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以严的基调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 为建设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提供坚强保障

编辑: 发表时间:2023-05-15 21:49 来源:巴陵风纪网 浏览次数: 

以严的基调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

为建设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华容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3年2月16日)

 

同志们: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十二届纪委三次全会、市八届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总结我县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希同志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主题鲜明、体系严密、重点突出、务实具体,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思路、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

省委书记张庆伟及市委书记曹普华分别在省十二届纪委三次全会、市八届纪委三次全会上,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向全省全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纪检监察机关提出明确要求。王双全同志及谢运策同志的工作报告,对2022年全省、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23年任务进行了部署。

刚才,陶伟军书记作了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对进一步做好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代表中共华容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也是极不平凡、极为不易的一年。一年来,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委面对舆情、疫情、旱情“三情”叠加考验,以高度政治自觉和坚定决心定力,不断夯实“一廊二中心”产业格局新基础,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以上率下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党风政风气象更新。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贪治腐,紧贴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推进“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彰显了忠诚与担当、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一年来,我们聚焦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有力有效。

围绕“国之大者”强化监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监督检查和调研督导,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以丰穗粮食购销有限公司相关人员涉嫌违纪违法为突破口,核查问题线索5件,留置3人,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显著。深化“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下发提示督办函7份,查处问题线索13件,处理37人,15个年度整改任务按期销号。扎实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等专项监督,着力查纠其中责任、作风、腐败和机制问题,查处问题线索1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

围绕中心大局强化监督。坚持纪检监察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将监督第一职责与发展第一要务紧密结合,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面对“3·15”土坑酸菜事件,积极配合上级纪委监委开展调查核实,适时提出合理处理建议,以迅速行动争取工作主动,赢得上级理解支持。“8·20”疫情防控中,坚持第一时间到岗,第一时间明确“六大纪律要求”,15个督查小组24小时连轴转,下发督查通报10期,处置问题线索45件,处分15人,为全县3天控局面、7天无新增高效抗疫注入了强有力的纪检监察力量

围绕主体责任强化监督。坚持一季度一检查一通报,加强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每季度组织相关党组织负责人开展专题谈话,每半年对“一把手”进行廉政画像,全县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的意识更加牢固,措施更加具体,效果更加明显,主动开展谈心谈话1606人次,作风检查352次,通报批评100多人次。在选人用人、评先评优等方面,廉政把关74批3406人,出具暂缓或否定性意见31人次,把牢了政治关、廉洁关,强力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一年来,我们聚焦惩腐肃贪,“三不腐”效应叠加释放。

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全年立案20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2人次,其中县管干部18人,挽回经济损失1468.41万元。严肃查处丰穗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张某、原副总经理贺某某严重违纪违法并涉嫌职务犯罪案件,移送检察机关3人。组织38人次办理市纪委监委“3·29”“4·28”“6·14”“9·01”“11·12”等5个系列专案,为全市反腐败斗争贡献了华容力量。深化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督促相关职能单位行政处罚违法中标企业8家、罚款103.48万元。根据市公共资源专责监督系统推送的相关问题,第一批核查12个重点项目,4家中标企业主动上交违法所得95万元。

着力深化标本兼治。针对典型案件暴露出的问题,督促县商务粮食局及时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修订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堵塞工作漏洞,强化风险防控。全年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7份,督促相关单位党组织及时整改。组织开展专题监督检查,推动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整治行业乱象,规范权力运行。组织全县公职人员及其家属集中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30余场1500余人次。

深入推进清廉建设。严格落实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及清廉湖南建设要求,协助县委出台清廉建设工作方案,压紧压实牵头单位主体责任,构建“1+6”清廉华容建设模式,全市首个清廉单元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华容召开,我县相关工作经验被中央、省、市主流媒体报道推介。长工实验学校、县人民检察院、三封寺镇等单位纳入市级“清廉单元”培树示范点;县人社局“四个强化”擦亮“清廉人社”底色;县教育体育局“五个结合”齐发力,促进清廉文化进校园。同时,采取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互动融合的方式,通过短视频、宣传标语、宣讲团、花鼓戏、“村村响”,全方位全时空开展清廉宣传,清廉文化走进千家万户,清廉单元创建氛围日益浓厚。在此基础上,县监委以“廉政教育”为主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了专项工作。

