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廉典型

湘女有才更有为

记者 邹太平 通讯员 娄纪轩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23年,历经信访、案件检查、办公室等多个岗位,2006年9月当选湖南省娄底市纪委常委,2009年4月担任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办公室主任,今年9月当选市纪委副书记。
  在不乏男儿气概的名字下,李有才的话语和事迹,如同一幅湘味十足的卷轴,满载着气魄与责任、才情与作为,更满载着情义。
  
  有勇有谋——

      “不管是谁,都要一查到底!”
  
  这句话有这样一个语境——
  2001年,李有才参与某县“4·19”涉黑案背后“保护伞”的查处工作。
  “4·19”涉黑案是上级挂牌督办的案件,涉黑人员多达57人。当时,该县政协、县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和公、检、法“三长”等一批官员牵扯其中,涉案的黑恶势力头子张某在逃,并放出狠话,要对办案人员打击报复。
  查办工作刚开始,恐吓电话就打过来了。有的同志动摇了:“案子背景太复杂,阻力太大,我们就不要太认真了。”李有才没有丝毫退缩,她义正词严:“这浑水我蹚定了!不管是谁,都要一查到底!”
  那段时间,她每天晚上都会在房门后支一根木棍,在门上多加两道铁闩,以防万一。
  就这样,一连几个月,她带头奋战在办案一线,先后找到几十名涉案人员谈话,最终将案情一一查实。该县原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和原公、检、法“三长”均被免职且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县法院及相关部门共39名违纪违法人员受到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和法律制裁。
  案件查处后,当地百姓自发燃放鞭炮,奔走相告。
  李有才不仅嫉恶如仇、敢于碰硬,而且智勇双全,善于办案。
  2007年8月,领导将查处娄底市某医院原院长杨某脱逃一案的任务交给了她。
  当时,从杨某脱逃到被抓捕归案,中间隔了10个多月。这期间,有关人员早已串好供,杨某心里也有了盘算,极不配合,加之不少被调查对象都是具有侦查和反侦查能力的“专业人员”……取证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为扭转局面,李有才巧妙地与杨某等主要涉案人员谈话,展开了一场斗智斗勇的“拉锯战”。
  李有才从杨某傲气的外表之下,看到了他内心的不安。她耐着性子,平心静气地跟他拉家常,讲起了杨某家乡的风土人情以及自己在那里求学的经历,杨某不由自主地搭上了话。
  看到杨某脸色不好,还时不时用手捂着小腹。李有才关切地问他是不是身体不适、要不要看医生。当谈到“你不为自己想,也应该为日夜牵挂你的父母、妻儿着想”时,杨某内心最柔软的情感被触动,他的眼眶湿了。
  李有才趁热打铁:“你曾经为医院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是一条汉子。现在你犯了错,也要敢于担当,不要再有侥幸心理了,你唯一的出路就是如实交代问题,争取组织宽大处理。”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当办案人员把止泻药送到杨某手上时,他终于打开心结,开始交代问题。随后,4名关键人员也被相继突破,案件查办取得实质性进展,主要责任人受到撤职和留党察看处分,市检察院一名副检察长和5名干警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有才有为——

      “即使再难的事,也要拼命干好!”
  
