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扛牢“两个责任”下足平时功夫 努力把君山的清廉底色擦得更亮

谢运策赴君山区调研

8月19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运策赴君山区调研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廉岳阳建设等工作。君山区委书记雷欣,君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庆国陪同调研。

谢运策首先来到君山区华龙码头。这里曾经砂砾成堆、尘土飞扬,经过整治和生态修复后,就有了麋鹿奔跑、江豚嬉戏、候鸟翔集的景象。“每年到这里来越冬的候鸟有多少种?”谢运策向身边工作人员询问君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

谢运策在君山区“守护好一江碧水”展陈馆调研

“守护好一江碧水”展陈馆采取传统布展、多媒体、沉浸式体验等多种方式全面展示了长江洞庭湖流域从江湖之殇、江湖之治、江湖之变、江湖之灵到江湖之恋的演变过程。谢运策参观结束后,表示深受教育,他带领大家举起右拳,进行“守护好一江碧水”志愿者宣誓,坚定表示要为建设美丽长江、大美洞庭贡献力量。他强调,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殷殷嘱托,扛起政治责任,持续优化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谢运策在北门渡口老旧餐饮船舶整治现场了解整治情况

在北门渡口老旧餐饮船舶整治现场,谢运策详细了解了河道管护、水环境治理、河道卫生等情况。“这艘船是什么时候停放在这里的?”“对按时销号还存在哪些困难?”谢运策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行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的主体责任,纪委监委要巩固深化“洞庭清波”专项监督,同向发力,让天更蓝、岸更绿、水更清。

谢运策在湖南国泰食品有限公司了解清廉企业建设情况

来到湖南国泰食品有限公司,谢运策对该公司以制度固廉、责任明廉、文化养廉为抓手,打造君山区内民营企业清廉模范单元、示范单元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你们公司有多少员工?是不是都是周边的群众?”谢运策深入车间边看边问,反复叮嘱相关部门要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为岳阳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谢运策在君山小学了解清廉学校建设情况

君山小学是君山区打造的首批清廉学校,该校将清廉教育融入学校日常,制定办学行为负面清单三十条,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廉教育活动。校园内,廉洁标语、清廉文化长廊、学生廉洁书画作品等廉洁元素渗透到每个角落,构成了一道靓丽的廉洁文化风景线。谢运策指出,廉洁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要把廉洁种子播撒在小朋友心里。

谢运策在君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向“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工作人员询问相关情况

在君山区政务服务中心,谢运策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廉洁文化园,细致入微的设计,让附近居民和前来办事的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教育。走进大厅,谢运策来到综合业务“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与工作人员亲切交谈,“每天找你反映问题的人多吗?都反映了哪些问题?怎么解决?”谢运策指出,政务服务中心是服务民生、保障民生的重要窗口,要主动服务大局、规范审批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努力为君山区的改革发展稳定创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谢运策还到岳阳监狱实地调研了岳阳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

调研座谈会现场

在与君山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组织部长及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个别谈话后,谢运策主持调研座谈会,听取君山区委履行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情况汇报,并就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谢运策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谢运策指出,君山区委扛实抓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明确清廉君山建设“八大工程”,各项工作温度高、力度大、成效显;区纪委监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有看点、有特色、有亮点。

谢运策强调,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在推动清廉建设上敢于担当负责。主体责任要扛得更牢更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时时坐立不安”的紧迫感抓好形势分析、压力传导、政治生活、谈心谈话,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中的显性、隐性问题提出对策、落实措施、推动解决。监督责任要落得更细更实,要把准纪委监委“监督的再监督”“监督的后监督”的职责定位,聚焦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贯通各类监督,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高质完成“两个动作”,在推动清廉建设上敢于守正创新。对照市委出台的清廉岳阳建设五年规划,把规定动作做出色、自选动作做出彩。扎实推进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医院、清廉家庭等清廉单元建设,做到全要素、全链条、全过程抓实做实。同时,要进一步挖掘君山野生荷花世界廉洁园“莲”文化中所蕴含的高雅、清洁、淡泊等廉洁元素,用好岳阳监狱内的警示教育基地和周逸群烈士纪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把君山的清廉底色擦得更亮。要防范“两个问题”,在推动清廉建设上敢于攻坚克难。通过强化考核、典型示范,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引领后进赶先进、后进变先进、后进超先进,促进整体提升,防止产生“推而不动”的问题。紧扣清廉单元中不清不廉的“病症”,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完善机制,努力解决“桌子底下”“水面底下”的突出问题,防止出现“抓而不实”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全力当好“两个表率”,在推动清廉建设上敢于示范带头。领导干部要做敢于善于斗争的表率,对“十种机关文化怪象”敢于面对,实行“零容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和干事环境。做自觉接受监督的表率,保持“旁若有人、常若有人”的警醒,习惯在监督下工作生活。特别是同级监督不能虚化、弱化、软化、空化,要心平气和地对待同级监督,努力在自觉接受监督中防范好廉政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