一年来,我们聚焦监督首责,治理效能明显提升。

推动日常监督做深做实。树牢“严管就是厚爱”理念,坚持提醒在先、监督在前,着力整治“浮泛拖推、逐利争好”突出问题,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进一步盯紧了“关键少数”、重要岗位。注重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1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查办问题线索106件,立案60件,处分58人。督促织密织牢廉政风险防控网络,各单位共查找“关键少数”廉政风险点8003个,制定防控措施8456条,推动依纪依法用权、公平公正行权。鲇鱼须镇探索建立“三个三”村级项目监管新模式,架起全过程监管“探照灯”。精准规范运用“四种形态”,发现问题及时谈话函询、提醒纠正,严把第一道关口,其中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占比87%,促进了党员干部更加相信依赖组织,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推进巡察监督见实见效。出台县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和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五年专项规划,对4个乡镇党委、12个县直部门单位和49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第二轮、第三轮常规巡察、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257个,线索34件。完成第一轮巡察整改评估,及时将第二轮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向党内和社会公开,两轮巡察共追责问责干部311人,处分15人,诫勉谈话16人,谈话提醒78人,建章立制125项,清退清缴各类违规资金154.83万元,巡察利剑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推进专项监督出新出彩。积极探索“1+N”专项监督模式,盘活“室组地”力量资源,联合开展专项监督193轮次,发现问题446个,组织处理204人,处分48人。用好“互联网+监督”平台,比对发现“公职人员重复领取企业养老金”问题线索14件,组织处理4人,追缴资金1.24万元;加强公职人员违规兼职取酬问题线索处置,组织处理11人,追缴违规所得35.85万元。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重点强化“纪审”“巡审”监督贯通融合,纪检监察监督与司法监督、行政执法监督贯通协调,督促审计、司法、行政执法部门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135件,立案查处100人。

一年来,我们聚焦正风肃纪,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久久为功刹歪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揪住不正之风“老问题”,密切关注“新动向”,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酒涉牌”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开展暗访督查10轮次,发现问题线索25件,处分29人。紧盯重要节假日开展作风督查6轮次,发现并移交各单位整改问题133个,约谈相关单位分管负责人23人次,以优良党风带动作风持续向好。

治理顽疾树新风。着力防治“舌尖上的腐败”,紧盯违规吃喝典型问题,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线索10件,处分6人。持续深化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专项整治,组织开展专题谈心谈话925人次,签订承诺书963份,上交“清风”账户112万元。扎实推进“吃空饷”专项整治,清查“吃空饷”人员39人,追缴资金57.67万元。更新完善廉政档案,新增县管干部纸质廉政档案116份,县管干部主动报备婚丧喜庆事宜65人次,有效遏制了“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

优化环境净行风。明确十二条措施,着力整治基层“微腐败”,加强政务服务现场督查和在线监督,坚决纠正职能部门在服务群众和企业过程中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督促整改问题57个,处分3人,清退群众资金1.96万元,进一步拉近了干群关系,优化了营商环境。

一年来,我们聚焦执纪为民,民生福祉更有“质感”。

精准施策推进专项治理。深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下发督办函11份,交办函3份,处理68人次,追缴资金5.55万元,注销、停用银行卡160张。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治理,发现问题线索4件,处分10人。加强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查处问题线索14件,处分16人。

用心用情破解“急难愁盼”。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动“公开接访”“干部下访”,共接待来访群众234批326人次,交办督办疑难信访件112件,越级访53件,同比减少7%,我县信访举报办理质效的经验被省纪委监委推介。围绕“学位、床位、车位、厕位”问题,主动上门监督,督促职能部门新增城区停车位1900余个,严查在“四位”上利用公共资源与民争利、谋私贪腐典型问题4个,处分6人,追缴资金21.25万元,既让发展有“温度”,又让整治有“力度”。

多措并举助力基层治理。紧盯基层“事”,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抽查8个乡镇12个村(社区)乡村振兴资金项目78个,移送问题线索16件,处分6人。紧盯基层“人”,加强清廉支部建设,对38名新进村支两委班子候选人进行“廉政体检”,否定候选人3名。紧盯基层“声”,注重发挥“群情通”“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作用,督促及时处理工单,妥善解决问题,切实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助推了基层治理“136”工程不断走向深入。

