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全市“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推进会举行

8月27日上午,全市“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推进会举行,传达贯彻中央、省委、省纪委监委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推动部署落实。市委书记王一鸥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保基金管理使用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站位、综合施策,深化改革、抓好落实,坚决堵住医保基金监管使用漏洞,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林彰良主持,副市长李为等出席。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王一鸥在讲话中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管好用好医保基金的重要意义。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是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管好用好医保基金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实现“病有所医”的基本保障、是整治当前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以专项监督检查为契机,持续深化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着力构建法治医保、阳光医保、便民医保,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一鸥强调,要靶向纠治、综合施策,坚决堵住医保基金监管使用漏洞。要按照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按照方案要求起底问题线索,按环节、按条线摸清底数,彻底排查风险隐患;要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抓好自查自纠,绝不能走过场、搞形式主义,确保找准漏洞,精准施策、有效整改。要深化改革,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要效率,通过改革,改出社会公平,改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找漏洞、抓整改达到建机制、促长效的效果,用制度的刚性约束来确保基金的安全高效。要抓好落实,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等行为,同时,通过社保、医保基金的专项整治,及时总结经验,举一反三、由点及面,用以指导改革社会保障体系其他工作。要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取得实效。要坚持全面系统、精准精细、较真碰硬的工作方法,发挥县市区党委政府负责抓总作用,加强统筹协调,系统谋划推进。要发挥职能部门协同配合作用,医保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监管责任,卫健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医药机构的行业管理,其他职能部门要发挥各自优势,既做好分内事,又打好协同战。要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推动作用,加大查处力度,敢于亮剑,通过“办线索、查案子”和专项检查督导,用足监督执纪手段,持续释放震慑效应,确保基金安全运行。

林彰良要求,要迅速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好各自责任,从重从快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确保专项监督检查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会上,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二级巡视员罗荣宣读了《“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相关市直部门负责人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