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土是土一点,丑是丑一点,关键是要真遵真行真效”

——岳阳市纪委就进一步加强常委班子自身建设出台十条规定

“凡事坚持环环相扣、滴水不漏,确保不留质量安全隐患,防止日后‘翻烧饼’”“既瞪大眼睛向内看,查找短板,又伸长脖子往外看,取长补短”“不搞以势压人,不搞喉咙粗细争高低”……

这是近日岳阳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市委同意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纪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设的十条规定》里的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今年4月,岳阳市纪委主要领导到任伊始,就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与各级领导干部广泛谈心谈话。通过调研谈话深深感到,市纪委常委班子作为全市纪检监察队伍的关键少数和领导力量,必须率先把自身建设抓实抓紧。

4月15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双全同志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赵乐际同志来湘调研讲话精神视频会议上指出,要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铁军。

“市纪委新书记到任后要有新担当、新气象、新作为”,市委书记曹普华同志提出明确要求。为进一步提高市纪委常委班子领导力、凝聚力、战斗力,团结带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更加有力有效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纪委、市委工作要求落细落实,市纪委果断把为常委班子自身建设立规矩提上重要议事日程。经过近三个月的反复酝酿和修改,一套刀刃向内、严格自我约束的“铁规矩”“硬杠杠”终于成形出台。

酝酿起草之初,市纪委主要领导就要求把“问题导向”“目标引领”“务实管用”作为制定《规定》的基本原则,坚持讲“土话”、讲“丑话”、讲实话、讲管用的话。因此,《规定》从“绝对忠诚坚定”“锻造过硬本领”“注重固本强基”“聚力攻坚克难”“奋力争先创优”“加强团结协作”“恪守理性平和”“始终光明磊落”“力行干净干练”“坚持示范带头”等十个方面,对进一步加强岳阳市纪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设作出具体规定。

关于绝对忠诚坚定,《规定》强调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原则方向面前立场坚定,在利益诱惑面前头脑清醒,牢固树立“凡事首先从政治上看”的理念,正确对待个人进退去留,坚决服从组织安排。

关于锻造过硬本领,《规定》要求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老实学,在学理论中保持清醒、明确方向、胸怀大局,坚持问题导向,主动钻研业务,努力成为行家里手、“全科医生”。

关于注重固本强基,《规定》要求不做表面功夫,把功夫下在平时,把标准严在平时,以平时质量过硬确保全时全面质量过硬,坚持今日事今日毕、明日事今日谋,强化全周期管理,凡事坚持环环相扣、滴水不漏,防止日后“翻烧饼”。

关于聚力攻坚克难,《规定》强调始终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搏精神,重大任务面前既挂帅、又出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手的“山芋”,带领条线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建立健全疑难问题集体研商制度。

关于奋力争先创优,《规定》要求始终保持“闯创干”的奋进姿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交必办、办必果、果必报,力求每项工作既有岳阳过硬“做法”,又有岳阳响亮“说法”,在打破平庸、追求卓越上用心用力,把每一项工作都打造成为“精品工程”。

关于加强团结协作,《规定》要求强化“责任共同体”意识,全体班子成员自觉树立“一起做工作”理念,唱好“团结歌”,谱好“同心曲”,相互补台、相互支持,形成“一件事、一条心、一起干、一定成”的生动局面。

关于恪守理性平和,《规定》要求班子成员间多沟通、多交流,善于听取不同意见,不搞“先入为主”,不搞主观臆断,研究讨论问题注重理性全面思考,冷静审慎表达个人意见,不搞无原则的争论,不搞以势压人,不搞喉咙粗细争高低。

关于始终光明磊落,《规定》强调摒弃私心杂念,做到有问题当面说、有意见当面提,不搞小动作,坚持实事求是,讲真话、求真理,一是一、二是二,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心怀坦荡。

关于力行干净干练,《规定》要求坚决做到不越红线、不碰火线、不触底线,严守工作秘密,慎言慎行,对跑风漏气行为露头就打、严查严处,遇事不躲不绕不推,经常性通报“错漏”情况,做到理清思路再出招,备好武器再行军,不搞时冷时热、不搞反复折腾。

关于坚持示范带头,《规定》要求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时刻保持“旁若有人、常若有人”的清醒,坚决破除十种“机关文化怪象”,带头纠治不清不廉“八种病症”,以自身严带动全员严、全面严。

把“土话”点到心上,把“丑话”说到前面,就是为把“美事”落在实处,防止后面出现“丑事”。

“出台《规定》,不是为了应付检查,更不是哗众取宠,关键是要严格执行、抓好落实,真正把《规定》的内容变为思想动能,变为干事激情,变为护身铁律,真正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体现到实际效果上。”

“土是土一点,丑是丑一点,关键是要真遵真行真效,从而真正强身健体。”岳阳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明确指出,要以“真遵真行真效抓好《规定》执行、确保制度落地”。

真遵,就是深入领会《规定》出台的背景意义,准确把握《规定》的内容内涵,深刻理解《规定》是为了自身好、为了事业好、为了未来好,强化遵循遵守的政治自觉,真正把《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真行,就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条对标找差,认真对照反思,抓好整改提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上下功夫,在严格自我、提升自我上带头做加法,做到强项更强、弱项补强。

真效,就是通过转理念、转思想、转作风,理顺机制,拉长短板,推动工作,在抓好本职、带动条线上见到真效果,在监督执纪问责上见到真效果,在助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到真效果,以实干实绩体现真担当、真作为、真效果。

市纪委常委会会议决定,市纪委常委会及时向省纪委、市委汇报常委班子自身建设情况,认真落实指示要求,坚决抓好问题整改,不断提高建设质量水平。市纪委常委班子成员将围绕落实《规定》,谈思想、谈认识、谈体会、谈行动,市纪委微信公众号将从8月下旬起,陆续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