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华容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编辑:华纪宣 发表时间:2020-09-16 11:15 来源:巴陵风纪网 浏览次数: 

践行初心使命  提升监督效能  

为决胜全省全面小康经济强县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华容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李学松

(2020年3月7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华容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上级纪委全会、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刚才,县委书记刘铁健同志作了讲话,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县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带头践行“两个维护”,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按照县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忠诚履职尽责,敢于动真碰硬,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成效,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了新步伐。

(一)聚焦政治监督,“两个维护”政治责任有力落实

县委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根基,净化政治灵魂。县纪委监委坚守政治机关、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定位,切实把“两个维护”作为特殊历史使命,出台《关于认真抓好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几项重点工作的通知》,压紧压实全县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围绕中央部署的“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省委“洞庭清波”专项整治和县委“六大工程”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紧扣全县房地产项目规划容积率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共清理房产项目40个,追缴到位资金850万元。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完成本届县委两轮巡察,集中巡察25个党组织,发现问题线索649件,问责处理干部268人次,追缴违纪违规资金205.2万元。

(二)发挥改革效能,监督基本职责得到充分体现

扎实有序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基本实现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全覆盖”。准确把握“四种形态”,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处理284人次,占比88.9%。制定出台《运用诫勉的暂行规定》,落实谈话函询“两反馈一说明”制度,全年共谈话提醒2194人次。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先后与法院、检察院建立完善职务犯罪案件移送、申请提前介入等18项沟通衔接制度,规范有序使用监察调查15项措施。落实上级纪委监委指令,积极参与探索指定管辖措施,派出三批次24名干部参与办理省、市纪委监委指定管辖职务犯罪案件7件,依法留置6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追回涉案资金1200多万元。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创新驻点式监督、解剖式监督、回访式监督等方式,督促被监督单位主动开展行业专项整治115个,公开“三重一大”事项319项,开展作风检查472批次,问责处理425人,立案调查64人,有效履行了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

(三)坚持惩防结合,查办案件震慑警示作用有效发挥

将查案惩治与教育预防有机融合、同向发力,既通过查办案件深挖廉政风险、堵塞制度漏洞、规范权力运行,又善于运用组织处理、谈话提醒等方式及时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此达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效果。全年共立案247件,结案20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1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其中立案县管干部28人,收缴违纪违法资金854万元。在查办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案件过程中,坚持以案促改,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7份,组织6家案发单位(系统)开展“一案四纠”警示教育大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92家单位、2800多名党员和公职人员赴县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接受警示教育,7名公职人员主动向组织报告个人问题,相关人员主动上缴违纪违规资金300多万元。

(四)聚焦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取得阶段性成果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约法三章”要求,坚持“三个从严”(从严抓早、从严查处、从严把关),紧盯重要节点开展明察暗访,严查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收送红包礼金、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四风”问题,促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规矩。将9月作为全县“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集中宣传月”,发放《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策摘编》1900本,组织开展集中宣传学习和自清自查。撤销县廉政账户,堵住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制度漏洞。扎实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县共立案8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9人,其中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件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严把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回复关,全年共廉政把关拟评先评优单位180个,拟评先评优和拟任人选1474人次,出具否定意见132条。已初步建立县管干部廉政档案,收集整理档案1107份,做到“一人一档”“精准画像”。

(五)恪守执纪为民,群众利益得到有效维护

坚守人民立场,把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脱贫攻坚冲刺阶段任务、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和涉贫信访积案,深入开展脱贫攻坚、社保、医保、扫黑除恶、“互联网+监督”等多个专项治理行动,共发现问题线索818件,立案6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1人,清退不合格低保对象3565人,追缴违规享受低保资金13万元,有效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强化监督措施,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违规违纪行为实行“一案双查”,既严肃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倒查追究相关领导人员的责任,共有13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扎实做好信访举报工作,严格预警提醒督办、一线督查督办、领导包案督办机制,对涉及侵害群众利益方面的信访举报做到优先处置、快查快办,共受理信访举报168件,同比减少12%,办结率达到91%,信访总量和越级重复访逐年减少,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