  在基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是纪检监察机关服务大局的重要着力点。
  2009年以来,娄底市有在建施工项目2185个,新开工项目1656个,一年开工的重点工程项目比过去10年的总和还多。项目多、时间紧、矛盾多,一些人趁机浑水摸鱼,少数干部暗中撑腰,强揽工程、强装强卸、强行阻工的“三强”问题比较突出。仅2009年前4个月,娄新高速公路工地上就发生各类阻工事件319起。一些重点项目面临着“雨天不能施工、晴天施工受阻”的尴尬局面,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任务异常艰巨。
  谁来牵头负责这个棘手活?除了办案铁腕的李有才,似乎一时没有更合适的人选。2009年4月,组织上作出决定,由李有才担任市优化办主任。她听到后一口应下,没有任何怨言。
  那段时间,娄新高速五标段3个月内发生了71次阻工,有的村民甚至强行将正在作业的风炮机组和水泵抬走;七标段3个月内发生了35次群体性阻工,村民捅掉了一万伏高压电路的保险,导致4处施工点停工,直接危及吊索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
  了解情况后,李有才立即带领调查组奔赴施工现场,走访周边群众,全面调查取证。经过连续一周通宵达旦的工作,相关责任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事实“水落石出”。最终,4个责任单位被通报批评,18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5人被免职。
  这之后,她继续在全市组织开展百日整治专项行动,有效地解决了各类阻工事件,保证了高速公路建设的顺利推进。娄新高速五标段、七标段更是一跃成为全线施工进度最快、效率最高的先进标段,娄底市优化办也被评为全省“优化高速公路建设环境工作”和“项目建设年”先进单位。
  担任优化办主任那两年,哪里问题最严重,李有才就出现在哪里;哪里协调处理起来最困难,她就奔向哪里。她连续两年具体负责组织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先后走访项目企业560多家,完成省市领导交办事项85件,督促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652件,督促打击“三强”人员1127人,督办、查办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典型案件72起,问责党员干部110名。
  有一段时间,娄涟公路与潭邵高速连接线上检查过多,19公里的高速连接线,有时6家单位同时上路检查,过往司机怨声载道,严重损害了娄底的形象。市、区两级先后整治过3次,但收效甚微。娄底市委、市政府领导决心彻底整治,组织上把这项任务交给了李有才。
  接到任务后,李有才带领两位同事先后15次拿着摄像机深夜上路暗访,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证据。为巩固治理成果,她隔三差五上路明察暗访。某县一执法单位半夜3点违规上路检查罚款,被她逮了个正着,该单位从此不敢再犯。
  去年一年,这项整治共为过往司机减轻了500多万元的负担,潭邵高速连接线也被评为“2010年全省文明样板路”。
  
  有情有义——

      “就是愧对亲人,也要把群众的事办好!”
  
  对待腐败分子,对待损害娄底经济社会发展的行为,李有才总是铁骨铮铮,毫不留情;对待老百姓,对待同事,她又是一副火热心肠,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
  2009年,某村村民因征地拆迁款被村党支部书记挪用而多次上访,娄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将此作为一号案件交由县委、县政府查处。县里成立了由县长任指挥长的联合调查组,查得该村支书挪用公款、伪造公章、伪造党员身份等问题,但当事人闻风外逃,几次抓捕未果。
  由于各方干扰,案件的办理曾一度停滞,群众上访不断。面对这一情况,李有才协同市委政法委和市纪委相关领导前往该县督查。在她的坚持下,说情的、讲好话的均被一一回绝,联合调查组加大了追逃和调查取证的力度,当事人终因压力过大而自首,近120万元补偿款被及时追回,如数发放到村民手中。村民们对她感激不尽:“感谢李主任为民做主,帮了我们一个大忙!”
  2008年3月的一个深夜,她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
  这是一个同事的求助电话。同事的儿子因与一群青年发生口角,手臂被砍断,急需抢救。放下电话,她急忙带上原本打算第二天交房款的1万元现金,火速赶往医院。
  同事两口子一时急得六神无主——接手臂,是就近,还是去衡阳的大医院?李有才果断决策:伤者失血过多,只能先在县医院抢救。于是,她急忙找大夫,划价缴费,送化验单……一个人在医院里来来回回跑了三四个小时。由于抢救及时,孩子的手臂接活了,同事全家都称她是救命恩人,她却淡淡地说:“谁遇上都会这样去做的。”
  她对群众和同事总是满腔热情,对家人却常常无暇顾及。
  2005年12月的一天,李有才在外地办案,恰巧丈夫也出了差,当时还不懂事的儿子感冒发烧,竟把两天的药一次吃完,以致一整天都昏睡不醒,奶奶一个人急得满屋子打转。
  第二天晚上,当李有才抽空从外地赶回家的时候,屋是黑的、灶是凉的,家里安静极了。打开电灯,只见儿子躺在被窝里,两眼无力地看着她,此情此景,让她的心都碎了,她的眼泪夺眶而出……
  2008年的一天上午,母亲打来电话,说近几天觉得不舒服,两腿无力。当时她正在新化农村督查专项行动落实情况,无暇顾及。谁也没有料到,当天晚上,老太太就突然晕倒在火炉旁,幸好被邻居发现,及时送到了医院。
  李有才连夜从新化赶到医院。看到病床上插着管子、昏迷不醒、奄奄一息的母亲,望着眼里噙着泪花、白发苍苍的老父亲,她再也忍不住内心的酸楚,躲进卫生间痛哭起来……此后的一个星期,她坚持白天忙工作,晚上在医院通宵陪护母亲。
  “无私才能无畏,有才更能有为”——看到这里,我们或许可以给这幅湘味十足的卷轴加上这么一句批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