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担负特约监察员光荣职责 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岳阳市监委举行第二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

火热八月,信任与重托,一场简约而又庄重的相见,让14名特约监察员接过大红聘书。为了这次相约,他们经单位推荐、部门会审、组织考察等层层筛选把关,从党政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等不同行业、领域选聘而来。

岳阳市监察委员会第二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现场

8月18日下午,岳阳市监察委员会召开第二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运策出席并为特约监察员颁发聘书。市纪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杨帆主持会议。

杨帆主持会议 、汤跃军宣读决定、柳雁翔传达文件

会上,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汤跃军宣读了《岳阳市监察委员会关于聘请第二届特约监察员的决定》,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巡察办主任柳雁翔宣读了《湖南省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

全国人大代表、岳阳市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胡春莲,岳阳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总编辑冯元满,岳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岳红3名特约监察员就如何履职作了交流发言。

谢运策指出,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是监察机关对“监督者主动接受监督”的具体回应,是不断强化自我约束、积极探索监督权力运行的新机制、新途径和新方法。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强化使命担当。特约监察员要站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积极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敢于监督、勤于监督、善于监督,高质量完成各项监督工作,为清廉岳阳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忠于职守、忠诚履职,坚决扛牢政治责任。特约监察员要聚焦监督首责,发挥智囊作用,彰显纽带功能,做好舆论引导,用心用功用情用力履好职、参好谋、搭好桥、发好声,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做好保障、做优服务,凝聚强大工作合力。市监委要从搭建工作平台、完善工作机制、严肃工作纪律等方面扎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特约监察员履职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如何履行特约监察员职责,让我们来看一看,三位代表是怎么打算的?

全国人大代表、岳阳市人民医院门诊主任 胡春莲

这次我被续聘请为第二届特约监察员,我深感荣幸,也深知责任重大。为更好地履职尽责,我将做到“四个围绕,当好四员”,一是围绕正确行使监察权,敢于讲真话、进诤言,助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好监督首要作用,当好“监督员”。二是围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发挥行业优势、专业优势和职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发挥好参谋咨询作用,当好“参谋员”。三是围绕市纪委监委重点工作,紧盯与群众利益相关的问题,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和重要舆情,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效性、精准化,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当好“联系员”。四是围绕精准发声,充分发挥代表性和影响力,积极帮助做好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的宣传,不断巩固反腐倡廉建设的群众基础,发挥好舆论引导作用,当好“引导员”。

岳阳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总编辑 冯元满

在特约监察员的岗位上,我一定不负信赖和期冀,上好“五课”,当好“五员”。一是上好思政课,当好“瞭望员”。自觉站在中央反腐倡廉的高度,旗帜鲜明讲政治、观大势。上好新时代思政课,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掌握风向标,常登“瞭望台”,当好“瞭望员”。二是上好专业课,当好“老学员”。加强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行使特约监察员职责必备的政策、法律知识,为正确履行监督职责奠定良好的业务基础,争做一名业务能力合格的特约监察员。三是上好实操课,当好“体检员”。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与坚定,高站位、勤履职、知民意、察实情、讲原则、守规矩,切实履行好特约监察员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作用。四是上好特长课,当好“宣传员”。积极宣传纪检监察工作方针、政策,全方位立体传播党和国家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取得的工作成效,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五是上好自修课,当好“守门员”。常怀敬畏之心,坚守纪律底线和道德红线,时刻把规矩和纪律挺在最前面,竭诚维护纪监机关的良好形象,为岳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岳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 陈岳红、董事长

作为特约监察员,我将始终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实际行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全面提升政治站位。以对党和国家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增强特约监察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实现角色转换,深入研究新时代监察工作面临的主要挑战和问题,善用第三者视角更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二是精准把握工作定位。合理处理好本兼职工作关系,解决主观上想做好与客观上工作忙、时间紧的矛盾,结合自身专业和岗位实际,把特约监察员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中,当好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参谋团”、党风廉政建设的“透视镜”、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听诊器”。三是坚持强化履职担当。当好“监督员”,发挥好监督首要作用,做到敢于讲真话、讲实情、讲问题。当好“参谋员”。充分发挥自身所长和国企优势,创新履职手段,围绕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工作建言献策。当好“联络员”。紧盯与群众利益相关的问题,主动收集群众所想所盼,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当好“宣传员”。及时传达上级政策,宣传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为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发挥好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