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廉典型

赵光哲:十年呵护见证延续妻子生命的奇迹



在病妻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必须得在她身边服侍。这不是沽名钓誉给别人看,不抛弃不嫌弃地照顾她是我最起码的道德底线。让她在我身边开心地活着,是我这个做丈夫的责任和义务,但愿我有能力一直将她服侍到老。——主人公赵光哲经受记者采访时的感言

     “新宾有位好男儿,坚守十年如一日。呵护病妻特专一,坚定不离也不弃。天天嚼食把她喂,拉屎艰难手去抠。全县上下都夸赞,光哲道德胜神医。”一首小诗表达着人们对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赵光哲精心呵护卧床妻子十年不离不弃,延续妻子生命道德情操的热情赞誉。
    今年4月下旬,记者来到了位于辽宁东部山区的满清王朝发祥地——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采访了故事的主人公——曾被授予“抚顺市孝老爱亲十大模范人物”之一的该县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赵光哲及其家属、同事、领导和邻居。他们都不约而同地赞叹这位充满道德情感的好男儿,也都为本县出现这样一位道德楷模而感到自豪。记者所见所闻,感触颇深:赵光哲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许多人只从书本上看到过的词句——不离不弃,相濡以沫。更为可敬的是赵光哲不仅能尽一个做丈夫的责任去全力呵护卧病在床的妻子,而且他还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学善思、踏实工作,在系统内小有名气,彰显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负重前行、可贵可敬的人格魅力。
    原本快乐幸福的家庭,却因妻子的意外伤残而泣涕涟涟
    2002年4月的一个蒙蒙细雨的傍晚,在某乡敬老院工作的赵光哲的妻子蔡洪玲,加班后,骑着自行车回家。在路过一个木桥时,骑着自行车的她刚上桥就忽然看到桥的对面,有一个穿着白大褂的人向她扑来。(其实是一种幻觉)因为一时的惊吓、紧张,连人带车一下子摔到了桥下。后来是一位路过此地的热心邻居把她搀扶回了家。爱妻摔伤几天后,竟出现不能直线行走,视觉模糊,颈背发硬,舌头翻卷不灵便,言语失声,走路失衡,呈踉跄状态,从此竟卧床不起。
 赵光哲与蔡洪玲的结合,好像是上天的刻意安排。赵光哲的父亲是一名教师,母亲是一名普通的农场工人,光哲兄妹五人,他是老大。16岁那年,父亲因某医院误诊而英年早逝,是母亲含辛茹苦的供他们上学,把他们兄妹拉扯成人。因此,赵光哲对自己的母亲和家庭负有兄长为父的责任感。1984年,他参加工作以后,曾有不少人给他介绍过“对象”,但大多因他提出的“不嫌弃家庭贫寒、要赡养母亲、帮助照顾弟弟妹妹”这三个看似苛刻的条件而却步。对于自己的婚姻大事,倔强的赵光哲始终就是坚持这个“条件”,否则就干脆免谈。
     1985年7月,一个偶然的机会,经人介绍,时任某乡团委书记的赵光哲与远在黑龙江某农场水利部门工作的蔡洪玲得以结识。
    “我家庭就这么一个条件,你可得想好啊!”
    “我早就想好了,你这个人心眼好使,待人真诚又孝敬老人,我就跟定你了!”
