩断黑恶势力“利益链”“关系网”。严肃查处“三大攻坚战”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脱贫攻坚、医疗医保、污染防治、工程建设、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单位围标串标、违规担保和党员干部插手工程项目建设等问题,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深化专项整治,构建“不能腐”的机制。紧盯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问题,继续开展涉矿等六类经营活动专项整治,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信号。加强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河长制”“湖长制”“路长制”等工作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严肃问责。持续开展“提篮子”“ 打牌子”专项整治,坚决做到露头就打。加大对县直单位二级机构在行政审批、执法、财物管理等方面的明察暗访力度,督促建立健全廉政防控机制,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切实规范权力运行,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踪到哪里,权力在哪里集中,监督就在哪里聚焦。

注重廉政教育,营造“不想腐”的氛围。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大力弘扬时代楷模,学习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宗旨意识,让干部有信念、讲奉献。加强法纪教育,坚持做好“三书两会一片”工作,通过剖析县内典型案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会,让干部明纪律、知敬畏。加强警示教育,组织乡镇(街道)、县直单位重点岗位的股站所队长到岳阳监狱和县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接受教育,让干部受警醒、守底线,切实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三)持续正风肃纪,激发担当作为

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落实“约法三章”,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深化“作风大整治”专项活动。紧盯工作日中餐饮酒、巧立名目发放福利、变相公款旅游、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问题;紧盯变相同城接待、违规公款吃喝转入内部食堂、农家乐、小区私家菜馆、“化整为零”报销公款吃喝费用等问题;紧盯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打牌赌博、酒驾醉驾毒驾等问题。大力弘扬新风正气,继续深化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专项整治,遏制陈规陋习,培育文明新风。

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紧围绕《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正风肃纪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深入查摆突出问题,严肃整治疫情防控、救灾抢险、污染防治、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等领域的“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问题。严肃查处典型问题,对整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走过场、应付了事的要严肃问责,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确保整改落实到位,督促整改单位党委(党组)每年底向县纪委监委报告当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改情况和次年整治措施,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优良的作风是冲刺决胜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证。”今年,县纪委监委将集中力量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对“两不愁三保障”“四不摘”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责任不落实、措施不精准、作风不扎实等问题,及时纠正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紧盯基层“微腐败”,对虚报冒领、贪污挪用、截留私分民生资金、专项资金等问题坚决查处。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实施办法》,紧盯“不落实的事”、严查“不落实的人”,督促党员干部克服急躁、厌战、懈怠等情绪,全力保障我县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保障。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全县产业项目建设,紧盯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招商引资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对“最多跑一次”改革、减税降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健全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移交、督办机制,加大对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懒散拖”、“吃拿卡要”等问题的整治力度,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的人和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列出政商交往负面清单,防止勾肩搭背、利益输送和谈商色变、为官不为的问题。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澄清正名,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撑腰。

(四)强化监督机制,规范权力运行

强化“一把手”监督。加强政治监督,加大对“一把手”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民主集中制、请示报告制度以及选人用人、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力度。加强党内监督,开展“三述”活动,分批组织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向县纪委全会述职述廉述德,进一步规范“一把手”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派驻和巡察监督,对“一把手”民主作风差、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予以重点关注,对违纪违法的坚决一查到底,重大问题提级办理,让“一把手”权利在阳光下运行。 

严格日常监督。充分运用好“第一种形态”,针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谈话。优化派驻监督,通过参加党委(党组)会议、专项检查、点穴督查等方式,把派驻监督融入到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细化监督举措,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继续对各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进行“廉政画像”,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强化信访监督,全面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建立覆盖全县纪检监察系统的举报平台,不断拓宽监督渠道。

深化巡察监督。突出政治巡察,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政治体检”靶向不偏。突出巡察实效,全年开展3轮常规巡察,其中2轮交叉巡察,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坚决从严查处。加大对乡村两级的巡察力度,实现县委一届任期内“全覆盖”目标。突出巡后整改,更新《巡察工作手册》,坚决实行“三反馈两通报”制度,适时开展“回头看”,对拒不整改、虚假整改或整改不力的党组织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

(五)深化体制改革,提升治理效能

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统一领导。始终坚持在县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和案件及时向市纪委和县委请示报告,主动向县委报告全县政治生态研判情况,及时提出工作建议。积极协助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职能作用,持续加强与党委工作部门、司法机关、执法机关的衔接交流,查办一批职务违法犯罪典型案件,实现“三效合一”。

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各项任务。继续推进县乡一体化建设,加强对园区、学校、乡镇(街道)纪(工)委的领导和指导,坚持查办腐败案件以县纪委监委领导为主。园区、学校、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以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委组织部为主。继续加强派驻机构改革,合理配置派驻纪检监察组综合监督单位,加大人员轮岗交流频率,着力破解“熟人监督难”问题,不断提升监督实效。

(六)坚持刀刃向内,锻造执纪尖兵

加强政治建设,保持绝对忠诚。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化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带头执行政治纪律规矩,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执纪执法全过程。深化机关党的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谈心谈话等制度,经常性开展专题党日活动、廉洁家访、红色教育,不断增强机关党委的凝聚力、战斗力。

强化专业素质,确保能力过硬。加大全员培训力度,及时组织考试、考核,通过“以考促学”提高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水平。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面向全国招录9名纪检监察干部,增强内力、凝聚合力。加大系统内外干部交流力度,注重选拔优秀业务骨干,完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不断提高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完善监管机制,锤炼优良作风。加强工作流程监管,严格执行“一法三规”,规范审查调查工作流程,落实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制度,把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加强“八小时外”监管,严格执行《湖南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暂行办法》《岳阳市纪检监察干部“十不准”规定》,扩大纪检监察干部个人报告事项抽查比例,严肃查处不忠诚、不老实行为。加强岗位风险监管,分析不同岗位风险点,健全制度,堵住漏洞;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坚持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清理门户,严防“灯下黑”。

同志们,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加油干,不负韶华再向前,奋力书写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我县“奋进省十强”提供坚强纪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