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在形成强大声势之后更要着力查摆整治各种“水面下”“桌面下”的不清不廉问题

——岳阳市清廉建设现场观摩会在岳阳楼区召开

这是一次贯彻落实市委部署推进清廉岳阳建设的阶段性成果展示;这是一堂比学赶超、传导压力、提振信心的现场案例教学;这是一场总结成效、查找不足、明确重点的“战斗再动员”;……

9月1日,岳阳市清廉建设现场观摩会在岳阳楼区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运策出席活动并讲话。市纪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杨帆主持活动。岳阳楼区委书记曾平原,区委副书记、区长白再兴,市纪委监委全体班子成员,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部分高职院校纪委书记,县市区纪(工)委监(工)委主要负责人,市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主要负责人,市纪委监委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及岳阳楼区有关负责人参加。

现场观摩:一幅幅清廉“画卷”按“颂廉”“观廉”“听廉”“赏廉”“践廉”徐徐展开


与会人员在岳阳楼前朗诵千古名篇《岳阳楼记》《爱莲说》

颂廉。一湖水养清廉气,万古楼生忧乐心。8时20分,迎着洞庭湖的微微清风,与会人员首先来到省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岳阳楼景区。文因楼生,楼以文传,范仲淹一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使得岳阳楼名扬天下。在岳阳楼前,大家面朝湖水、整齐列队,现场高声朗诵千古名篇《岳阳楼记》《爱莲说》,从中感受古人先贤的忧乐情怀、正直品格,筑牢清正为民、廉洁从政的思想根基。


与会人员在岳阳楼社区了解清廉社区建设情况

观廉。岳阳楼社区位于洞庭湖畔、岳阳楼下。大家走进该社区,深入了解了岳阳楼社区通过“二张清单”植廉、“三支队伍”育廉、“四个载体”倡廉、“五个阵地”融廉、“六个渠道”净廉的工作模式,欣赏了市级离退休老干部、市区两级书法家协会及书法名家代表等人员的清廉书法作品。当听到工作人员介绍该社区清廉建设的做法先后被湖南日报、人民日报宣传推介时,大家对此纷纷竖起大拇指,予以点赞。

与会人员在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岳阳分行了解清廉企业建设情况

与会人员来到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岳阳分行,现场观摩清廉企业建设情况。该行充分利用营业大厅的阵地优势,通过文化墙、宣传展板张贴廉洁格言警句,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廉洁标语、醒目位置张贴清廉小故事等方式,加大对干部员工和社会公众的廉洁文化宣传,树立了具有浦发银行的特色的“品牌树廉”。在大厅的廉洁柜上,摆放着该行制作的《廉洁文化手册》,大家驻足停留,认真翻阅,交口称赞。

与会人员在岳阳市外国语学校的国学馆聆听清廉课

听廉。在岳阳市外国语学校,教学楼上一块大型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的清廉警句映入眼帘。与会人员紧跟解说员的步伐,边走边听、边听边看、边看边学,认真学习了岳阳楼区推动清廉建设进校园的好经验、好做法。漫步校园的清廉门、廉洁文化长廊、廉洁文化书画角……浓郁的“廉味”沁人心脾。该校创新廉洁文化教育载体,专门打造国学馆,每月开设一堂清廉课,让廉洁浸润师生心田,在校园内落地生根,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学生清雅昂扬的道德品质。大家端坐在国学馆内的座椅上,集中观看岳阳楼区教育系统的廉洁文化专题视频,现场体验“听廉”。

与会人员在王家河街道观看清廉舞台剧

赏廉。王家河街道秉承“义渡清风、古道热肠”的王家河精神,以建设“四美新街道 发展新引擎”为总揽,以提高党员干部素质为基础,进一步规范党员廉洁从政行为,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在街道会议室,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岳阳楼区文艺志愿者利用本地廉洁文化资源创作的清廉舞台剧。《清廉进基层 喜迎二十大》《铁面丹心无私奉》《寿宴风波》这三部剧将移风易俗、勤俭节约、崇廉尚廉等内容融入其中,让廉洁文化进社区深入群众,给大家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岳阳楼区公共服务和网格化中心数字赋能情况介绍

践廉。岳阳楼区公共服务和网格化中心积极探索“线上”+“线下”助力清廉的工作新模式,在全国率先走出一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社区网格化管理、社区居民自治 “三合一”的社区治理新路子,最大限度消除了小微权力的腐败空间。在该中心多媒体功能会议室,大家仔细聆听工作人员用一组组详实的数据、一个个生动的画面,介绍该中心将规范融入日常、将监督触及基层,通过数字赋能释放智慧监督新效能,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的情况后,深受启发,感叹道,“这就是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经验交流:一个个清廉建设的做法和说法

“区委自觉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清廉楼区’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坚持抓系统就要抓创建,管行业就要管清廉,由区委主导,区纪委监委牵头推进,各部门各单位各负其责、全员参与,形成了齐抓共建、相互促进、全面推进的清廉建设格局。”“突出严管理、强作风,全区上下形成了清廉从政、勤政务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下午召开的清廉建设现场观摩工作交流会上,岳阳楼区委书记曾平原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清廉楼区”建设的经验做法。

“我们坚持以廉洁文化为引领,按照‘一社一廉一品’思路,植入‘廉洁细胞’,筑牢清廉底色,着力建设清廉务实的社区组织体系,进一步夯实廉政建设的‘最后一公里’,让崇廉尚廉蔚然成风。”岳阳楼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创华介绍了“清廉社区”建设经验做法。

