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大家谈

市纪检监察系统践行“一线工作法”系列报道之五:以“一线工作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今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推行“一线工作法”契机,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能力水平,确保形象在一线树立,维护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形象。

推进县乡一体化,力量前倾。市纪委把县乡纪检监察一体化建设作为落实“一线工作法”的重要抓手,将全市乡镇纪委划分为41个片区进行管理,把纪检监察干部专起来、人员统起来、考核跟上来,由县市区纪委将线索分下去、任务交下去、责任压下去,在片区实行联合办访办案、交叉检查,有效解决基层一线纪委人手不足、力量分散等问题。去年来,全市乡镇纪委和县级派驻纪检组共处置问题线索1324件,立案860件,促进了基层纪委有效、高效履职。

推进内部巡察,关口前移。出台《岳阳市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巡察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对13个县市区纪委(纪工委)和26个派驻机构进行“定期体检”,每两年巡察一次,在本年度内实现“全覆盖”、监督关口前移。今年来,先后对平江县、湘阴县和岳阳楼区纪委进行了内部巡察,发现各类问题80多个,立案查处5人。

推进八小时外监督,触角前伸。出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运用“重要事项主动报、负面信息广泛搜、家庭情况深入访、苗头问题及时谈、社会反响多方评”等五项措施,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全方位监督,把监督触角前伸到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生活的全过程,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努力建设一支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队伍。(市纪委监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