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弹好清廉“四线谱”,奏响岳阳“好声音”

岳阳张谷英村当大门两侧,“耕读继世、孝友传家”的楹联十分醒目,景区内的张谷英孝廉家风传承馆,定期上演的孝廉主题花鼓戏《亲家遇上张谷英》,让游客们在游览的同时,受到孝廉家风的熏陶和启迪,张谷英村景区也成为岳阳市推进清廉岳阳建设、传承廉洁好家风的主阵地之一。

今年以来,岳阳市牢牢把握清廉建设要求和地域特点,强化系统思维,坚持规划引领,统筹推进清廉岳阳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全面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岳阳县邀请国内知名学者在张谷英孝廉家风传承馆授课

规划引领,绘制清廉岳阳“全景图”

今年7月,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制定出台《推进清廉岳阳建设2022-2026年工作规划》,明确了清廉岳阳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方法路径、工作任务、组织保障等内容,通过5年左右建设,让清廉岳阳家喻户晓、积厚成势。

《规划》部署实施政治建设引领行动、深化改革攻坚行动、领导干部示范行动、正风反腐高压行动、廉洁文化弘扬行动、清廉单元创建行动、协同监督护航行动等“七大行动”。同时,将“七大行动”细化为25项具体任务,并逐一明确牵头、责任部门,构建起“党委统筹抓总、分管领导领衔、主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纪委监督推动、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工作机制,奠定了清廉岳阳建设的基本框架。市纪委监委配套出台《清廉岳阳建设考核方案》,发挥以考促干、以考促建、以考促优作用。

一场以清廉建设为主题的创建活动在巴陵大地全面铺开……

分类推进,下好清廉岳阳“六子棋”

7月14日,全市清廉单元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华容县召开,与会人员现场观摩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机关建设情况,相关单位作经验介绍,6个清廉单元建设市直牵头单位表态发言……岳阳再次发出清廉单元建设的动员令。

岳阳在对标《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中机关、企业、学校、医院、乡村5个清廉单元的基础上,增加清廉家庭建设,形成“5+1”创建格局。按照分类分层分系统推进原则,全市精选108个机关单位、52所学校、21所医院、32家企业、83个村(社区)、42个清廉家庭作为示范点开展先行先试。一个个清廉单元,犹如一颗颗清廉种子播撒在巴陵大地上,引领带动清廉岳阳建设全域推进、全线共进。

同时,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调研出题,全市各级各部门同题共答,对照权力运行中的“权力变异症”、管理服务中的“拖延难办症”等清廉单元建设中存在的“八种病症”,认真自查、找准病状,对“症”下药、真治真改,以问题为导向推动清廉单元建设取得更大实效。

文化赋能,涵养清廉岳阳“高品质”

仲夏时节,汨罗江畔烈日炎炎,热浪滚滚,屈子文化园内,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7月以来,该园累计接待人数超8万人次,创历年同期新高。

为充分发挥文化的自律、教化、育人功能,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到各县市区调研,指导各地充分发掘本地红色文化、历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升级打造屈子文化园、张谷英孝廉家风传承馆、任弼时故居等10余处廉洁文化地标。

在此基础上,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发布54条廉洁文化公益广告,开通2条“清风公交专线”,创作6幅主题创意海报,设计“清廉岳阳”文化标识;各县市区充分利用本土廉洁文化元素,拍摄制作廉洁教育“微视频”,创作快板、戏曲等廉洁文化作品,广泛开展廉洁文化“六进”活动,让清廉成为俯拾皆是的生活因子,推动廉洁文化深入人心。

监督推动,拧紧清廉岳阳“责任链”

“区信访局、区自然资源局目前仅进行学习和制定实施方案,区移民服务中心目前仅制定实施方案……”在7月27日召开的清廉云溪建设推进会上,云溪区对前期监督检查发现的5个清廉建设推进滞后的单位点名道姓通报批评。会后,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约谈该5个单位党组织“一把手”,对后段整改提出要求。

在推进清廉岳阳建设中,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协助和监督职责,在率先抓好自身清廉机关建设的同时,通过强化政治监督、派驻监督、日常监督及监督协调等方式,督促各级各单位党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种好“责任田”,形成全领域共建共创的良好格局。

“清廉建设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长期性工程,重在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运策表示,下一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聚焦目标任务,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严监督,推动清廉岳阳建设落细落实,以清廉底色绘就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巴陵新胜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