    此后,尽管远隔千里之遥,但俩人还是鸿雁传书,亲密往来。后来蔡洪玲毅然奔他而来,在某乡敬老院做出纳工作,真是验证了“千里有缘来相会”这句民俗谚语。蔡洪玲为赵光哲的人品与责任感而感动,赵光哲也为蔡洪玲的淳朴善良而动情。通过一段时间的交往和了解,相同年龄的两个人于1986年9月走进婚姻的殿堂。在结婚庆典上,主持人曾经问过赵光哲夫妻:“你们俩是否能做到今后无论顺境、逆境、健康、疾病,都不离不弃……”俩人都作出了肯定的回答。婚后,夫妻俩共同经营着温馨的小家,生活上互敬互爱,工作上互相支持。尤其是1987年10月,他们爱情的结晶——儿子出生了,给这个幸福家庭更是带来了无限的快乐。
    蔡洪玲是一位勤俭持家、贤惠能干的妻子。1.63米的匀称身材,披肩的长发,不算俊美的脸庞上总是挂满甜美的微笑。她自打嫁到赵家做儿媳妇后,像小燕子衔泥般精心浇筑着自己的爱巢。
    赵光哲在自传体报告文学《永不言弃》中是这样描述当时家园情景的——“群山环抱的一片旷野里有一处村庄。在村庄的边缘的一块平地上,绿树掩映下的一处宽宅大院便是我们原本幸福的家园。一条不算大的河流犹如玉带自上而下半环宅院东侧。院外靠河一侧的河堤边榆树柳树成行,一座木板桥横跨河道,连接着两岸。平整的宅院四周被整齐的木栅栏圈围着。宅院外,是一片约2亩地大小的水田地,半米多高的榆树墙将水田围在其中。一座红顶凉亭距离庭院有三米多远,被不足一米宽的木板小桥连接着。水田中,草绿色的稻苗已有半尺多高。一群20公分左右长的鲶鱼在稻田里的水中自由地游曳。房后园子里的李子树下,草莓、花生应有尽有。常吃的豆角、土豆、辣椒等蔬菜一年四季享用不完------”
    通过共同劳动创造出来的清淡和谐的田园生活,使夫妻俩口感到小日子过得舒坦、满足。蔡洪玲平日里既要做好工作,还要照顾孩子,孝顺婆婆,善待小叔子、小姑子。平时舍不得花钱买衣服和化装品打扮自己,却舍得在丈夫和孩子身上下功夫。赵光哲忙于工作,家里家外全靠蔡洪玲一个人打理,生活虽然清苦,但过得衣食无忧、精神充实,家庭幸福美满。每年,婆婆过生日时,蔡洪玲总是不用丈夫操心,主动张罗为婆婆买礼物,备家宴。多年来,她以实际行动兑现了婚礼上的诺言,对婆婆尽着孝心,对小叔子、小姑子尽着嫂子的责任。
    凡是熟悉赵光哲和蔡洪玲的人,都夸他们是对甜蜜得惹人羡慕的恩爱夫妻。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就在他们婚后的第十六个年头,发生了他们本不愿意看到的事实——蔡洪玲的健康出现了大问题。
    在单位领导的亲切关怀下,赵光哲带妻子到省城医院问诊,医生按观察治疗了近一个月的时间,蔡洪玲的病情非但没有好转,反而头晃臂抖得更加厉害。在妻子患病的两年多时间里,他带妻子跑遍了省内的著名医院求医问药,结果都是无济于事。2004年6月11日,这是赵光哲第六次带着妻子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看病。该院神经内科著名专家丁教授、刘教授给出了 “椎体外系病变,多系统变性”叫人深感震惊的诊断结论,并明示:“目前没有什么药物和治疗手段能够有效控制病情,照顾好了病人还能多维持几年——”
    光哲听懂了医生的弦外之音,言外之意就是无可救药。他心酸阵阵,痛苦的泪水夺眶而出。
    无奈之下,光哲只能搀扶着“筛糠”状的妻子怀着满腔的惆怅与痛苦踏上了归途,回家期待着奇迹的出现。
    回到家后,蔡洪玲由于头部和上肢一直不自主地颤动,她的手已经拿不住筷子和羹匙了,更是自己不能进食。她每天吃饭都要头和背靠墙,是光哲用手按住她不停震颤的头部喂她吃饭。因为她的咀嚼功能失调,每吃一顿饭至少要四十分钟的时间,而且,还时常呛咳、咬坏舌头、咬破腮帮,弄得满嘴血迹斑斑。
    为了给妻子治病,赵光哲几乎花光了家里本就不多的积蓄。现实的困境逼迫他萌生了“发展多种经营勤劳挣钱贴补家用”的想法,也就是这个想法以及付诸的实践让他又付出了血的代价。2003年10月,他忍痛割爱卖掉了自家居住的四间独门独院的砖瓦房,靠公务员住房贷款买下了82平米的两居室楼房,让妻子享受到了比较安逸的生存环境。紧接着他又租了2年期限的2亩旱田,并购买了地龙骨种子播种到地里。每年的前三季,他每天除了要照顾病妻外,还要潜心工作上的事情,更是起早贪黑、披星戴月地在地里忙活。
    由于地龙骨市场滑坡的原因,一心想通过辛勤劳动换来收获的他,不但没有挣钱,反而亏进去了4000多元。
