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中国纪检监察报:湖南岳阳出台日常监督正负清单

防缺位越位 促规范履职

本报讯(通讯员 严尚 袁松辉)“这属于你们职能部门的行政事务,我们不能和你们联合下文,如有问题线索,可移交给我们处理。”8月26日,针对某行政部门以市纪委监委名义联合下文出台监督工作方案的请求,湖南省岳阳市纪委监委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虎现场拿出该市纪委监委近期下发的日常监督工作正负清单答复道。这是岳阳市纪检监察机关着力规范履职的一个缩影。

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是党内监督最主要、最经常的手段。为此,岳阳市纪委监委就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工作出台《岳阳市纪检监察系统日常监督工作“强底板、补短板”正面清单》和《岳阳市纪检监察系统日常监督工作“守好位、防越位”负面清单》。

《正面清单》要求,强化政治监督统领作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加强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建设,推进监督向基层延伸,着力惩治基层“微腐败”;强化以案促改促建促治,跟踪问效,标本兼治,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等10个方面内容。《负面清单》提出,不以纪委名义印发应由同级党委出台的全面从严治党规划、计划或者有关规范性文件、工作方案等;不在工程建设项目、政府采购项目等事项中签字背书;不超出规定范围出具廉洁自律结论性意见;不越权受理处置职权范围外的信访事项等10个方面内容。

为解决群众反映的洞庭湖北门渡口一艘老旧餐饮船因水位过低长期滞留问题,君山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对照日常监督工作正负清单,以清单式监督明确水利部门牵头整改主责,采取“一周一报告、两周一督查、一月一讲评、年底一考核”的工作措施,跟踪监督、精准监督。目前,该船体已进入整体分拆程序。

“正面清单就是要在划定的‘责任田’里精耕细作,负面清单就是通过‘瘦身’而‘健体’,把跨过界的腿收回。”岳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谢运策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