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八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编辑: 发表时间:2022-10-13 10:25 来源:巴陵风纪网 浏览次数: 
把握巡察重点 强化使命担当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八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赵乐际同志来湘调研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10月12日上午,八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谢群主持会议并宣布各巡察分组安排和授权决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谢运策作动员讲话,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铁健出席会议。

  经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报市委同意,本轮巡察将派出13个巡察组,对南湖新区、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市总工会、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医疗保障局、市委党校、岳阳开放大学、市广播电视台等10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巡察“回头看”;对湘阴县岭北镇合兴村、新泉镇兴新村、湘滨镇临资口村、文星街道白沙社区、洋沙湖镇洋沙湖村和平江县加义镇焕新村、三阳乡苏岳村、汉昌街道三阳村、天岳街道大西村、三市镇天眼桥社区等10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提级交叉巡察。集中巡察时间为2022年10月中旬至2022年11月下旬,共30个工作日。

  会议指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开展本轮巡察工作任务特殊、意义重大。要把巡察工作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有力保障,以高质量的巡察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开创岳阳巡察工作崭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牢记“国之大者”,强化使命担当,以更高站位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坚守政治定位,强化政治监督,有效发挥巡察的政治导向作用,推动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把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确保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的三统一。结合被巡察单位的性质、职能、特点,重点检查被巡察单位贯彻落实上级部署态度是不是坚决、举措是不是得力、成效是不是明显,推动各级各单位更加自觉地担负职责使命。

  要扛牢工作职责,把握监督重点,以更大力度发挥巡察工作的震慑力推动力。坚持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巡察工作的基本职责,坚决克服“老好人”思想,增强发现问题的政治责任感、敏锐性和洞察力。要聚焦深化政治巡察加强监督。紧扣“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大事”,进一步把准政治巡察的定位和重点,全力保障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聚焦压实党建责任加强监督。重点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相关规定以及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政治建设加强监督。对被巡察单位派驻纪检监察组(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情况、派驻纪检监察组(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履行工作职责情况开展巡察,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落地。要聚焦解决群众诉求加强监督。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解决医疗教育、养老社保、生态环境、道路出行、安全饮水等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巡察监督就在身边。要聚焦维护安全稳定加强监督。把“发展要安全”作为监督重点,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部门,督促被巡察单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抓实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机要保密等各项工作,为营造和保持“三个环境”作出巡察贡献。要聚焦推进基层治理加强监督。围绕巡察村(社区)党组织落实基层治理政治责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基层治理重点任务推进等情况开展巡察,加强对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一把手”的监督。要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惠农利农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清廉乡村建设等方面的问题紧盯不放;把农村“三资”监管情况作为巡察重要内容,盯住重点挖深吃透。要聚焦上轮巡察问题加强监督。对照上轮巡察反馈、审计发现和集中性教育检视的问题,既检查“老问题”的整改情况,又发现新问题新情况,着力查找 “新官不理旧账”、应付交差、纸面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

  要树牢问题导向,坚持多措并举,以更严标准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要把问题整改作为巡察工作的重要环节,做到问题不改到位不放过,不改彻底不放过,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压实整改责任。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要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市委巡察办要会同纪委、组织部门对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整改评估,经评估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要按有关规定严肃追责处理,切实维护巡察的严肃性。要坚持立行立改。把立行立改贯穿巡察全过程,对巡察发现的问题逐一建账,对整改情况逐一登记,对整改结果逐一分类,以“立竿见影”的实效赢得群众信任。要强化日常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职责,盯住“关键少数”,开展经常性监督,推动整改责任落地落细。要建立长效机制。注重标本兼治,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有机统一,对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从制度机制上入手,开展专项治理,真正达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的效果。

  要加强组织领导,发扬严实作风,以更实举措推动巡察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巡察工作领导,市委巡察办要加强统筹协调、指导督导和服务保障,各巡察组要认真履职。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积极配合支持巡察工作,把支持配合巡察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分内职责。要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充分用好已有的监督成果和相关专业力量,做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形成工作合力。要严格落实巡察工作相关制度规定,严格执行巡视工作负面清单,严格遵守各项巡察工作纪律特别是保密纪律、廉洁纪律,坚决做到不越红线、不破底线,以过硬的作风形象强力推进巡察工作开展,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监委驻被巡察单位的纪检监察组、市纪委监委有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市乡村振兴局分管相关工作的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负责人,本轮10个被常规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1个被巡察“回头看”地区的主要负责人及纪工委监工委主要负责人和2个提级交叉巡察村(社区)所在县的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县委巡察办主任,市委巡察机构全体成员,市监委特约监察员等15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