一年来,我们聚焦自身建设,着力打造反腐铁军。

以政治建设铸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之以恒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坚持在学习中坚定政治方向、锤炼政治信仰。

以能力建设强基。持续推进“大起底、大讨论、大学习、大比武、大创建”系列活动,注重“导师带新人”、岗位大练兵,加强专业能力培训,提升业务本领。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着力打造政治强、班子好、素质高、形象佳、业绩优的“有为”纪委监委,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以纪律建设固本。严格执行纪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设十条、请示报告制度和纪检监察干部“负面清单”制度,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和廉政档案管理,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和社会各方面监督,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切实做到“三防”“四慎”,让纪检监察干部始终置身“最严格的监督”中。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对标中央、省、市、县委和上级纪委监委的要求,我们的工作还有差距。少数党组织履责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依然存在;重点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减存量、遏增量的任务依然繁重。对标人民群众的期望值,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还有差距。“四风”问题屡禁不绝,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顽症犹在,隐形变异现象仍有发生。对标高质量发展和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纪律作风还有差距。纪检监察工作基层基础建设比较薄弱,基础数据、基础机制等建设有待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存在结构不优、懂办案会办案的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深刻反思,靶向施治,立改彻改。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明确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

党的二十大确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规律认识,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坚定不移贯彻落实。

(一)深刻把握“两个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扛牢政治监督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要始终坚决扛牢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十二届纪委三次全会、市八届纪委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使命,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积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责任落实落细,确保全县上下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华容落地见效。

(二)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任务,彰显纪检监察担当。党的二十大擘画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对构建“一廊二中心”产业新格局,聚力建设“富美华容”作出谋划部署。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大计”“市之大计”、落实“县之大事”,更加自觉、更加主动、更加紧密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环境和发展环境。

(三)深刻把握“人民至上”的重大意义,坚守反腐为民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我们必须顺应民心。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反腐为民、反腐惠民,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充分发扬斗争精神,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四)深刻把握“独有难题”的重大命题,书写正风肃纪答卷。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原创性地提出了“大党独有难题”的新观点。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确保华容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清风正气更加充盈。

三、2023年主要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也是推进“富美华容”建设的冲刺之年,更是“一廊二中心”战略部署打基础阶段的收官之年,做好2023年的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三个务必”,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十二届纪委三次全会、市八届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整肃机关作风“十疴”、深度叩问灵魂“十问”、全面吹响“奋进十律”进军号角,以高质效监督为着力夯实“一廊二中心”产业格局新基础,建设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坚持政治监督不停歇,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高站位开展监督。不折不扣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部署要求,建立健全台账管理、督查问责、“回头看”等制度,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逐一开展专项监督。持续深化“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有效开展惠民惠农补贴、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专项监督,全力推进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推动涉砂涉矿等问题专项整治,持续巩固乱占耕地、违建豪宅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专项整治成效。

高质量服务大局。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一廊二中心”发展战略,围绕办学、兴医、治水、修路、强工、富农“六大关键”,聚焦“五好”园区、和美乡村、文明城市“三大创建”,紧盯社会保障、社会事业、社会安稳“三大民生”,开展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做到县委有部署、纪委就有监督、工作就有落实。深入推进留地安置、耕地抛荒、问题楼盘等专项治理。主动跟进上级党委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对违反纪律和落实责任、措施不力等问题及时发现、处置、通报。坚决纠治“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低级红”“高级黑”等问题,促进各级党组织自觉对标对表、积极履职尽责,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深入推动行政执法监督,全方位规范行政执法权力运行,紧盯“微权力”,严防“微腐败”演化成“大祸患”。

高水平护航生态。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对部门单位“拉帮结派”“搞攀附”“小圈子”的决不手软,坚决清除“两面人”。对全县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单位加强政治生态定期研判和动态预警,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到位。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加强新时代新风宣传教育,营造清朗清明清正的政治生态。

(二)坚持正风肃纪不松懈,有力减存量遏增量,一体推进“三不腐”

