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聚焦施工实效 突出工作重点 推动清廉云溪建设创特色上台阶

谢运策赴云溪区调研

     7月19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运策赴云溪区调研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和清廉单元建设情况。中石化巴陵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邬智勇,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妙云,云溪区委书记刘正仁一同调研。

谢运策首先来到己内酰胺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现场。该项目是市委和巴陵石化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岳阳考察时重要指示精神的一个缩影,按照“安全绿色、技术升级、先建后拆、规模翻番”的建设思路,总投资153.5亿元,占地面积2651亩,于2021年6月启动土建施工,目前进入安装阶段,计划2022年底主体装置建成,2023年二季度投产。项目建成后,将打造世界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

谢运策在己内酰胺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现场调研

认真听取项目介绍后,谢运策不时向当地党委政府负责人与企业负责同志询问:“有没有出现强揽工程的?”“有没有遇到过度检查?”得知云溪区委区政府为全力破解项目周边安全隐患、推动项目快速落地做了大量工作,企业在建设过程中严格执行国家相关安全和环保规范标准,谢运策给予赞许,“区委区政府要搞好服务,营造一流的园区发展环境。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做大做暖工业园区这个‘鸡窝’,让各类‘母鸡’型大企业在园区下更多‘绿色的蛋’!”

谢运策在中石化长岭炼化公司参观厂史馆了解企业文化

走进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长岭炼化公司,谢运策实地参观了厂史馆。长岭炼化公司前身为长岭炼油厂,1965年由周恩来总理亲自批准建设,1971年5月建成投产。经过50多年的发展建设,该公司先后获得首批“国家一级企业”“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在看到公司存有的各式证书后,谢运策感慨:“小小证书,生动展现了企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的发展史!”了解到云溪区纪委监委与该厂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开展“大廉盟”活动时,谢运策对这项工作充分肯定,他表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能既出政治效益,还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长岭炼化公司在清廉企业建设上可进一步深耕细作,努力打造引领系统行业的样板工程。

谢运策在云溪区路口镇便民服务大厅向工作人员询问情况

云溪区路口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以从严管理干部为重点,以弘扬廉洁文化为依托,扎实推进清廉机关、清廉村居建设,构建了“五清五廉”工作体系。谢运策来到该镇便民服务大厅办事窗口,向工作人员询问道,“到这里办事要不要找熟人?”“退役军人在镇上安置有什么政策?”谢运策指出,乡镇联系群众最密切、服务群众最直接,要高重视清廉建设,特别是清廉大厅建设,打造风清气正的美丽乡镇,让老百姓办事更便利、生活更幸福。

谢运策在云溪街道的杨一鹏故里了解杨氏家风家训情况

清则流长,廉则行远。谢运策来到“全国文明村镇”八一村明朝户部尚书杨一鹏故里。杨一鹏十分注重家风建设,栽下“孝心树”启示后人,为子孙立下“杨氏家族十训”,至今已流传了近四百年。杨氏后人将“杨氏十训”发放到组里每家每户,并谱写成“孝德歌”进行传承。谢运策希望,该村传承好杨氏优良家风,进一步打造好清廉村居、美丽村居、幸福村居。

谢运策在中石化巴陵石化有限公司调研

谢运策还到中石化巴陵石化有限公司调研了企业的清廉建设情况。

在与云溪区委主要负责人、组织部长及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个别谈话后,谢运策主持调研座谈会,听取云溪区委主要负责人就推动清廉建设、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就履行监督责任情况汇报,并就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谢运策主持调研座谈会并讲话

谢运策指出,云溪区委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清廉云溪建设“六大行动”,推动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在清廉建设上取得了明显成效。区纪委监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构建厂港地“大廉盟”、实行“清单式”管理机制等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谢运策强调,要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挺进。党委要在主体责任上始终坚持牵头抓总,加强对纪委工作的领导,及时听取汇报、解决困难问题,及时抓好形势分析、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好谈心谈话、教育引导。纪委监委要在监督责任上强化实化,自觉接受党委的领导,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完善作用;要强化同级监督,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形成齐抓共管、协同作战的机制格局。党委纪委要在两个责任上协同发力、协同推进。要聚焦施工实效,推动清廉云溪建设全覆盖。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抓好学习教育、作风建设,有重点地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在狠抓提速提质上下功夫,推出更多具有云溪特色的清廉单元样板,并紧扣不清不廉的“八种病症”,分层级和类别拿出对策,开出药方,真改真治,实现又清又廉、真清真廉,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成为全社会共识。要突出工作重点,推动云溪纪检监察工作上台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领悟好核心要义、把握好精神实质,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要抓好工作统筹,分清轻重缓急,按照保质保量的要求,把各项专项监督工作做实做深。要加强自身建设,把严的要求落在平时,把严的功夫下在平时,既严队伍,又严业务,打造过硬纪检监察铁军。同时,要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的成长进步,对忠诚于党、勤勉于事、厚待于人、严格于己的同志要及时激励肯定。

谢运策还特别嘱咐云溪区委、区纪委监委继续做好因公牺牲的优秀纪检监察干部郭亮同志家属的关心关爱工作,传递组织温暖,告慰英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