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岳阳经开区最亮名片和最强“磁场”

谢运策赴岳阳经开区调研并对清廉建设提出要求

9月14日下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运策赴岳阳经开区调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推进清廉建设等工作。岳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文春方,区党工委委员、区纪工委书记、区监工委主任赵瑾陪同调研。

谢运策首先来到康王乡长石桥村。该村以干部清正、治理清明、村居清爽、氛围清和、定位清晰为目标,从政治强廉、制度固廉、服务促廉、正风育廉、监督护廉入手,着力打造经开区清廉村居建设样版。在清廉文化长廊,廊顶“清风助振兴  廉沁长石桥”10个字在太阳的照耀下熠熠夺目,伴随着和煦的微风,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氛围。谢运策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了解了该村的廉洁文化建设,一边参观一边微微点头,他说,廉洁文化宣传是弘扬正能量的工作,要理直气壮。

谢运策在经开区康王乡长石桥村调研清廉村居建设

走进长石桥村便民服务中心,谢运策翻开来访人员登记台账,询问身边工作人员,“平时群众都来反映一些什么问题?”“村里对驻在企业有什么服务保障措施?”当得知该村专门建立“暖心房”,充分发挥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乡贤等人员余热,对村级事务进行监督,化解邻里纠纷后,他指出,要进一步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规范基层管理服务,提高基层治理效能。

湖南科伦制药有限公司岳阳分公司是集药物研发、生产于一体的综合性生物医药企业,承担了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湖南省“5个100”重大科技创新项目,2020年研制了全球首个上市的表皮生长因子受体小分子酪氨酸激酶抑制剂——抗肺癌新药吉非替尼片。谢运策实地考察了该企业研发、销售、管理情况,边走边问道,“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都要和经开区的哪些部门打交道?这些部门的服务态度怎么样?”“产品的销量有没有受疫情的影响?”他强调,经开区党工委要切实扛牢优化营商环境的主体责任,纪工委监工委要发挥好监督作用,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经开区最亮名片和最强“磁场”。

谢运策在湖南宝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调研

在湖南宝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大厅,谢运策通过短视频认真观看了公司简介、企业产品、生产流程等内容,沿着员工通道先后参观了腊膜组合、制壳、脱腊等车间内的生产情况。当谢运策了解到该公司是湖南省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省军民融合重点示范项目时,他勉励企业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早日全面达产,为岳阳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企业力量。

调研座谈会现场

在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文春方,区党工委副书记、区管委会主任谢春生,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工委主任赵瑾及区工委委员、区组织工作局局长邓华良个别谈话后,谢运策主持调研座谈会,听取经开区党工委履行主体责任和纪工委监工委履行监督责任情况汇报,并就清廉建设工作提出要求。

谢运策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谢运策指出,近年来,经开区党工委认真履行全面治党主体责任,对标对表传导压力和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抓实抓好清廉岳阳建设经开区篇章,在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决斩断违建利益链条等方面成绩可圈可点。区纪工委监工委把准“监督的后监督、监督的再监督”的职责定位,认真履职尽责,主动监督作为,有效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完善作用,纪检监察工作有亮点、有特色。

谢运策强调,清廉建设涵盖全面从严治党各要素,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岳阳经开区要进一步抓实清廉建设,做到“三个始终”。要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彰显清廉建设的经开区担当。经开区作为岳阳的“门厅”和“门面”,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以更加自觉的政治责任感抓好清廉建设,着力营造正气充盈、清风激荡、清风拂面的社会生态环境。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针对资金流量大、项目建设多等特点,紧扣廉政风险加强清廉建设,提升防风险、除隐患、排“地雷”的能力水平。要有强烈的纪律意识,绷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根弦,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清廉单元建设行动,真正把清廉理念、清廉要求、清廉措施、清廉机制等融铸到各项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始终着力改革创新,作出清廉建设的经开区贡献。改革创新是与生俱来的内在基因。扣住关键节点,突出问题导向,主动作为,大胆探索,努力交出清廉经开区建设高分答卷。要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着力创新手段推进服务体系建设,建立重大项目、龙头企业联系服务机制,借鉴总结提升企业吐槽会、政商交往负面清单、亲清直通车等好经验好做法,打造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要聚焦规范权力运行改革创新,把“公权力大数据监督”作为清廉建设的创新点、增长极来抓,通过数字赋能打压权力寻租空间,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技术”的笼子。聚焦清廉园区建设改革创新,紧盯惠企纾困政策落实慢作为、不作为,项目推进不担当、服务企业不上心等突出问题,大力开展整治,让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成为常态。要始终注重常态长效,突显清廉建设的经开区作为。把清廉建设作为综合性系统工程来抓,既抓“点上”、也抓“面上”;既抓“水面”、也抓“水下;既抓“少数”、也抓“多数”。压实主体责任,严格制度落实,严格督查考核,使清廉建设在全区各行各业全面铺开,让政治生态在崇廉倡廉中更优化。要聚焦“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加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同级监督,坚持以上率下,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蔚然成风。要全方位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打造可亲可敬可信、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纪检监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