    雪上加霜的境遇没有泯灭他继续靠勤劳致富的意志。
    2005年5月,他又与同事合伙经营了养鹅项目。可是仍然事与愿违,由于正赶上禽流感,成鹅没有卖上好价钱,结果他又被自己饲养的鹅子“拧”进去了1万多元。
    辛勤没有换来收获,付出没有换来回报,赵光哲并没有消极人生,一蹶不振,为了妻子和孩子他还是勇敢地面对生活的挑战。
    蔡洪玲的生命,因丈夫的精心呵护而在不断地延续着
    在一处窗明几净的两居室楼房里,阳光照射在一对恩爱的夫妻身上,房间里荡漾着女主人的欢笑声。“石头、剪子、布!剪子要出两个手指……”丈夫握着妻子纤长白皙但却在不住晃动的手,不断地纠正着她的动作。“你看,你又赢了……呵呵呵……”这是赵光哲家里时常上演的一幕自编自演的情景剧。
    蔡洪玲患病之初的几年,借助他人的搀扶还能勉强行走、入厕大小便,坐着让别人喂饭、喂水,尽管时常呛咳、喷饭,但毕竟还能靠墙而坐。
    可就是2005年12月31日那个跨年之夜却成了蔡洪玲身体健康状况急速下滑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令赵光哲当时一击并终身难忘。
    在光哲搀扶蔡洪玲去卫生间的过程中,她忽然站立不住,瘫躺在地板上,大小便失禁。
    赵光哲在自传体报告文学《永不言弃》一文中是这样表述那时场景的:“就在自己的搀扶下瘫软,我竟然没能拖起她突然倒下去的身体。那一刻,我体会了什么是晴天霹雳。心抖成了一团,手脚冰凉,浑身一点力气都没有了。残酷的现实撕去了我虚伪的坚强,我陷入了灭顶般的绝望,一屁股坐在地板上,当着她的面情绪失控地哭出声来。也就是从这一天起,命运多舛的妻子就再也没有站起来过,痛苦地过着大脑清楚、四肢却缓慢萎缩的床上生活。”
    更让光哲苦恼的是妻子逐渐丧失了语言功能,眼球颤动难以定影。现在,无论蔡洪玲“咿呀”的说什么,谁也听不懂,只有赵光哲通过妻子的手势、口型并结合她的日常生活规律能领会和明白妻子要干什么。 
    蔡洪玲卧床之后,虽然大脑思维一直正常,但是左侧半身不遂,自己无力翻身,每天夜里,熟睡中的赵光哲只要听到妻子翻身前发出的“嗯——啊哼啊哼—”的声音,都要立马爬起来帮妻子翻身。如果不注意或粗心,她不听使唤的左臂就会倒背在身后,其难受程度可想而知。有时刚给她翻过来身,她又觉得不舒服,再哼哼要求翻过去。等光哲刚迷糊着就又被她要求翻身的吭哧声哽叽醒,如果没有点耐心真的会被她折腾疯。
    记者问光哲:“你不起来为她翻身她会有什么反应?
    光哲笑着说:“她会一个劲地哽哽,开始小声继而大声,你要是还不动弹,她就蹬腿伸腰哭闹弄出啊-呃-呵等怪动静。换位思考一下妻子真不容易,她总一个姿势卧着也怪难受的,我不忍心让她难受,已经适应和习惯了这样的环境,不厌其烦地被她呼来唤去,有求必应。如此一折腾,我多数就再难成眠。”
    蔡洪玲对赵光哲非常依赖。2007年的5月份,光哲去外地学习,家里由母亲照顾。在学习期间,他每天都要往家里打几次电话,让病妻知道自己对她的牵挂。学习结束回来,从赵光哲打开房门的那一刻起,耳聪的病妻凭直觉就知道丈夫回来了,张开因上火而红肿的眼睛,直勾勾地盯着房门。当看到丈夫身影的一刹那,她就“哇”的大哭起来。因情绪激动,妻子脑袋摇得像拨浪鼓,卷缩的身体在不停地颤抖。看到此情此景,赵光哲心疼得泪水涌流,抱着她哄了好一阵子。
    从那天以后,光哲每天上班前都要和妻子贴一下脸,告诉她:“我要上班去了,宝宝等我回来啊!”回到家里进门做的第一件事,还是和妻子贴一下脸,告诉她:“老婆,我回来了!”工作和生活中,光哲能不外出尽量不外出。几乎每个周六周日都在家里做家务,跟她说话,逗她开心,尽量多地给予病妻体贴、照顾。
    在炎热的夏季里,光哲怕妻子身上生痱子,就为妻子铺上凉席、枕上凉枕。白天阳光适宜的时候,还要把她抱上轮椅,到楼下晒晒太阳,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有时把她抱在双腿上理顺一下气息、蠕动肠道。夜里怕妻子被蚊虫叮咬、苍蝇烦扰,睡觉前总是轰净了室内的蚊虫、苍蝇以后才躺下。在寒冷的冬季里,每天上班前,他总是不忘把热乎乎的电暖宝放在妻子的脚下。晚上很怕妻子冷,他就和妻子一颠一倒地睡在一个被窝里,并把妻子的双脚搂在自己的怀里或握在手掌中。
    记者通过与赵光哲的多次攀谈,已经挖掘出不少鲜人为知的爱心故事,从中更加领略出他作为男人和丈夫的为人品格是何等的高尚!