“我们把清廉单元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激活清廉细胞,建好清廉单元,建设清廉经投’为目标,筑牢‘防火墙’、严防‘风险点’、增强‘免疫力’,做到清而有方、清而有责、清而有为。”岳阳楼区经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兰寒松介绍了“清廉企业”建设经验做法。

“我们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清廉楼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廉洁价值理念在家庭落地生根,树立家庭助廉意识,筑牢反腐拒变家庭防线,团结引领全区广大家庭成员牢固树立新时代家庭观,扎实推进‘清廉家庭’建设。”岳阳楼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易金保介绍了“清廉家庭”建设经验做法。

“我们依托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平台,积极探索基层监督的高效模式,坚持‘四心’同铸,延伸监督触角,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赋能‘清廉机关’建设,以数字化改革推动社会治理新模式。” 岳阳楼区公共服务和网格化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叶贞介绍了“清廉机关”建设经验做法。

下步方向:着力查摆整治各种“水面下”“桌面下”的不清不廉问题


岳阳市清廉建设现场观摩会现场

“我们组织召开这次清廉建设现场观摩会,就是总结前段全市清廉建设工作成绩,研判分析当前清廉建设中的不清不廉问题,把脉问诊,对症下药,以更加有力有效的实际行动推动全市清廉建设取得更大成绩。”谢运策在会议总结时一语道出了观摩会的初衷。


谢运策出席会议并讲话

谢运策指出。前段以来,在全市各地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清廉建设形成了较大声势、产生了较为明显的初步成效。特别是岳阳楼区等地清廉建设亮点频出,以一域之光添彩全岳阳。

如何抓好下阶段清廉岳阳建设,谢运策强调,全市各级各单位在形成强大声势之后更要着力查摆整治各种“水面下”“桌面下”的不清不廉问题,通过狠抓清廉建设质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进清廉岳阳建设的政治自觉。认识的高度和深度决定我们工作的态度、力度和效度。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清廉建设的全局性、长期性、紧迫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时时坐立不安”的紧迫感,强力推进清廉建设,让岳阳成为“三个环境”最优的省域副中心城市。要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精明摸出不清不廉“病症”的症候脉象。要充分运用分类调研法,通过现场调研,找准各级各单位权力运行中的失范问题;运用案件反推法,从办理的案件中寻找发案单位不清不廉问题;运用意见综合法,走到群众和管理服务对象中,听民意、摸实情,找出不清不廉“病症”;运用对比分析法,通过与先进地区先进系统的权力运行先进做法相对比,分析研判找出传统工艺可能产生的不清不廉问题;运用专家会诊法,针对一些经常发案单位的“病入膏肓”的不清不廉问题,向专家“借智”,集体会商、分析“病症病因”。要进一步聚焦靶向治疗,精准开出诊治不清不廉“病症”的有效药方。用好规范权力运行、狠抓作风转变、明规挺纪在前、坚持诚实守信、带头攻坚克难、恪守权力边界、挺直监督腰杆、始终身体力行等“药方”,切实诊治“权力变异症““拖延难办症”“纪律摆设症”“表里不一症”“遇事躲避症”“界限不清症”“骨质疏松症”“口头落实症”等常规常见“病症”。要进一步创新路径方法,积极探索推进清廉岳阳建设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定期“体检”机制,认真开展“回头看”,自查自纠、查漏补缺;建立健全重点督战机制,在清廉建设行动迟缓、效果不显的地区和单位召开现场督战会议,以督战一点来改进一方、促进一片;建立健全以点带面机制,坚持示范引领,先进带后进;建立健全考核倒逼机制,用考核“指挥棒”释放查找问题压力、传导解决问题责任,倒逼清廉责任落实。通过不断提升“又清又廉”水平,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学习感受:一声声清廉“誓言”催人奋进

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评、一路议,现场观摩中,大家从颂廉、观廉、听廉、赏廉到践廉,尽管步履匆匆,但收获满满。大家达成这样一个共识:清廉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全局性工作,包含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要素,必须聚焦权力运行中各种不清不廉问题一以贯之、常抓不懈,真正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成为巴陵新胜状。

“战鼓催人急,号角励争先。参加这次现场观摩活动,让我备受教育、深有感触。特别是那个含有廉洁文化元素的短剧小品,寓廉于乐,很有创意。”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白锁铭说,我们将进一步抓实责任、抓实制度、抓实教育、抓实问题整治,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进企业,确保“清廉国资”建设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现场观摩活动充分展示了清廉岳阳建设融入区域、部门、行业、基层治理的一道道靓丽的廉洁文化风景线,同时,也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一次生动形象的教育培训课,激励我们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思想理念、能力水平、工作作风上锻造提升,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铁军,为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增光添彩。”岳阳广播电视大学纪委书记张媛如是说。

岳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姚书茂在观摩结束后,由衷感慨,“这次观摩,可以说,步步有触动、处处有借鉴,既看到了差距,也增强了动力,让我真切地体会到一种‘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压力感和紧迫感。回去以后,我们将按照现场观摩会的工作部署要求,聚焦不清不廉问题查摆整治,不断提高清廉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大家一致表示,清廉岳阳建设永远在路上,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锚定工作目标,持续加压奋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