持续释放重拳反腐信号。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完善动态清除、常态惩治工作机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从政治问题查起,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严厉打击所谓“有背景”的“政治骗子”,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从重点领域突破,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紧盯重点问题、重点对象,聚焦“水面下”“桌面下”不清不廉问题,深化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政法、国企、园区、平台公司等重点领域的腐败;把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深化整治领导干部亲属和特定关系人“打牌子”“提篮子”“拉款子”等突出问题,开展领导干部防范利益冲突问题专项整治。从腐败规律入手,建好用好行贿人信息库和“黑名单”制度,强化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精准辨识和惩治“影子股东”“以贷牟利”“期权交易”等新型腐败、隐性腐败;督促严格落实国有平台公司“关停并转”等要求,彻查违规融资、违规担保、违规投资等乱象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国有企业“靠企吃企”专项整治,统筹防范化解腐败风险及关联性经济社会风险。

雷霆惩处侵害民利行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主动靠前监督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对责任落实和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深化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扎实开展农村集体“三资”、医疗医保医药、食品药品安全、教育乱收费、套取就业创业补贴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巩固拓展社保基金、惠民惠农资金“一卡通”、养老领域、居民自建房安全等专项工作成果。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着力解决乡镇、村(社区)监督力量薄弱和熟人社会监督难题。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深化重复举报治理、重点积案化解、越级访等专项行动,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系统强化集成高效治理。“全周期管理”一体推进“三不腐”,健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常态化机制及纪检监察建议提出、督办、反馈、回访监督制度,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抓住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深化清廉华容建设,修订完善建设标准,建立健全清廉建设约谈和考核机制,持续开展专项监督,对班子成员出问题的案发单位,一律约谈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并实行严格的清廉考核扣分,以约谈和考核传导责任压力、倒逼责任落实,确保清廉建设做实、弥久、常新;全力培树一批清廉单元建设示范点,挂牌一批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推介一批典型经验好作品,唱响“清廉华容好声音”。

(三)坚持作风建设不止步,推动新风正气上扬,增强县域发展动能

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玩忽职守,任性用权,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等问题,深挖根源、重点整治;严肃整治“机关怪象”,弘扬“奋进十律”。大力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强力开展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涉酒涉牌和违规吃喝专项整治,持续推动两个“十严禁”落地生威。紧盯“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级吃下级”、借培训考察之名公款旅游等改头换面问题,以电子红包、快递物流方式“隔空送礼”等隐蔽性问题,精准发现、绝不姑息、严肃查处、通报曝光。坚持纠树并举、治陋习扬清风,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持续向好。

护航优化亲清有为营商环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让“营商环境四十条”持久发力,紧盯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招商引资、中介服务等关键环节,深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深化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行为,坚决斩断伸向企业的“脏手”“黑手”,形成“办事不求人”的营商环境,推动构建亲清统一的政商关系

积极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守护干部敢为敢先的奋斗激情,强化“奋力闯创干、接续抢挺拼”的斗争精神,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纪律作风督查,以弘扬“奋进十律”整治“浮泛拖推、逐利争好”突出问题为重点,深度叩问灵魂“十问”,聚焦“十种机关文化怪象”,大力整治不作为、不担当、不干事的“躺平式”干部,精准纠治找存在感、耍性格、搞团伙、守摊子等“副职现象”,全流程治理“小鬼难缠”“拿着鸡毛当令箭”等基层反映的“科(股)长难打交道”问题。建立健全“一督查一通报、一季度一讲评”“一案双查”机制。用实际举措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持续推进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回访教育等工作,进一步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为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提供纪律保障。

