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公报

中共华容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编辑: 发表时间:2020-12-09 09:09 来源:华纪宣 浏览次数: 

 

中共华容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3月7日举行。出席全会的县纪委委员28人,列席221人。

县委书记刘铁健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陶伟军主持会议。县委常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等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上级纪委全会、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李学松同志代表中共华容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践行初心使命 提升监督效能 为决胜全省全面小康经济强县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19年,县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带头践行“两个维护”,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按照县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忠诚履职尽责,敢于动真碰硬,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成效,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了新步伐。

全会强调,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监督工作、反腐败工作纳入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作出顶层设计,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七届市纪委五次全会都把“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为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着力点,贯穿于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治理能力、认真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与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内在联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会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七届市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稳妥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省全面小康经济强县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让“两个维护”成为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继续严明纪律要求,深化制度执行思想认识,始终坚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专项监督检查,推动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狠抓主体责任落实,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对落实不力、打折扣搞变通的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依照相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第二,聚焦监督第一职责,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改进监督方式方法,坚持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同向发力,全覆盖、无盲区、求实效。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督促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机制。织密日常监督之网,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起来,把日常监督和信访举报、调研督导、专项整治、集中巡察等结合起来。

第三,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惩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重点查处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的腐败问题,加大重点领域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重治本,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严格落实“三会两书一通报”工作机制。常警示,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继续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赴县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接受警示教育、“家风育廉”系列活动。

第四,以专项整治为载体,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重点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一季一专题”专项治理“回头看”、民生领域漠视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整治、“互联网+监督”专项治理、“洞庭清波”环保专项整治、规划容积率清理。

第五,坚持破立并举,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关口前移、源头预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坚决弘扬新风正气,深入推进“治陋习·树新风”,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弘扬良好家风家教,汇聚激浊扬清的强大正能量。

第六,加强协作配合,提升巡视巡察整改实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实现届内巡察全覆盖。健全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中共华容县委巡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狠抓巡视巡察整改实效,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推动整改的日常监督责任,建立整改日常监督机制、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第七,提升斗争本领,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强化政治引领,突出机关党的建设。强化专业素养,严格执行“一法三规”,全方位加强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斗争本领。强化表率意识,严格执行“九严禁”“十不准”规定,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做实监督首责,强化履职担当,奋力谱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建成全省小康经济强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