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市委书记王一鸥到市纪委监委调研纪检监察工作

      3月16日上午,市委书记王一鸥到市纪委监委调研纪检监察工作。他强调,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聚焦主责主业,服务中心大局,加强自身建设,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岳阳高质量发展。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谈正红参加调研。

      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林彰良作工作汇报。

      去年以来,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部署,加强政治监督,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持续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着力打造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新步伐。

      林彰良指出,2020年,岳阳市纪委监委将始终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好“三重一具体”(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要问题,以及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中的具体事项)及时主动向市委请示报告。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立和完善严密高效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机制;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体制机制;人民群众利益的保障机制和纪检监察机关的自我约束机制。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彰显责任担当,抓好“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疫情防控监督、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认真履行协助市委加强管党治党的职责使命,积极主动为市委主体作用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结合实际情况,向市委提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点工作、重要举措和具体建议。

      座谈中,王一鸥认真听取了情况汇报,不时就具体问题与大家一同交流,逐一给予回复。他指出,市纪委监委政治站位高,主职主责履行好,自身队伍建设强,服务中心大局卓有成效。进入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和省纪委工作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从严治党,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

      王一鸥强调,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监督,切实把“两个维护”细化落实到一项项具体工作中、一件件具体行动上,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始终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纪检监察机关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强化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执行好向上级纪委监委、同级党委的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工作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要服务中心大局,突出“守护好一江碧水”、贯彻新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优化营商环境、干部作风建设等重点,强化日常督察和专项检查,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聚焦主责主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要充分运用好“四种形态”,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要以教育引导人、以制度管住权,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优化工作流程,规范工作程序,强化工作规则;要全面系统谋划信息化建设,将其纳入智慧岳阳建设中,建好用好平台,打通信息孤岛,提高监督效能;要更加注重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加强道德修养,提升素质素养,严明工作纪律,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室和派驻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