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中国共产党岳阳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

9月2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岳阳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肩负岳阳未来五年的发展使命,承载全市人民群众的殷切期待,来自全市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行各业的党员代表齐聚会展中心,共绘“三区一中心”建设新蓝图。

上午8时,代表们豪情满怀地步入会场。会场内气氛庄严而热烈,主席台正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岳阳市第八次代表大会”的巨幅会标。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省委派驻岳阳市党代会现场督导组组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龚健,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负责同志,部分老干部、老同志等。

列席本次大会的有:不是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的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市纪委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不是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的在职厅级领导、四大家离退休正厅级干部;不是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的市直单位二级巡视员、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市人大和市政协机关委室负责人;我市党的十九大代表和建党100周年全国“两优一先”荣誉获得者;党组织关系不在本市的中央、省驻岳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等。

8时30分,大会执行主席李爱武宣布:中国共产党岳阳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出席市第八次党代会开幕式的代表共476名,实到462人,符合规定人数。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还有:(按姓氏笔画排序)马娜、王一鸥、王小中、向伟雄、刘启峰、李挚、李建华、吴晓波、汪涛、林彰良、周隽、徐新楚、谈正红、谢胜、谢群、魏淑萍。

在热烈的掌声中,王一鸥同志代表中共岳阳市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阔步前进》的报告。

王一鸥指出,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团结带领全市人民,顽强拼搏、克难奋进,推动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岳阳站上了现代化建设的新起点。五年来,我们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不动摇,综合实力地位稳步提升。五年来,我们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发展动力活力持续迸发。五年来,我们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切嘱托,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五年来,我们坚持统筹融合、一体发展,城乡面貌发生明显变化。五年来,我们坚持一仗接着一仗打,大战大考交出优异答卷。五年来,我们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发展民主、厉行法治,政治文明建设扎实推进。五年来,我们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王一鸥指出,回顾过去五年,我们深刻体会到:党的领导是最根本的保证。只有发挥好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才能确保各项事业无往而不胜。聚焦发展是最鲜明的主题。只有紧扣高质量发展不动摇,“以经济发展比实力,以产业项目论英雄”,才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改革开放是最强劲的动力。只有坚持解放思想、识变应变,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改革,才能激发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造福人民是最重要的政绩。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民生所需所盼,努力交出好答卷,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同和拥护。实事求是是最过硬的作风。只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才能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勇于斗争是最可贵的品质。只有发扬斗争精神,越是艰险越向前,才能战胜一切困难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回顾过去五年,我们要清醒看到问题和不足:发展步子还不大,优势彰显还不够,产业实力还不强,民生欠账还不少,风险挑战还不小,干事氛围还不浓。对此,我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

王一鸥指出,未来五年,最鲜明的特征就是“两个大局”历史交汇,岳阳高质量跨越发展进入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既是风险挑战期,又是机遇叠加期;既是转型压力期,又是优势重构期;既是竞争加剧期,又是奋力赶超期。我们必须保持强烈的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和奋斗意识,观大势、把大局、谋大事,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

王一鸥强调,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考察岳阳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努力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奋力谱写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岳阳篇章。奋斗目标是:GDP达到6500亿元,力争突破7000亿元,占全省比重12%左右;地方财政收入达到260亿元,力争300亿元,全面巩固全省第二经济强市地位,综合实力进入中部地区和长江流域同类城市前列。到2035年GDP、地方财政收入再翻一番,经济总量、增量、质量三量稳居全省前列,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名副其实的“三区一中心”。

王一鸥说,建设“三区一中心”,总遵循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考察岳阳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定不移按照总书记为我们锚定的新方位、赋予的新使命奋勇前进。岳阳是一片孕育了“四种精神”的热土,是一座充满现代活力的城市,一代代巴陵儿女的血液里,沉淀了历史的厚重底蕴,涵养了江河的开放包容,赓续了红色的基因谱系。回首来时路,正是依靠这种精神气质,我们才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令人骄傲的成绩。展望新征程,全市上下要一张蓝图干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奋力开创“三区一中心”建设新局面。

王一鸥强调,要坚持生态立市,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聚焦绿色环境之美,持续加强生态治理与修复;聚焦绿色产业之美,建好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聚焦绿色文化之美,打响“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品牌;聚焦绿色制度之美,努力创造更多示范经验。要坚持产业强市,加快建设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坚持把做大做强做优产业作为强市之基,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做强培优实体企业,重塑产业发展格局,着力创建“五好”园区,为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要坚持港口兴市,加快建设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把港口放到全省发展大格局中去规划、建设、运营,实施“双港驱动”,用好独特优势,建好建强岳阳自贸片区和综保区,大力发展临港产业和枢纽经济,打造双循环重要节点,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开放发展全面领跑。要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建设创新型城市,大力提升县域经济实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提升省域副中心城市吸引力、竞争力。

王一鸥强调,要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积极促进共同富裕,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共建精神文化家园,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王一鸥强调,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始终抓严政治建设必修课,牢固树立干事创业风向标,全面增强基层堡垒战斗力,持续提振务实奋斗精气神,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好生态,为岳阳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会上,林彰良代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和体会,提出今后五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今后五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清廉湖南建设目标,传承红色基因,当好忠诚卫士,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勇担使命、积极作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