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廉典型

道德的力量 时代的气息——再访“当代雷锋”郭明义

  

     这是巧合。雷锋和他,都在鞍钢矿山上过班,都在部队当过兵。而他们的入伍介绍人,又是同一位老政委。

  这是必然。他以雷锋为榜样,从雷锋精神中汲取营养,全心全意奉献社会、服务人民。他像雷锋一样,成为千万人心中的道德楷模。
  在雷锋离开我们半个世纪的今天,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工人郭明义,以30年理想信念的默默坚守,为人们展示了雷锋精神的深度和广度。他把助人为乐当作使命、习惯和生活方式,让人们重新思考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他带起一股股爱心洪流让人们看到,雷锋离我们并不遥远,雷锋精神仍是这个时代最强劲的气息。
  “我会一直做下去,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临近3月5日学习雷锋纪念日,郭明义的活动日程排得格外满。在工作之余参加解放军空军某部的爱心团队成立仪式,带领600名官兵现场采集造血干细胞样本;组织台安县满天星爱心分队队员与66名贫困生“一对一”结对子,为即将开学的孩子们捐赠生活费和学习用品;山西一位“暴走妈妈”要为儿捐肾,因为医药费不足发来求助信,郭明义打算发动捐款……
  自2010年先进事迹被众多媒体报道,为更多人熟知的郭明义就像上满了发条,每天都在奉献的道路上疾行。
  2月14日,中国医科大学盛京医院滑翔院区儿科血液病房,6岁女孩唐嘉怡正在病床上听爸爸讲故事。下午1点多,房门被推开,郭明义轻手轻脚地走进来,握握小手,亲亲小脸,鼓励孩子不怕打针。他把一个纸袋交到孩子父亲唐令华手里,临走时不忘对小嘉怡说:“听医生的话,伯伯还来看你!”
  几个月前,家住辽宁海城的唐嘉怡被检查患有白血病,几十万元的治疗费,让这个仅靠唐令华开出租车维持的普通家庭难以维持。郭明义的纸袋里装着16700元钱,这已是他动员志愿者们第二次为这个家庭捐款了。
  十几分钟后,在赶往抚顺雷锋纪念馆参加学雷锋活动的路上,郭明义将看望小嘉怡的照片和志愿者的捐款清单在微博上晒出,立即引来数百位网友转发和评论。
  开通微博不到一年,郭明义的粉丝数就飙升至新浪微博排名前50位。他每一个动议,每一件好事都有成千上万人看到,无数人通过微博追随他加入了爱心团队。他播撒着善的种子,积聚着爱的力量。
  “以爱的名义,救救这个孩子。”去年4月,郭明义发出鞍山市民严会春仅10个月大的女儿小严涵患上了白血病的帖子,号召网友伸出援手。
  短短一周,这条微博被转发200多次,累计评论上千条,捐款达40多万元。几个月后,小严涵在上海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这个幼小的生命重新绽放希望。
  2月10日下午1点50分,正在工作岗位上的郭明义接到海城男子杜兴龙的电话,他患有重度贫血的妻子临产时大出血,“婴儿恐怕保不住,急需血小板止血!”
  “请A型血爱心队员,火速到鞍山市中心血站,献血小板,抢救高危产妇!!!”1点59分,郭明义发出第一条微博。40多分钟后当郭明义赶到血站,这里已经挤满了前来献血的志愿者。“我是A型血,抽我的吧!”“我也是A型血,我想帮助那名孕妇和宝宝!”
  经过检验,28岁的刘东博第一个躺在采血机旁,为产妇高艳荣捐献了一个单位的A型血小板。郭明义又同血站工作人员一起,将血小板送到急等做手术的鞍山市中心医院。4个小时后,郭明义在微博上发出一条“母子平安”的信息,让所有人都舒一口气。抱着顺利降生的女儿,38岁的杜兴龙流下热泪,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网友“陈佳君777”问:“在当今追逐金钱的社会里,是什么驱动你这样做?”郭明义说:“驱使我的最大动力是一个党员的责任。我觉得为社会、为他人做好事、献爱心是我最大的幸福,每做一件好事,我都有一种幸福感涌上心头。”
    网友“坦诚面对音乐小子”问:“很想知道你会把这样的事业做到什么时候?”郭明义说:“我会一直做下去,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