(六)加强队伍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作用充分彰显

牢牢把握党的政治机关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两个维护”贯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突出党建强队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规范党员“政治生日”和“三会一课”,提升党建活动质量和党建工作督导水平,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制定规范管队伍,对照“一法两规”新增、修订和完善17项业务类和机关管理类规章制度,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强化监督严队伍,发挥干部监督室专职内部监督作用,让纪检监察干部始终置身制度的约束之中,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开展内部作风督查,加强“八小时外”的监督,立案1人,免职1人,通报批评4人,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部分党员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复杂性、严峻性、长期性认识不足,思想觉悟不高,特别是在落实主体责任上仍存在“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日常监督措施不得力、作风建设督查不主动、权力运行不透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格等薄弱环节;反腐败化解存量、遏制增量的任务仍然艰巨,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现象仍然突出;“四风”问题树倒根存,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字应对问题、以共性问题敷衍个人剖析、以听取汇报代替一线调研、以“纸上谈兵”多项报表增加基层工作压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较为突出;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依然存在,群众意见比较大、满意度不高;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还存在不足,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监督工作、反腐败工作纳入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作出顶层设计,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七届市纪委五次全会都把“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为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着力点,贯穿于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治理能力、认真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与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内在联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决扛起保障制度贯彻执行的政治责任。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纪检监察组织必须把工作摆到整体大局中谋划推进,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保证各项制度的执行。要着力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坚决防止执行过程中留“暗门”、开“天窗”和“破窗效应”等问题。要把党员领导干部遵守制度情况纳入监督范围,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强化制度意识,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及时发现、严肃查处制度空转背后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腐败问题,形成有效震慑,捍卫制度权威。

(二)健全完善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纪检监察组织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把监督的触角融入到国家治理的各个方面,延伸到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要科学配置权力,合理分解权力,厘清权力清单,明晰权力边界,保证党和国家机关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要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同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以及审计监督、财务监督、统计监督的有效衔接。要认真研究纪检监察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贯通融合的实现路径,不断完善各方面监督协同发力的体制机制,切实增强正风肃纪反腐的精准性、有效性。

(三)着力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反腐败斗争实践发展充分证明,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相互融合、交互作用、有机统一的整体,必须统筹谋划、一体推进。要把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反腐惩恶的预期,坚决查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案件,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关系网。要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行业和领域的监督制度建设,抓好思想道德和党性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努力实现惩中治、治中惩,惩治同向、同步、同进,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四)切实提高纪检监察机关的治理能力。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要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带头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在遵守和执行制度中走在前、作表率,有力保障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强化纪法思维、程序意识,严格工作规程,健全内控机制,用准用好纪法两把尺子,有效运用各项法规制度,把依规依纪依法体现在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监督权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三、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七届市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稳妥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省全面小康经济强县提供坚强保障。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让“两个维护”成为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

继续严明纪律要求,深化制度执行思想认识。始终坚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接天线搞攀附、“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等问题。强化制度执行的刚性约束,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确保制度落实落地,使制度优势真正转化为治理效能。

加强专项监督检查,推动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六大工程”、保障改善民生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对在决战脱贫攻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洞庭清波”专项行动、防范地方债务风险、“放管服”改革、推进“六大工程”建设中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的党员干部,坚决从严追责问责。

狠抓主体责任落实,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健全县委反腐败协调工作机制,贯彻落实《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工作意见》,提升反腐整体合力。对照县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见》,出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方案等相关配套措施,进一步压实全县各级党组织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上的领导、教育、管理、督导、示范“五大责任”。对落实不力、打折扣搞变通的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依照相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二)聚焦监督第一职责,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改进监督方式方法。坚持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同向发力,全覆盖、无盲区、求实效。重点监督政治纪律执行、主体责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等情况,紧盯“关键少数”和审批、人事、财务等廉政风险点。灵活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针对案发单位廉政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指导被监督单位健全完善权责清单,依法依规行使权力。完善信访举报处理体制机制,建设好全县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统筹推进业务内外信访处置力度,充分发挥纪检信访监督的“前哨”作用。

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强化对各级党组织的监督,重点监督“一把手”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民主集中制,以及选人用人、廉洁自律和执行制度等方面的情况,督促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机制,防止个人专断、搞“一言堂”,对发现的“一把手”问题线索要及时处置,并报告同级党委书记。派驻机构和巡察机构要重点关注“一把手”亲属经商办企业、民主作风差、干部群众反映较多等问题。

织密日常监督之网。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起来,把日常监督和信访举报、调研督导、专项整治、集中巡察等结合起来,加强对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把第一种形态做细做实,落实提醒谈话制度,精准实施谈话函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政治建设考察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建立完善县管干部廉政档案,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审查关。严格执行问责条例,既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又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负责守责尽责。

(三)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严惩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重点查处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加大重点领域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严肃查处选人用人、行政审批、工程建设、土地出让、城建规划、执法司法、医保社保、国有资产处置、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民生项目等领域的腐败案件。建好用好行贿信息档案库,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行贿金额较大、行贿次数多者坚决从严打击。

重治本,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严格落实“三会两书一通报”工作机制,办结一起案件同步形成纪检(监察)建议书、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评价书,督促案发单位开好处分宣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会,对有重大影响和典型意义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一律通报曝光。

常警示,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继续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赴县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接受警示教育,实现警示教育“全覆盖”。组织开展“家风育廉”系列活动,完善党员干部配偶、子女廉洁教育引导机制,树立良好家风,倡导廉洁文化,改善党风政风,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

