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廉典型

他把一生献给了反腐倡廉事业

                                          来源:北京日报

     在亲人眼里,他是不爱回家的父亲、丈夫和儿子;在同事眼中,他是为工作不要命的“拼命三郎”;在嫌疑人眼中,他是刚直不阿的法律守护者。
  如今,他已经永远离开了我们,但是他忠于职守、立场鲜明、坚持原则、以人为本、严于律己的优良作风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会一直激励着我们继续前行。
  年仅53岁的市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金超杰,由于积劳成疾,于去年12月3日因公殉职。噩耗传出,凡是了解金超杰的人,都对这位将毕生精力奉献给反腐倡廉事业的人感怀不已。
  参加工作34年来,金超杰先后工作于东城区人民检察院和市纪委,处理大案要案31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超过6300万元。为国为民而死,重于泰山。
  老母亲说:好不容易看着你了,却是在太平间
  去年12月3日,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悲痛的日子。
  噩耗传来,他84岁的老母亲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地从家一直走到医院,哭得近乎昏厥:“儿啊,你工作就那么忙吗?这一年多了,我就没看着过你。等见着了,却是在太平间里啊!”
  对家人,金超杰留下了无尽的遗憾;对外人,他却留下了无尽的温暖。
  儿子金云鹏记得,小时候有一次放学,别人家的孩子都被接走了,自己的父亲天黑了也不见来。原来,金超杰忙着办案,把这事儿给忘得一干二净。还有一次,金超杰早晨本要骑车送儿子去幼儿园,但心里牵挂着案子,结果直接骑到了检察院。同事看见了,和他打招呼:“早啊,今天把儿子都带来了!”他这才意识到,儿子还在自行车后座上呢。
  但是,“粗心”的金超杰,却一直牵挂着别人家的孩子。2000年6月,在办理陈某贪污案时,金超杰得知陈某的女儿正在参加高考。细心的他叮嘱执行搜查任务的人员,一定要在陈某女儿回家前完成工作,以免让孩子看到。
  同事小胡刚到单位工作的第一个春节,金超杰个人拿出300元交给三室副主任,嘱咐他给小胡买些过年礼物:“一个年轻的女孩子,在外工作不容易。我们应该多关照她,让她的家人放心。”小张是从基层检察院到三室参与办案的借调人员,她女儿生病住院,金超杰多次安排同事去医院探望。
      儿子的领路人,同事们的兄长
  在金云鹏的记忆中,父亲是自己成长路上的“领路人”。有一年春节前夕,有人趁金超杰不在家,把还在上小学的金云鹏喊到楼下,塞给他两身衣服和一个厚厚的信封:“过年了,这是给你的新衣服和压岁钱。”小孩子不懂事儿,就收下了,到家才发现信封里全是百元钞票。金超杰晚上知道了此事,当时就怒了。没说两句,金超杰还动了巴掌。第二天,金超杰就把送钱人喊到家里,让金云鹏亲自把衣服和钱还了回去。
  在儿子面前是严父,但在同事圈里,他却“护犊子”。由于长时间工作,小赵有一次在讯问犯罪嫌疑人时竟然睡着了,金超杰看到后赶紧安排他去休息,还帮着盖上军大衣。第二天,他语重心长地指出小赵的错误后说:“你昨天可把我吓坏了。如果嫌疑人伤害你怎么办?以后这样的事情不允许再发生。”
  “约法三章”,只对自己有效
  对生病这件事儿,金超杰曾经“约法三章”:一不许去医院看望,二不能影响工作,三不能告诉其他任何人,尤其是家属。不过,这只对他一个人有效。
  一起工作的同事患有高血压,金超杰常常嘘寒问暖,提醒同事按时吃药。其实,他自己血压也高,却没那么在意。在调查一起案件时,他请人帮自己带了一些降压药。按照医嘱,这些药必须天天吃。可一忙起来,他就忘了,一周之后,才想起来吃药。
  同事虞宝才因病需要手术,金超杰从找医生到安排看护,桩桩件件安排得细致入微,还像亲兄弟一样安慰、鼓励他,陪他走到手术室门口才停住脚。手术结束后,金超杰又是一通忙碌。看见金超杰这样跑前跑后,小护士特别纳闷:“这做手术的人得是多大的官儿啊?”