(四)坚持纪律建设不动摇,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形成遵规守矩自觉

经常开展纪律教育。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县委党校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举办新任县管干部廉政教育专题培训班,常态化开展新任县管干部廉政谈话。用好案例警示剖析,加强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探索建立警示教育展、警示教育大会、警示教育片、案件警示录“四位一体”模式,督促发案部门单位开好案后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深刻吸取教训,做到查处一人、警示一片、清廉一方。强化“八小时之外”监督,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教育,融入培养选拔使用全过程,深化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督促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严格执行纪律规定。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宁愿事前听骂声,不愿事后听哭声。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持续释放“没有最严、只有更严”强烈信号。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构建会前审核把关、会中较真碰硬、会后跟踪整改的“全链条”监督机制。发挥“关键少数”在纪律执行上的带头作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严明组织纪律,规范审慎、及时高效回复党风廉政意见,坚决惩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行为,严防“带病”选用干部。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四种形态”落实到执纪执法全过程,统筹考虑违纪违法行为各类因素,做到宽严相济、精准得当。着力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坚持“把丑话说在前面,防止丑事出在后面”,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开展谈话函询、提醒批评,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探索建立运用“四种形态”评价体系,加强对履责情况、执纪效果等考核评估,提升执纪执法的精准性。

(五)坚持精准监督不断档,着力强化联通贯通,激发精细治理效能

贯通监督主体。强化纪委协助职责,落实纪检监察专责监督,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使监督成果在各类监督主体之间有效衔接,产生叠加效应。强化派驻监督有效管理,进一步完善县纪委常委会统一领导、委领导直接分管、联系室督促指导的“闭环”管理机制,做实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加强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与派驻机构、乡镇纪委力量整合、工作融合。健全派驻纪检监察组同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定期研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一体落实。不断加强机关纪委建设,严格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加强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强化派驻机构对监督范围内单位机关纪委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责任,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紧盯责任落实。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后监督”,通过约谈提醒、专项整治等方式,推动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以及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进一步强化对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及其“一把手”的监督,积极探索加强同级监督,制定更加有效管用的实招硬招。完善县委书记、县纪委书记对部门单位党政“一把手”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机制,做到新任职必谈、任职范围内出现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必谈、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必谈、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轻微违规违纪问题必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必谈,提升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坚持对全县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精准“画像”。监督落实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度,坚决纠正制度执行“搞空转”“打白条”等行为,推动学制度、用制度、守制度落到实处,维护党内法规权威性、严肃性。

联动协同发力。推动县、乡、村(社区)上下联动,机关、派驻、巡察左右衔接,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等统筹联动。完善“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实现“1+1+1>3”的良好效果。严格执行反腐败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进一步贯通“四项监督”“三类监督”,深化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的会商研判、协作配合。

(六)坚持政治定位不偏移,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保持严的震慑常在

树牢政治巡察定位。“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跟进监督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将严的要求贯穿到巡察全过程各环节。紧盯权力和责任、关键少数、政治生态、作风建设、清廉华容建设等重点,特别是加强对“一把手”的巡察监督,重点查找“一把手”在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担当上的偏差,督促履行好党的领导职责。聚焦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综合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增强巡察监督精准性和有效性,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打通党内监督“末梢”。

提升巡察质量效果。启动十三届县委第四轮、第五轮常规巡察,对3个乡镇、17个县直部门单位、30个“风险关注类”和“重点隐患类”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含5个市委巡察组提级巡察)。优化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协调协作机制,深度运用审计、财政、统计等专业力量参与巡察。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紧密结合中央、省委巡视要求,尽早谋划、压茬推进全县范围内自查自纠工作。积极配合省委巡视组开展园区专项巡视巡察及市委巡察组开展村(社区)党组织提级巡察。

强化巡察成果运用。贯彻落实省委《党委(党组)履行巡视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清单》《关于加强市县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二十条措施》,推动党委(党组)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确保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认真总结十三届县委第一轮、第二轮、第三轮巡察经验,扎实做好巡察整改评估工作。推动巡察与组织部门、审计、统计、环保督察等监督发现的问题联动整改、协同整改、集成整改。坚持与被巡察单位“一起做工作”,建立与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沟通机制、纪律作风后评估机制,促进精准发现问题、报告问题。加强巡察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融合。

(七)坚持自我革命不放松,推进队伍“三化”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

政治机关必须先讲政治。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始终以党性立身,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党绝对忠诚,做坚定的革命者。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贯彻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扎实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领导班子带头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坚持县纪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制度,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加强县纪委常委会班子建设,严格落实纪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设十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扎实做好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

