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廉典型

韩安平:俯首为民终不悔

     在陕西省澄城县,提起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韩安平,知道他的干部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从事纪检监察工作26年,他从一名普通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在百姓心中树立了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形象。他所在县纪委监察局亦多次被上级评为全面工作先进单位。
    “身为纪检干部,必须认真履职,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查必果。” 尽管因为查处案件常常受到不少人的误解和责难,但韩安平认为,既然干了这份工作,就再不要顾虑那么多了。否则,不但有负组织信任,更让群众寒心。
    1996年,县纪委多次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某乡镇主要领导存在收受贿赂行为,要求查处。由于该乡镇地处工业发达地区,在全县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而且该涉案人也有相当复杂的社会背景怎么办?
    韩安平在得到县委和县纪委主要领导的支持后,迅速组织力量进行查处。一时间,自上而下,县内县外,说情的、恐吓的全来了。面对压力,韩安平总是淡然一笑,冷静应对。经过连续两个多月的调查取证,案情最终水落石出,涉案人员受到了党政纪和司法处理。
    2008年,某单位职工联名反映单位主要领导违反财经纪律,韩安平看到举报后立即组织进行外围调查摸排,办案人员共取证100余份,掌握大量违纪事实。涉案人员起初还心存侥幸,百般抵赖。韩安平沉着冷静,一方面采取办法让涉案人放松警惕,另一方面他组织办案人员深挖证据,在形成了证明涉案人员违纪违法行为的证据链条后,出其不意展示给涉案人,在强大的政策压力和大量的事实面前,涉案人员终于承认了违纪事实,最后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澄城县是个农业县,对于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韩安平都倾注最多的精力和心血,而且常常是亲自上阵调查取证。有家保险公司多年“巧”骗全县范围内农民保险而群众又毫不知情。韩安平在一次和朋友的聊天过程中无意间听到了这个消息。他连夜组织成立案件调查组部署前期调查工作。几个调查小组第二天就奔赴全县18个乡镇并抽查了30多个村组,最终查清了保险公司骗保的事实,并责成保险公司退还了群众保金。从此,一些主管部门“配合”保险企业巧立名目“骗保”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分管案件期间,韩安平先后参与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50余件,给予党政纪处分60余人,其中开除党籍6人,涉及科级以上领导干部23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澄城县的案件检查考核多年名列全市前列,他个人也多次被上级机关评为案件查办工作先进个人。
    查办案件,韩安平付出了许多心血,关注农民生活,韩安平也付出了最大努力。澄城县是全国优质苹果生产基地县,苹果种植业和养殖业是农民群众致富的支柱产业。2008年,澄城县提出建设百万头生猪养殖大县的目标,打造“猪沼果”产业链条,并派出干部包联乡村,发展生猪养殖。韩安平的联系点是庄头乡柏门村。
    柏门村原来只有几户村民从事生猪养殖,但规模都不大。村民杨元明想养猪,可又苦于没有启动资金。韩安平得知后,自己拿出2万元,帮其建起了大棚,并购回第一批小猪。经过精心饲养,当年就见了效益。到年终还钱时,杨元明提出支付利息,韩安平一口拒绝。现在,杨元明已经成为附近有名的养猪大户,经济收益翻了几番。
    柏门村另有三户群众想联合起来办养殖场,可是受到信用社政策制约贷不到款。韩安平得知后,多方协调并承诺用自己的房产作抵押。他的精神感动了信用社负责人,最后贷款五十万元。如今,该养殖场已建成投用,每年可向社会提供优良仔猪、安全优质新鲜育肥猪2万多头,年销售收入超过千万元,成为澄城县标准化养猪的龙头企业和示范点。
    为了帮助农民最大限度地规避疫情风险,细心的韩安平还和县畜牧中心联系,确定专人为该村进行防疫指导。2008年7月,该村一养殖户因盲目引种出现猪群疫病,引起其他村民的恐慌。韩安平得知后,请来县畜牧中心专家,冒酷暑,进家户,入猪舍,细细查看病猪症状,指导村民灭杀病猪,并对全村进行全面防疫,确保没有发生疫病传染,为柏门村养殖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韩安平是土生土长的澄城人,亲朋好友基本上也都在当地,但他从来不用自己手中的权力为他们谋取私利。熟悉韩安平的人都知道,他不打麻将、不打牌,业余生活看上去很单调。但了解他的人却知道,他有自己丰富的内心世界。韩安平爱读书,办公桌和床头柜上总是摆着书籍,有空他就沉浸在阅读的喜悦里。他总是自己动手写材料,陕西省纪委创办的刊物上,经常会刊发他撰写的调研文章、经验材料和通讯稿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