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在巴陵大地蔚然成风

岳阳市清廉单元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华容县召开 谢运策出席并讲话

岳阳市清廉单元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华容县召开

为严格落实市委《推进清廉岳阳建设2022-2026年工作规划》,进一步抓好清廉岳阳建设,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在巴陵大地蔚然成风,7月14日上午,全市清廉单元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华容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对全市清廉建设再动员再部署再加压。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运策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内设、派驻(派出)机构负责人,及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13个县市区纪(工)委书记参加会议。

汤跃军主持会议、柳雁翔领学文件

会议由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汤跃军主持。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巡察办主任柳雁翔领学了市委《关于印发<推进清廉岳阳建设2022-2026年工作规划>的通知》、市委办《关于印发<2022年度岳阳市落实清廉湖南建设考核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等文件。

华容县委书记陶伟军和华容县教体局主要负责人分别介绍清廉华容建设和清廉学校建设情况

华容县委书记陶伟军和华容县教体局主要负责人分别代表华容县委和华容县教体局就如何推进清廉华容建设和清廉学校建设介绍华容的做法和成效。

6个清廉单元建设市直牵头单位作表态发言

岳阳市直机关工委、市教体局、市国资委、市乡村振兴局、市妇联主要负责人和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分别代表6个清廉单元建设市直牵头单位作表态发言。

听取经验介绍和表态发言后,谢运策指出

一年来各地各系统推进清廉建设取得的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清廉建设中还存在“权力变异症”“拖延难办症”“纪律摆设症”“表里不一症”“能躲则躲症”“界限不清症”“骨质疏松症”“口头表态症”等八种“病症”,必须高度重视,靶向治疗,务求实效。

谢运策强调

清廉建设具有与生俱来的政治属性、深厚悠久的文化渊源、十分现实的形势动能,必须强化政治自觉、文化自信和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引领,把清廉建设推深做实。

要进一步抓好施工设计。按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和市委《推进清廉岳阳建设2022-2026年工作规划》部署,紧扣政治建设、清廉单元建设、健全监督体系等方面搞好全要素设计,及时完善建设方案,做到一单位一方案、一系统一方案。

要进一步推进责任落细。严格落实“抓系统就要抓创建,管行业就要管清廉”的要求,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要扛牢清廉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协助和监督职责,形成条块结合、上下协同的工作格局。纪检监察机关除率先抓好自身清廉机关建设外,还要通过强化政治监督、派驻监督、日常监督及监督协调等方式,督促各级各单位党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种好“责任田”,确保不留空白地、荒芜地。

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创建。按照分类分层分系统推进原则,实化创建举措、细化评价指标、强化结果运用,推动“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医院”“清廉学校”“清廉村居”“清廉家庭”等同步建设。市直相关牵头部门要精心选择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全面提质提效。要注重经验总结,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会、现场会,引导后进学先进、后进赶先进、后进超先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要进一步注重系统治理。把清廉建设贯穿于管党治党的全过程、全领域、全要素,用好查办案件这座“富矿”,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后半篇文章”。

要进一步抓实以文化人。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推进清廉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大力培育传承优良传统、体现时代精神、彰显岳阳特色的廉洁文化,将廉洁文化与求索精神、忧乐精神、骆驼精神等融合一体,浸润人心、纯化社会风尚。会议还对落实清廉湖南考核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前,与会人员来到华容惠华集团、长工实验学校、华容县人民检察院等单位,现场观摩考察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机关建设情况。

与会人员在华容惠华集团现场观摩清廉企业建设情况

作为此次现场观摩的第一站,华容惠华集团在清廉学习、清廉宣传、清廉评比等活动上做文章,在建设“七个一”清廉支部上出实招,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规范项目审批流程等环节上下功夫,清廉企业建设有声有色。临湘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冯为观摩学习后由衷感慨:“过来我们临湘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发展中做了很多工作。但惠华集团的清廉企业建设,给我们的下一步工作进一步拓展了思路,我们将把这里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结合临湘实际情况,加大推进清廉企业建设力度。”

与会人员在长工实验学校现场观摩清廉学校建设情况

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何长工同志命名的长工实验学校,是本次推进会现场观摩的第二站,该校围绕“清廉学校建设”主题,实施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建设工程,营造了“崇廉、奉廉、赞廉”的清廉校园文化氛围。清廉门、清廉文化长廊、廉政教育活动室、“清廉如水”校园文化角……校园小角落,皆是清廉好风景。每到一处,参会同志边驻足观看,边认真聆听、拍照记录。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黎伟说:“华容清廉校园建设推进的力度、温度,值得学习借鉴推广。作为联系教育系统的监督检查室,我们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紧迫感,促进清廉建设走深走实,让清廉的种子在师生心中生根发芽,让清廉之花在校园绽放出彩。”

与会人员在华容县人民检察院现场观摩清廉机关建设情况

华容县人民检察院是1992年最高人民检察院首批命名的三个全国模范检察院之一。年初以来,该院坚持“一把手”挂帅,对照华容县委“1+6”清廉建设模式要求,通过抓清廉活动、整章建制、廉政谈话,打出一套清廉机关建设“组合拳”。廉洁文化墙、清廉座右铭、《家庭助廉承诺书》……办公区内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让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瞿伟华很受启发,他说,“回去之后,将立足监督单位特点,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结合文明创建等工作,大力营造清廉氛围,积极创作优秀作品,弘扬廉洁文化,推进清廉文化建设,同时强化监督首责意识,抓好廉政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