监督机构必须监督。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大兴读书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求真务实之风,不断提升履职本领,做精细的专业者。开展理论和业务培训,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授课,线上线下培训有效结合,用好用活“清风讲,持续开展岗位大练兵、“导师带新人”、业务知识竞赛等活动。深入乡镇部门大走访、大调研,鼓励干部到接信处访、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第一线实战历练,提升全系统监督执纪执法能力。加强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对分(协)管条线工作的指导、调度、督导,建立完善工作季度讲评制度,推动压力传导常态化长效化。按照市纪委监委部署,有序开展监察官等级首次确定工作。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加大干部轮岗、内外交流力度,拓宽选人用人渠道,破解进人难、留人难等问题

纪律部队必须先守纪律。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坚决防范被“围猎”腐蚀,持之以恒落实“十二条负面清单”,切实做到“三防”“四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做有效治理的促进者。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细节意识、证据意识,健全完善回避、保密、过问干预案件登记备案等内控机制,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时刻绷紧办案安全这根弦,确保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筑牢办案安全底线。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给予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一线办案人员更多关心关怀。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监督,认真办理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监委专项工作报告意见。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参谋咨询、双重监督、桥梁纽带作用,及时收集整理特约监察员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吸纳,转化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的有效举措。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坚决防治“灯下黑”。严肃查处思想不纯、政治立场不坚定的“两面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切实打造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同志们,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气象。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勇担使命任务、忠诚履职尽责,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着力夯实“一廊二中心”产业格局新基础,奋力谱写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名词解释:

①“一廊二中心”:主动融入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打造环洞庭湖能源消费中心、湘鄂边商贸消费中心。

②“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生态美县、开放大县、产业强县、品质名县。

③“三不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④“1+6”清廉华容建设模式:《中共华容县委印发〈关于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及《中共华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华容县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意见(试行)》《华容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华容县中小学生清廉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共华容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华容县清廉村(社区)财务管理方案〉的通知》《中共华容县委组织部关于印发〈清廉支部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中共华容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华容县清廉建设宣传宣讲工作方案〉的通知》《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华容县清廉项目建设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⑤“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指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第二种形态指让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第三种形态指让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第四种形态指让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⑥十二条措施:《中共华容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华容县整治基层“微腐败”十二条措施〉的通知》,从联企反馈、采言纳谏、座谈收集、备案抽查、连线基层、数据比对、电视问政、民意调查、走访核查、专题质询、一案双查、风险防控等十二个方面制定了具体措施。

⑦纪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设十条《中共岳阳市纪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纪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设的十条规定》,从绝对忠诚坚定、锻造过硬本领、注重固本强基、聚力攻坚克难、奋力争先创优、加强团结协作、恪守理性平和、始终光明磊落、力行干净干练、坚持示范带头等十个方面作出具体规定。

⑧“三防”“四慎”“三防”,坚决防止骄傲自满、主观武断、粗枝大叶;坚决防止高高在上、口大气粗、自我膨胀、目中无人;坚决防止拿执纪执法权捞取政治资本、搞利益输送。“四慎”,慎独、慎言、慎行、慎权

⑨“两个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⑩机关作风“十疴”市委书记曹普华在2022年7月8日全市上半年经济形势会上,怒斥怠政懒政、业务霸权、权力变现、买卖人情、监守自盗、吃肉骂娘、倚老卖老、阳奉阴违、墨守成规、守株待兔等十种“机关文化怪象”。

灵魂“十问”一问入党誓词是否时时记得牢?二问对标看齐是否坚定自觉?三问为官是否树牢了正确政绩观?四问争先创优的劲头是否足?五问担当作为的肩膀是否够硬?六问与群众是否走得亲?七问能力水平是否跟得上?八问工作落实是否有高招?九问是否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醒?十问我们都是岳阳人,我们是否都能够代表岳阳形象?

“奋进十律”一是激活党性力量;二是胸怀“国之大者”;三是勇于挑战不可能;四是跳起来摘桃子;五是发扬“钉钉子”精神;六是深化改革创新;七是践行“一线工作法”;八是坚持系统观念;九是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十是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

“七个有之”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

两个“十严禁”:市纪委监委出台的打牌赌博“十严禁”和违规吃喝“十严禁”。

“四项监督”: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监督、派驻监督。

“三类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

“政治三力”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