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岳阳市“好家风·好传承”市直单位“一把手”配偶家风建设交流会举行

  3月31日,市纪委监委、市妇联联合举行岳阳市“好家风·好传承”市直单位“一把手”配偶家风建设交流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运策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交流会上,谢运策从家风建设的重要性、家风败坏产生的原因、如何培养良好家风等方面,将正面引导和反面典型案例警示相结合,与大家推心置腹进行交流,提醒领导干部配偶要以案为鉴,涵养向上向善、崇廉爱廉的廉正家风,以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传承岳阳好家风。

  会议指出,良好的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领导干部的家风关系个人命运前途、家庭荣辱兴衰、党风清正政风清明。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省委、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文件精神,深刻汲取家风不正典型案例教训,严格约束自己,严格教育管理家人,推动新时代岳阳廉洁家风建设走深走实。

  会议强调,要把良好家风、廉洁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积极培养健康的家庭风尚。要崇俭戒奢,以德传家。认清奢靡生活的危害,对不义之财既要“眼里识得破”,又要“手上抵得住”,谨守本分,牢记公权力姓“公”、一分一毫不能乱用私用,决不能让当官、发财两条路合并走,明里暗里结合走,确保行稳致远。要谦恭谨慎,以严治家。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劝诫配偶以“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对待权力和名利,对待工作和责任,做到严于律己、正心修身、克己奉公。教育督促亲属子女行正道,以高标准、严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防止亲属子女打着领导干部家属的旗号非法谋利,将配偶拉下水。要遵纪守法,以廉守家。当好家庭的“纪委书记”,坚持常提醒,勤过问,主动做好防护,坚决把好吃喝关、金钱关、人情关、交往关,自觉与家人共守纪法红线、共筑拒腐防线。

  据悉,经市委同意,市纪委监委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妇联联合下发文件,部署在全市开展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培根固廉、示范践廉、警示促廉、文化养廉、宣教倡廉、聚力创廉、激励尚廉”等七大行动,持之以恒涵养好家风、润泽好作风。同时,根据岳阳市“好家风·好传承”主题活动安排,先后组织市直单位“一把手”配偶参观了岳阳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召开了家风建设交流会,组建了家风宣讲团宣讲岳阳家风故事,公开通报了一批领导干部家风败坏、家风不正典型案例,近期将启动全市青年干部“好家风·好传承”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让新时代好家风润泽巴陵大地。

  会上,湖南省作协副主席彭东明讲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喻杰同志的家风故事,3名领导干部家属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受赠家风建设读本《正家》。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喻飞跃主持会议。市纪委监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教体局、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以及市直机关单位、市直正处级事业单位、市属国有企业和市管高校“一把手”配偶共8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