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

湖南日报:岳阳县精准打击涉黑涉恶势力

    湖南日报4月19日讯(记者 王晴 通讯员 李月争 陈勇平)记者昨天从岳阳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获悉,该县多部门“会诊”问题线索,精准打击涉黑涉恶势力。截至目前,已摸排涉黑涉恶问题线索510余条,打掉恶势力团伙9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破获涉黑涉恶类刑事案件99起,刑事拘留涉黑涉恶类犯罪嫌疑人251名。

    岳阳县在岳阳市首创问题线索会商制度,对来信来访反映的具体问题,组织精干力量会诊,研判来信来访性质,交办具体问题。县扫黑办和县纪委监委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交制度,即凡是县扫黑办接收的有“保护伞”嫌疑的问题线索一律移交到县纪委监委,凡是县纪委监委掌握的有涉黑涉恶问题的线索一律移交到县扫黑办,防止就案办案和不依法办案。

    县扫黑办从公、检、法、司分别抽调专人负责群众来访来电接待、问题线索登记交办、电子台账和案卷整理工作,所有线索全部按时间先后逐一编号登记,一案一档,问题线索台账实行专人专柜管理,严防泄密。“会诊”问题线索时,邀请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了解案情的相关人员、政法部门和纪委监委业务人员参加,并当场确定问题线索性质(案件与普通矛盾纠纷)、办理措施、办结期限、交办单位。

    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岳阳县先后召开会商会14次,“会诊”研判重要问题线索32条,重大案件18起,向相关部门发出案件交办函55份,移交案件2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