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公报

中共华容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编辑: 发表时间:2022-03-02 08:36 来源:巴陵风纪网 浏览次数: 

中共华容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2月18日中共华容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共华容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18日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县纪委委员23人,列席204人。

县委书记陶伟军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周鹏主持会议。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等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八届市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回顾总结我县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陈高飞同志代表中共华容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强化政治引领 全面从严治党 为建设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21年,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委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县各项事业打开了新局面、取得了新成就。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县委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以上率下,严要求、强落实,带动形成并持续巩固涵养全县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忠诚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作为,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加快推进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八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及县委要求,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化“三不”一体推进,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提升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努力维护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实现县委“一廊二中心”战略部署、建设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第一,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聚焦“国之大者”,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十四五”规划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政治巡察的重中之重;推进“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协助县委加强对落实主体责任相关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化运用党的自我革命宝贵经验;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维护良好政治生态,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护航中心大局强化监督保障,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监督检查,推动落实落地。

第二,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始终保持“惩”的力度,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对公职人员参与融资民间借贷、房地产小产权房开发、投资办企业(矿山)、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等隐性腐败、新型腐败问题深挖细究,深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医疗卫生、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腐败专项治理,积极协助县委县政府开展国有资产专项清查;努力提升“防”的成效,完善行贿行为惩戒机制,落实“三会两书一通报”工作机制,推动文件制度专项清理,严格执行反腐败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增强“廉”的自觉,注重提升以案促改效能,加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敦促有问题干部主动投案自首或向组织坦白,着力防范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

第三,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强化作风建设,以“作风建设年”为契机,严防享乐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坚决防范隐形变异问题蔓延,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面检视、靶向纠治,尤其是从严查处损坏华容营商环境的人和事;聚力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以铁腕重拳守护民心民利,深入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紧盯“六稳”“六保”任务中涉及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集中整治,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纵深推进重复举报治理、重点积案化解等专项行动;从政治高度抓好新时代新征程作风建设,传承好党的光荣传统,同时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做到“三个带头”,坚持严管厚爱,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做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工作。

第四,着力构建以党内监督与各类监督相互贯通新格局,有效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从严管理“一把手”,严格执行“十必严”措施,坚持对全县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开展精准“廉政画像”;促进贯通融合,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促进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深化政治巡察,有序推进十三届县委第二、三轮常规巡察,贯彻上下联动工作要求,适时组织开展一至二轮专项巡察,推进“巡乡带村(社区)”工作,强化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

第五,精准落实清廉湖南建设目标任务,积极培育推动科学发展新优势。强化清廉建设责任落实。严格按照《关于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华委〔2022〕1号)要求,以“1+7”的建设模式全面开展清廉建设;构建清廉单元创建体系,统筹开展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创建活动,打造一批清廉建设标杆。

第六,从严从实抓好队伍建设,奋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提升政治能力,彰显政治担当,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专业建设,提升能力素质,坚持以专业建设为中心,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严格监督约束,确保作风过硬,坚持以作风建设为重点,全面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刚性执行纪检监察干部“负面清单”制度,深入开展系统内“小巡察”调研督导,坚决做到“三防”“四慎”,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加快构建“一廊二中心”产业发展新格局,奋力谱写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新篇章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