    妻子有病这十年,光哲从来不把在外面遇到的不快乐情绪带到家里影响家人,也从来不向妻子发脾气,在他的精心呵护下,蔡洪玲尽管被病痛所折磨,但内心是愉悦的。
    当记者面对她用手指比划着光哲的时候,一心满足的她竟然向我竖起了大拇指。看得出,这是她对他最大夸耀的表现形式。
    婆婆一心朴实地爱,儿子几多孝顺地爱,社会各界夸奖光哲痴心不改地爱
    记者在该县采访的过程中,赵光哲的母亲潘孝兰和刚从外地工作回来的儿子赵明朕,都以自己的切身经历和所见所闻,倾诉了赵光哲痴心不改、一心一意精心照顾妻子的感人事迹,同时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和帮助赵光哲照顾好自己的儿媳妇或自己的妈妈,让整个家庭充满爱。一家人亲情互动,共同演绎着一场延续蔡洪玲生命的大爱之剧。
    婆婆一心朴实地爱:潘孝兰,赵光哲的母亲,已近70岁了。这位可敬的老母亲,35岁时,丈夫因患上肝硬化被某医院按胆道蛔虫治疗误诊而英年早逝。为了保住一家人不散,她一直未改嫁,守寡至今。她对记者说:“哪成想啊,10年前,洪玲得上了这种疑难病症。光哲这孩子坚持不离不弃地照顾她,让我这当妈的都很感动。说实在的这不是一天两天、一月两月、一年两年啊,那可是三千六百多个日日夜夜啊!光哲每天晚上都睡不上几个小时觉,早晨还得早早起来熬五谷豆浆、打扫卫生、给媳妇洗脸、换纸尿裤、喂吃喂喝,受老累了,遭老罪了,当妈的怎能不心疼啊? 2006年上半年,我大孙子就要高考啦,为了能减轻点光哲的压力,帮助他照顾洪玲,那年3月份,我从乡下的老儿子家搬进了光哲家。开始时,我还能扶着儿媳妇走动走动。有一次,我搀扶她正在屋子里走动,我没扶住,被她压在身下,我的牙磕在地板上都磕活动出血了。光哲工作下乡不在家时,由我来照顾洪玲,换纸尿裤、擦屁股是常事。我现在左腿滑膜炎,又有腰脱的毛病,给媳妇翻回身可费老劲了,我心中一直期盼儿媳妇能快点好起来------
    儿子几多孝顺地爱:
    光哲儿子赵明朕,2010年7月毕业于沈阳师范大学俄语系,好像是老天爷可怜这个家庭,又好像印证了善有善报的命运安排,毕业后的2011年4月,一家不错的外企老总相中了明朕,并给予他月薪4000元的待遇。最近在家休假,为照顾好妈妈,他做了许多事情。爸爸上班不在家时,他主动承担起给妈妈喂饭、换纸尿裤的任务。就在前几天,妈妈排便费劲,他这个大男孩也学爸爸那样戴上塑料手套为妈妈抠了一次粪球,尽着一个做儿子的孝道。
    光哲儿子赵明朕对记者说:“妈妈把我生下并抚养,这是给予我最大的恩德,我一辈子也报答不完。毕竟父母双全才是一个完整的家啊!尽管我妈有病,但她是我永远的牵挂。前年,去海南,我给妈买了戒指,回家后我对妈说:‘妈,你和我爸结婚都没买个戒指戴,今天,儿子替老爸还你这一个心愿,以表孝心’! 妈妈乐得合不拢嘴。今年,我又给妈妈买了一个玉手镯,她非常高兴,抓着我的手久久不肯松开……
    赵明朕还告诉记者,“我爸的为人,特别是对我妈的感情无可挑剔。我也曾对爸说过,‘爸,这些年,摊上我妈这样一个病人,我知道你作为一个丈夫确实很够格,特别是作为一个男人更是不容易,不论谁对你好,还是你对谁好,只要别把我妈撇下不管就行。现在看见我爸没有一点嫌弃我妈的意思,而且还经常耐心地逗她开心,我也就没有什么好担心的了。” 
    赵光哲的老岳父前几年已然去世,已近80岁高龄的老岳母,患有高血压,对于这个三女儿的挂念,只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记者到光哲岳母家,与其家人访谈的时候,他的老岳母不时地竖起大拇指说“光哲是个大好人啊”。在这个家中担任护理老人责任的光哲妻妹叫蔡洪荣,她身有感触地对记者说:“这些年,我姐有病,全靠姐夫来照顾。这些年难为姐夫了,他能做到这些真的很不容易,我姐能有他这样的丈夫是她前世修来的福份,我们全家都感谢他!” 
