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华容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编辑: 发表时间:2023-05-15 21:55 来源:巴陵风纪网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华容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16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23人,请假2人,列席会议有528人。

县委书记陶伟军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及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十二届纪委三次全会、市八届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总结我县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审议通过了李强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严的基调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为建设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十二届纪委三次全会、市八届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希同志的工作报告,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主题鲜明、体系严密、重点突出、务实具体,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思路、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为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张庆伟同志在省十二届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提出了明确要求。王双全同志的工作报告,紧扣湖南实际,提出了2023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总体思路、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曹普华同志在市八届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十二届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对新时代新征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新的要求。谢运策同志的工作报告,总结回顾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陶伟军同志在县十三届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安排部署。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2年,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委面对舆情、疫情、旱情“三情”叠加考验,以高度政治自觉和坚定决心定力,不断夯实“一廊二中心”产业格局新基础,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以上率下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党风政风气象更新。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贪治腐,紧贴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推进“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彰显了忠诚与担当、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深入分析当前全县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深刻剖析纪检监察工作和队伍建设存在的短板,要求靶向施治,立改彻改。

全会强调,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十二届纪委三次全会、市八届纪委三次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刻把握“两个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任务、“人民至上”的重大意义、“独有难题”的重大命题,扛牢政治监督责任、彰显纪检监察担当,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毫不松懈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确保华容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清风正气更加充盈。

全会要求,2023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三个务必”,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十二届纪委三次全会、市八届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整肃机关作风“十疴”、深度叩问灵魂“十问”、全面吹响“奋进十律”进军号角,以高质效监督为着力夯实“一廊二中心”产业格局新基础,建设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第一,坚持政治监督不停歇,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逐一开展专项监督。围绕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一廊二中心”发展战略,围绕“六大关键”,聚焦“三大创建”,紧盯“三大民生”,开展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持续深化“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开展惠民惠农补贴、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专项监督,推进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推动涉砂涉矿等问题专项整治,持续巩固乱占耕地、违建豪宅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专项整治成效。深入推进留地安置、耕地抛荒、问题楼盘等专项治理。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全方位规范行政执法权力运行,加强新时代新风宣传教育,营造清朗清明清正的政治生态。

第二,坚持正风肃纪不松懈,有力减存量遏增量,一体推进“三不腐”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深化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政法、国企、园区、平台公司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深化整治领导干部亲属和特定关系人“打牌子”“提篮子”“拉款子”等突出问题,开展领导干部防范利益冲突问题专项整治。彻查违规融资、违规担保、违规投资等乱象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整治。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主动靠前监督推进乡村振兴,深化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开展农村集体“三资”、医疗医保医药、食品药品安全、教育乱收费、套取就业创业补贴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巩固拓展社保基金、惠民惠农资金“一卡通”、养老领域、居民自建房安全等专项工作成果。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以“全周期管理”一体推进“三不腐”,深化清廉华容建设,建立健全清廉建设约谈和考核机制,推动清廉华容做实、弥久、常新。

第三,坚持作风建设不止步,推动新风正气上扬,增强县域发展动能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玩忽职守,任性用权,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等问题,深挖根源、重点整治;严肃整治“机关怪象”,弘扬“奋进十律”。大力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强力开展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涉酒涉牌和违规吃喝专项整治,持续推动两个“十严禁”落地生威。紧盯“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级吃下级”、借培训考察之名公款旅游等改头换面问题,以电子红包、快递物流方式“隔空送礼”等隐蔽性问题,精准发现、绝不姑息、严肃查处、通报曝光。坚持纠树并举、治陋习扬清风。构建“办事不求人”的亲清统一营商环境。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纪律作风督查,弘扬“奋进十律”,整治“浮泛拖推、逐利争好”突出问题,持续整肃机关作风“十疴”,叩问灵魂“十问”。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提供纪律保障。

第四,坚持纪律建设不动摇,严格纪执行党的纪律,形成遵规守矩自觉。经常开展纪律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探索建立警示教育“四位一体”模式。强化“八小时之外”监督。深化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督促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严格执行纪律规定,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的监督检查,构建民主生活会“全链条”监督机制,严明组织纪律,严防“带病”选用干部。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着力用好“第一种形态”,探索建立“四种形态”评价体系,提升执纪执法的精准性。

第五,坚持精准监督不断档,着力强化联动贯通,激发精细治理效能抓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牛鼻子”,强化纪委监督责任,推动监督成果在各类监督主体之间有效衔接。强化派驻监督有效管理,完善内部“闭环”管理机制,加强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与派驻机构、乡镇纪委力量整合、工作融合。健全派驻纪检监察组同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定期研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机制。不断加强机关纪委建设。进一步加强同级监督。监督落实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度,促进各类监督依照自身职责发挥效能,强化关联互动、系统集成。深化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会商研判、协作配合。

第六,坚持政治定位不偏移,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保持严的震慑常在。树牢政治巡察定位。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巡察监督。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完成十三届县委第四轮、第五轮常规巡察,对乡镇、县直部门单位、“风险关注类”和“重点隐患类”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积极配合省市巡视巡察。推动巡察与组织部门、审计、统计、环保督察等监督发现的问题联动整改、协同整改、集成整改。坚持与被巡察单位“一起做工作”,建立与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沟通机制、纪律作风后评估机制,促进精准发现问题、报告问题。加强巡察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融合。

第七,坚持自我革命不放松,推进队伍“三化”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围绕打造对党绝对忠诚、敢于善于斗争、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笃定做坚定的革命者、精细的专业者和有效治理的促进者。政治机关必须先讲政治。坚决贯彻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县纪委常委班子建设,做好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监督机构必须先善监督。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开展理论和业务培训,深入走访调研,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细节意识、证据意识,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有序开展监察官等级首次确定工作,拓宽选人用人渠道。纪律部队必须先守纪律。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监督,坚决防治“灯下黑”,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会议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勇担使命任务、忠诚履职尽责,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着力夯实“一廊二中心”产业格局新基础,奋力谱写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