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王双全:涵养廉洁文化 夯实思想根基 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提出要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湖南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充分挖掘利用丰富的红色文化和湖湘文化资源,传承廉洁基因,厚植党员干部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在全社会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在三湘大地蔚然成风。

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举办“红色文化助推乡村振兴”主题线下读书活动。  李尚引/摄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筑牢对党忠诚、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

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革命文化十分丰富,大批共产党人在这里谱写了英雄壮歌,留下了感人故事,彰显了信仰之美、理想之光、真理之力。

近年来,湖南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大力弘扬革命文化,让党员干部在红色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倍加珍视红色资源,办好“毛泽东与反腐倡廉”展,注重提炼蕴含其中的廉洁理念,充分运用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等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湖南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到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接受思想洗礼,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每年组织开展1次以上的红色场馆现场学习,激励党员干部廉以律己、公而忘私、甘于奉献。深入实施《湖南省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大力推进“清廉湖南 红色文旅”等活动,编著《初心使命——湖南共产党人的故事》等书籍,推动革命文化走进千家万户;创作《半条红军被》等革命历史题材剧目36台,让党员干部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学习教育。

革命文化是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实践中创造的文化形态和精神财富。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必须要大力弘扬湖南丰厚的革命文化,深入挖掘革命先辈的廉洁事迹和崇高品格,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廉洁的故事,注重提炼革命文化的廉洁理念,在红色教育中传承党的廉洁基因,继承发扬革命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践行先进文化,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厚植为政清廉、无私奉献的文化土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政治文化对政治生态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要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

近年来,湖南大力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以“明规矩”抵制和反对“潜规则”。以案为鉴强化纪法教育。连续五年选取当年查处的部分省管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摄制专题警示教育片《忠诚与背叛》并在省纪委全会上播放,编印《忏悔录》《政治生态反思录》在有关范围内发放。特别是今年年初,首次摄制三集电视专题片《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在湖南卫视播放,彰显了纪律红线、底线。以衡阳破坏选举案、衡南社保基金案、永州系列案为镜鉴,部署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专项活动,举一反三、正本清源,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强宣传发挥正面引导作用。在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省内主要媒体开辟党风廉政建设专栏,展示各地各部门全面从严治党生动实践,传递正风肃纪反腐最强音。建立健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长效机制。协助省委出台《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等文件,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对湖南政治生态状况进行深入分析,找准腐败的突出表现、重点领域、易发环节,有针对性地通过建立工程招投标领域行贿人“黑名单”制度、持续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实行“一把手”监督“十必严”等方式进行集中整治,进一步修复和纯洁了政治生态。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必须以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为引领,以培育和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以清正廉洁为价值追求,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形势教育、纪法教育、政德教育和典型示范,丰富廉洁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廉洁文化广泛覆盖、有效覆盖,绵绵用力、久久为功,让党所倡导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深入党员干部思想和心灵,进而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让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处处充盈。

深挖湖湘文化,秉承古圣先贤嘉言懿行,涵养心忧天下、先公后私的精神境界

湖湘廉史源远流长、文化积淀深厚,涌现出屈原、柳宗元、周敦颐、左宗棠等一大批古圣先贤、清官廉吏,他们的为官理念、文学作品中蕴含了丰富的“廉思想”,岳麓书院、贾谊故居、里耶古城遗址等众多名胜古迹中也闪耀着廉洁的光芒。

一方面,我们注重采用花鼓戏、湘剧、山歌、快板、渔鼓等具有地域特色的传统形式弘扬传播廉洁文化,创作了《大夫殉国》《烧车御史》等一大批深受群众喜爱的文艺作品,打造了周敦颐故里、左宗棠故里等最美三湘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既挖掘展示了先忧后乐、忧国忧民等精神内核,又丰富了景观的人文内涵,起到了以古鉴今、观古知今的良好作用。另一方面,我们坚持守正创新、推陈出新,在省纪委监委三湘风纪“一网两微”网络平台开辟湖湘廉吏系列动漫等专栏,精选其中的《刘大夏:居官以正己为先》等作品在湖南卫视“芒果TV”、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推出,播放阅读量达百余万人次;以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为契机,拍摄廉洁公益电影《爱廉说》,全景式展现周敦颐作为中国廉政文化理论思想重要奠基人,知行合一践行“出淤泥而不染”,立德立功立言的一生。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历史智慧和政治智慧,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必须要结合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深入挖掘历史文献、文化经典、文物古迹中的廉洁思想,同时不断推动传统廉洁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大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的力度,让收藏在展览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各处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才能吸引更多的干部群众充分领略蕴含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深厚的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并以此为镜观照自身,始终保持崇廉拒腐、修身养德的思想境界。

注重家教家风,汲取优秀湖湘家规家训营养,培育尚俭戒奢、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

家教家风是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眉山考察三苏祠时强调,要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激励子孙后代增强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湖南有重视家风建设的传统和资源,备受世人推崇的《曾国藩家书》等家规家训,毛泽东同志“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的“亲情规矩”,都是养成新时代良好家教家风的源泉。

近年来,湖南省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把严格家教家风作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加强监督管理。把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纳入日常监督和巡视巡察的范围,对纵容、默许亲属利用本人影响谋取私利的严肃处理,在查办案件中注重深挖家教家风败坏的典型,教育督促领导干部不仅要自身过得硬,还要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建立约束机制。出台禁止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提篮子”“打牌子”谋取私利的规定,组织全省副处级以上干部报告有关情况,对“提篮子、打牌子、拉款子”等隐性腐败、新型腐败扭住不放、一查到底。注重教育引导。组织学用《领导干部家风建设读本》,拍摄制作《周敦颐:官清赢得梦魂安》等10余部家规专题片,发挥良好家风的熏陶感化作用,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家风建设是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涵养新时代良好家风是每一位党员干部的重要责任。我们要持续深化对家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把家风建设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将涵养清正廉洁好家风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强党员干部家风建设,丰富方式载体,创新工作举措,教育倡导党员干部做到以德治家、以俭持家、以廉养家,用千万家庭的清廉之风支撑全社会的清正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