    赵光哲坚持10年精心呵护病妻不离不弃的动人事迹,深深地感染着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曾经与他相识并一起工作过的同事、领导都异口同声地赞誉:“像赵光哲这样的好男人,实属难找,在当今道德滑坡的社会中,像他这样不离不弃的照顾久病床上的妻子的领导干部更是少见!”   
    王玉玲:县妇联主席
    “久病床前有丈夫,这是一个病女人的期盼。光哲能在这个道德休眠了的社会,仍能坚持道德操守这么些年不离不弃卧床妻子,十分可贵,令人敬佩。在研究上报抚顺市孝老爱亲模范人物的时候,我县首推了光哲。”
    张志刚: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
    “光哲坚持10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照顾病妻的事迹,确实非常感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光哲识大局、顾大体、讲原则。对于他的敬业精神和工作业绩,单位领导和同事更是有目共睹。纪检监察干部也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社会道德建设需要带头,做好本职工作需要带头,光哲在这两方面都给我们作出了榜样。”
    潘大姐:赵光哲家楼下邻居杨家豆腐坊老板掏心窝讲:“光哲每天象哄孩子般精心照料病瘫老婆,当今社会这样对待媳妇的男人不好找,说他是好男人、模范丈夫那可真是名副其实”。
    家里请的老按摩师感慨地说:“光哲值得人钦佩,他对母亲特别孝顺,对妻子恩爱有情,这么多年精心照顾病妻,付出这么多的劳累而无怨无悔,真是好样的。”
    邻居们有时凑到一起就会议论几句:“年龄不算大的洪玲卧病在床是不幸的,可她又是幸福的,令我们女人都很羡慕,因为,她有一个始终对她不离不弃的好丈夫!”
    正如亲属、同事和邻居一致赞扬的那样,赵光哲对妻子的真情实感可以用六个字概括,即“痴心不改地爱!”
    妻子卧床后,光哲的同学和朋友出于关心,曾多次建言:“你别太难为自己,干脆再找个条件相当的(女)人得了,别‘蚂蚁背大象——死撑”。光哲的妻子也曾点头同意和他离婚,“允许”他再找个好心的女人组成一个新家,一块儿来照顾自己。面对大家的好言相劝和妻子的开明理解,他不是没动过念头。说实在的,一个正处于血气方刚的男人是多么希望自己和健康的妻子过上欢乐、幸福的家庭生活啊?!但是,他经过综合考虑还是不能冒然迈出那一步。用他自己的心里话讲,“考虑问题应先想到后果,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不是说自己的境界有多么高尚,意志有多么坚强,我实在是怕患病的妻子受到委屈,怕对来人不公平,怕社会舆论的谴责,怕法律的无情。再说啦,社会多现实啊,没有哪个女人会无条件地爱上或肯于接受必须带着病老婆的男人一起生活。”
    就这样,妻子生病后,赵光哲不抛弃、不放弃、不嫌弃,凭良心和责任心履行着一个做丈夫的责任。他对记者说:“一日夫妻百日恩,在病妻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必须得在她身边服侍,这不是沽名钓誉给别人看,这是职责,也是本分,是责任和良心使然。但愿我有能力一直将她服侍到老”。他告诉妻子:“有我、你就什么都不用怕!对你,我不会不负责任,这辈子我是你永远的依靠!”