(四)以专项整治为载体,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结合我县实际,重点开展五个方面的专项整治,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紧围绕“全面小康决胜年”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实现高质量脱贫目标任务,严肃查处扶贫工作不实、作风漂浮问题,考核验收中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问题,基层“微腐败”问题,“四不摘”政策落实不力问题。开展“一季一专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加强常态化联点督查,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开展民生领域漠视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整治。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最多跑一次”改革、交通拥堵、教育医疗、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住房及物业管理等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通过查处一批问题、问责一批干部、通报一批典型,达到规范一个领域的效果。开展“互联网+监督”专项治理。以村务财务、民生资金公开为重点,对民生资金录入、村级财务结账等常规工作开展“一月一督查”,对“互联网+监督”信访举报、线索交办、信息录入等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一月一通报”,选取一个领域的全面数据进行“一季度一比对”,精准监督民生资金使用情况,对“雁过拔毛”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一查到底、严惩不贷。推进“洞庭清波”环保专项整治。以省市督办交办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重点,紧盯环境污染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重点监督检查落实责任不到位的问题,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问题,利益链、“保护伞”问题,坚持露头就打、绝不手软。推进规划容积率清理。全年主要清理建设完工、即将竣工验收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依法依规追缴超容、超建、违建面积的规费税款和土地出让金;严肃查处清理过程中发现的涉嫌利益输送、失职渎职典型问题,推动建立完善一批制度机制。

(五)坚持破立并举,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省委“约法三章”成果,对“不吃公款吃老板”、私车公养、变相公款旅游等问题露头就打,深挖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对顶风违纪者一律严惩,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促各级党组织开展“回头看”,进一步精简会议、简报,大力减少不必要的检查考核,取消过多过滥的微信工作群,坚决纠正喊口号、装样子、刻意留痕等问题。坚持关口前移、源头预防,在抓早抓小抓苗头上下更大功夫,坚决纠正以“属地管理”为由,层层“甩锅”、把责任推给基层的行为,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紧紧围绕全县产业项目建设,紧盯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招商引资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对“最多跑一次改革”、减税降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健全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移交、督办机制,加大对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懒散拖”、“吃拿卡要”等问题整治力度,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的人和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列出政商交往负面清单,防止勾肩搭背、利益输送和谈商色变、为官不为。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和容错纠错有关规定,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澄清正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坚决弘扬新风正气。加大正面宣传力度,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宣传廉政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干部忠诚勤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继续深入推进“治陋习·树新风”,对违规者一律严肃问责。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党性觉悟,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红色文化的化风成俗作用,弘扬良好家风家教,汇聚激浊扬清的强大正能量。

(六)加强协作配合,提升巡视巡察整改实效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准确把握政治巡视巡察的内涵和方向,积极配合做好省委对华容县委开展的巡视工作。落实“三个聚焦”政治要求,全年高质量完成对28个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实现届内巡察全覆盖。围绕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大局及民生问题部署专项巡察。继续推行“巡乡带村(居)”模式,聚焦“三资”管理、村(社区)级财务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开展“点穴式”巡察,逐步实现对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全覆盖。

健全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与上级巡察机构的联系沟通,定期向市委巡察办报告工作,提高市县巡察上下联动监督效果。全面落实《中共华容县委巡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各成员单位严格对照工作职责,做到巡察前提供资料信息,巡察中提供政策咨询,巡察后对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真正将巡察成果转化为讲政治、守规矩、敢担当、善作为的强大动力。

狠抓巡视巡察整改实效。健全完善巡视巡察整改责任机制,压实县级领导主管责任、被巡察党组织主体责任、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责任,对中央、省委巡视涉华容部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对县委前七轮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梳理归纳,督促各被巡察党组织坚决落实好整改任务。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推动整改的日常监督责任,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把整改监督做实做细。建立整改日常监督机制、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拒不整改、虚假整改或整改不力的党组织和个人严肃问责。

(七)提升斗争本领,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强化政治引领。突出机关党的建设,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努力朝向“华容县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成为全县公职人员遵规守纪忠诚担当的模范与表率”的队伍建设目标不断前进。

强化专业素养。坚持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坚决执行下级纪委监委在线索处置、立案查处、处分处理等环节向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执行“一法三规”(监察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完善自身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开展“业务培训年”活动,进一步强化纪法培训、技能培训、安全培训,组织业务竞赛,突出实战练兵,全方位加强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斗争本领。

强化表率意识。严格执行“九严禁”“十不准”规定,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积极配合市纪委监委的内部巡察工作,扎实做好内部巡察整改。健全完善特约监察员制度,主动接受党内外各方面监督。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做实监督首责,强化履职担当,奋力谱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建成全省小康经济强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