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廉典型

奉献之歌—记岳阳市纪委调研室主任陈新宇

在没有硝烟的反腐败战场上,他没有与腐败分子直接较量;在激情燃烧的年代里,他不曾获得显赫的业绩。然而,无数清冷的不眠之夜,无数夜以继日的苦苦思索,他同样用文字和数字演绎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与满腔热爱,同样用心血和汗水表达了一个纪检监察干部对崇高事业的无私奉献与不懈追求。他就是岳阳市纪委调研法规室主任陈新宇。

 

         他说:奉献,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精神。

 

“当我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第一天起,就为把自己的前途交付这样的神圣事业所鼓舞,就为有机会为这样的事业奉献自己而自豪!”多年来,陈新宇一直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名文字工作者的追求。

  文字材料工作是党政机关公认的最艰辛的工作之一,而纪检监察的文字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和专业性很强,要求更高。且不说他为了开阔眼界、了解全局而专心学习、勤做笔记的那份执著;且不说他长期以来埋头苦干、带病工作的那种顽强,只说一说这些年来,他以文字材料为伴,以办公室为家,甘于吃苦、一心扑在工作的精神。有一年,在他的考核记实手册里清楚地记着:

  6 月 25 日,星期六,早晨7 点到办公室,开始起草书记在市直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上的总结讲话,中午没有休息,下午5点半把初稿交给分管领导。

  6 月26 日,星期天一早,接到通知准备向来岳调研的中央纪委领导同志的汇报材料,他和几个同事一直干到凌晨一点完成初稿。

  6 月27 日,又接到电话,说书记对一个会议的讲话报告提出了新思路,材料要作大调整。当晚又来到办公室思考提纲、查阅资料到11点,第二天几乎又是一整天,直到晚上才送书记定稿。等他和文印的工作人员印好订好材料时,又到了晚上10点多钟。每个材料从准确把握意图到拟写提纲;从掌握资料到每一个事例的选择、数据的运用;从如何开头到怎样结尾;从动笔行文到修改定稿,没有一个环节不需要费尽心思;没有一个过程不需要搜索枯肠。

  他妻子以前一直在云溪区工作,通常一周才回家一次,年幼的女儿因而特别依赖他,每天晚上要讲三个故事,陪到十点多钟才肯入睡。这样,清晨往往成了他动笔的黄金时间。有一次,为了起草两个急用的材料,他连续三天都是凌晨两点就让闹钟叫醒。寒冷的夜晚,他很想在温暖的被子里多呆一会,但是紧迫的任务只能让他选择起床。简单地洗把脸后,他用床单包住脚取暖,坐到书桌旁,打开电脑,开始了工作。

  选拔到市纪委市监察局工作八年以来,他一直在调研法规室承担着委局机关综合性材料的主要执笔任务。在2000多个日日夜夜里,共完成领导讲话、工作报告、工作汇报和典型经验等各类材料400个,达200多万字。他连续七年被市纪委市监察局评为先进个人,先后三次被省纪委省监察厅评为调研法规工作先进个人。

 

          他说:奉献,有一种痛苦,更有一种乐趣。

 

机关同事曾关切地问,你天天困在材料里,不觉得辛苦吗。他总是笑着回答,写材料虽然辛苦,但是也有乐趣。确实如此,每当材料突然豁然开朗,找到好的思路时;每当通过费尽心思后,劳动成果得到领导认可和运用时,会感到很满足,很快乐。

  两年前四月的一天,他当时正陪领导在县里调研,接到通知,到省纪委去修改一个在全省反腐倡廉治本抓源头会上发言的典型材料。当时他仅带了一支笔就赶往长沙。到后发现,原来提供的材料与省里的要求有很大差别,哪里只是改写,完全需要重来!而且只给了两天时间。怎么办?任务重、要求高、时间紧。当时,他陷入了一种职业性恐慌,心里久久不能平静。反复领会材料要求,仔细揣摩文章结构,深入进行思考,一小时、两小时、三小时……终于,材料的新轮廓在他脑海中浮现出来。第二天一早,他和另两名同事泡在省司法厅招待所,一字一句地写。晚上又和省纪委负责材料把关的同志一道逐字逐句地修改。十二点、凌晨一点、两点……连日的疲劳,使他实在支撑不住,瞌睡就像一个赶不走的瘟神,他反复告诫自己要坚持,要挺住!这样到五点多钟时,终于完成了任务。当他走出省纪委办公大楼时,东方的天边已悄然浮现了一丝红霞,省委大院密林中的小鸟开始了又一天的歌唱,清凉的晨风吹拂在脸上,格外舒服。尽管连续工作了23个小时,但并不觉得困和累,他说,就像办案的同志历尽艰辛突破案件后,有一种说不出的痛快一样,他感到了生命的充实,感到了奉献的快乐。

 

           他说:奉献,来自一种动力,更要展现一种活力。

 

新形势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是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手段。他深深懂得,做好调研工作,不仅需要一种工作精神,而且还要注重方法,展现活力。

  工作中,他注重拓宽视野,把文字服务工作放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宏观层面去把握和开展,进一步发挥了调研工作服务参谋决策作为的谋事之基、立事之本、成事之道的作用。这些年,他通过调研和思考,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的整体把握上提出的“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的工作目标和“高起点进行谋划、高水平创造业绩、高标准严格要求”的工作思路得到市纪委常委会的采纳。他根据领导思路整理形成的“对纪律要有敬畏之心、对事业要有忠诚之心、对组织要有感恩之心、对人生有责任之心”成为了机关干部“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贴心人”的主题教育活动的核心。

  工作中,他注重深入基层,深入调研纪检监察工作,获取第一手资料,使对纪检监察工作规律的把握从感性认识升华为理性认识。在一次对县市区的调研中,他发现平江县、岳阳县以及华容县等地安监局局长同时受到纪检监察机关的查处,这一现象引起了他的深思。在认真分析找准主要原因后,他立即向市纪委书记康代四同志作了汇报,提出了加强“安监部门的再监督”的几点建议,形成了加强全市安监部门监督管理系列举措。每年他有20多条工作建议以《专供信息》等形式被市纪委常委会采纳,进入工作决策。

  工作中,他积极探索推动工作方法和措施,改变了闭门造车,单打独斗的做法。近年来,岳阳市纪检监察调研法规工作推行的由委局领导牵头、各室负责承办的工作机制,大大的拓展了工作的思路;采取的定期开展征文、年终组织评比的做法有力地提高了水平;形成的统一下达任务,集中组织攻关的工作模式也有效整合了力量。这些年,岳阳市纪委每年被上级采用的调研报告、理论研究文章、经验典型材料以及工作信息数量处于全省前列,由他执笔起草的文章在中纪委和省纪委报刊杂志发表文章达40多篇。岳阳市纪委年年被评为全省调研法规工作先进单位。

  毫无保留地忠诚于党和人民,毫无保留地奉献于事业,这就是陈新宇投身纪检监察工作以来的真实写照。党指引的,事业所需要的,就是他永不放弃、甘于付出的。他用执着的精神,用顽强的毅力,谱写了一名党的忠诚卫士的奉献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