  “霹雳手段,菩萨心肠”
  在查处腐败分子的过程中,金超杰获得了一致赞誉。了解金超杰的人都说,他是“霹雳手段,菩萨心肠”。遇到嚣张的嫌疑人,他总是对同事们说:“不要怕,他不是强硬吗?你要比他更强硬,咱们站在正义的一边,邪不压正!”遇到仍然可以挽救的嫌疑人,他说:“一定要以人为本,要相信人、尊重人。”
  2010年春节前夕,金超杰着手查处市地税局原局长王纪平一案。王纪平社会阅历深,人脉关系广。调查一开始,他十分嚣张,甚至狂妄地对办案人员说:“我有后台,你们查不了我,等我出去非整死你们不可。”面对压力,金超杰对办案组成员说:“我们肩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不惧怕任何威胁和恐吓。”经过一年的连续作战,在铁的证据面前,王纪平最终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
  在办理另外一个案件时,金超杰却主动争取对涉案人宽大处理。一名保姆在北京打工,她的哥哥张某来看望,意外在客户家的抽油烟机下发现许多美元。他不认识美元,以为是冥币,就带回了老家。后来,有人认出这是美元,他赶紧去自首。公安机关以盗窃罪向检察院报请批捕。金超杰收到案卷后,认为张某没有盗窃的主观故意,可以宽大处理。最终,此案未按犯罪处理,保姆的哥哥也重获自由。
      利益面前,最后一个;危险面前,最先一个
  金超杰从小就受到严格的家庭教育,入伍后又经过部队的艰苦锤炼,养成了吃苦耐劳、心胸开阔的品质。他常对年轻干部说:“做人要大气,一定要光明磊落,不能总考虑个人利益得失,在小事上斤斤计较。”
  从事反贪、纪检工作近30年,金超杰从来没有向领导提过任何要求。无论是在反贪局,还是在纪委,他任职的处室干部曾数十次立功受奖,但当大家推举他时,他总是百般辞让:“不用考虑我,只要看到大家进步,我就高兴。”
  在检察院工作期间,单位分配住房,他本来可以选择向阳的房子。当得知还有同志也想要这套房,他主动让出。在反贪局主持分配办公室时,他也把最背阴的一间留给了自己。
  1996年,金超杰接手一桩受贿案,同犯曹某当时被怀疑涉黑。案件承办人准备去抓人时,金超杰主动说:“这次我去。”后来,承办人才知道,金超杰和法警是穿着防弹衣出的门,他早就意识到了这次任务的危险性。还有一次,有线索表明嫌疑人手中有枪,但金超杰没有听从同事的劝阻留在后方,坚持带队实施了抓捕。
  “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金超杰常说,查办案件一定要保证发案单位的稳定和发展,决不能让查办案件影响了发案单位的正常工作。
  在办理某汽车销售中心出纳韩某贪污挪用90余万元一案时,金超杰获悉,该出纳的违法行为造成某国有企业资金运转困难,面临停业危险。他立即将扣押的30余万元发还原单位,并加大追缴赃款力度,最终确保这家国有企业起死回生。事后,企业负责人送来一面锦旗,称赞办案人员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市地税局原局长王纪平受贿案发时,正值开具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的业务繁忙阶段。是否还允许原来的印刷公司印制完税证明,成了大家关注的问题。如果不允许,不仅地税局正常业务难以开展,还会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金超杰说:“对票证印刷问题,尚未开展调查,现在不清楚这家公司是否有问题。但是,不管这家公司是不是有问题,只要符合印刷条件和要求,严格按程序办理,就可以继续印刷。千万不要影响地税工作。”
  如今,金超杰已经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他的理想、信念和操守犹如一面鲜艳的旗帜,永远飘扬,激励我们继续为美好的明天努力奋斗。(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