    妻子卧床十年,是一种爱让他不离不弃,同样是一种爱,驱使他挺起不屈的脊梁投入工作,并创造出了骄人的业绩
    丰富的人生实践使赵光哲懂得:“只有具备最强的实力,又能忍耐最大的压力,经过岁月的淘洗和磨砺,才有可能变得成熟优秀”。因此,在工作中他坚持多务实之风,少浮躁之气。
    妻子有病十年来,赵光哲没有因为家庭的原因泯灭对工作的情怀,没有因时事的纷杂而停止执着探索的脚步。他从不在工作中拿家里的不幸说事,从不因为家庭困境消极对待工作。很多认识他的朋友和同志也都不怎么太了解他的家庭状况。他坚持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原则为人处世,把别人会友喝酒、打牌、聊天、唱歌等尽情放松的时间,全部用在调研、思考和写作上。凭借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积极研究和解决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以及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撰写的工作通讯、论文、经验文章及新闻稿件有140多篇20多万字在国家、省、市报刊杂志上发表,有的编入书中,有的分获一二三等奖,还有的结合工作实际撰写的研究探索性文章,已成为引领工作的新思路,成为有关领导决策的重要参考。
    赵光哲在担任县委组织部组织组组长、研究室主任期间,对全县的农村基层党建情况了然于心,在单位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培育出许多基层党建工作的亮点,并向县委领导提供了不少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党建良策。他经手创新的“村干部工作半年评议”载体活动做法被市委组织部向全市推广。特别是在2005年至2006年全县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他下基层、搞调研、问疾苦,撰写出了《群众盼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新宾县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措施得力收效良好》的工作纪实文章,引起了中央先教办领导同志的重视,并作出批示。2006年4月2日,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节目播发了“新宾各级党组织和政府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的新闻。次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农民日报等国内主要媒体相继进行了报道。赵光哲也因此受到了县里的特殊奖励。2005年底,县委组织部曾以“他是家里擎天柱,组工战线好干部”为题,向省委、市委推荐他的事迹。其中有这样一段表述:“在对待自己所履行的岗位职责上,赵光哲始终操守‘心正、言正、行正’的信条。在为人处事上坚持对上尊而不谀,对内诚而不奸,对外热情友善、讲公平正义。他不热衷追名逐利,不为追求‘会说话’、‘会来事’而费心劳神,力求在人际关系上‘简单化’,潜心工作,踏实做事,并且把节假日在内的许多业余时间都用在调研、思考和整理素材撰写文章上。有时,为了赶写材料,他不得不牺牲早、中、晚陪护有病爱人的宝贵时间,加班加点地工作。就是在家里,他也是边照顾爱人,边看书写字,忙于工作上的事情。他在洗衣服时有了灵感就及时写下来,在做饭时想到了什么事情也就地记下来,晚上睡觉过程中触发了思路他也会爬起来写上一阵。”
    “但得有心能自奋,何愁他日不雄飞”。
    机遇还是眷顾了赵光哲。2007年4月,赵光哲走上县纪委监察局领导岗位。在新的领导岗位上,他坚持把纪检监察工作与全县基层组织建设有机融合来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
    2007年9月,在审理、研究农村案件过程中,赵光哲发现一些非党村(组)干部在土地征占、林木采伐、销售等村务活动中已然违规违纪,但是,他们在没有触犯刑法等法律的情况下,既不能受到党纪处分,又没有赔偿、返还给集体造成的经济损失,更没有被刑事处罚和剥夺被选举权,非党村(组)干部在已有的村(组)干部管理制度中成为了管理空挡,成了‘真空地带’,以至于农村基层违纪违法案件频发,不仅制约了村级和经济独立的居民组经济的发展,而且还不断引发群众集体上访,严重影响着党群、干群关系,影响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同时对农村社会稳定也造成了很坏的负面影响。为了早日破解这一监管盲点,他在时任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周旭颖的大力支持下,先在理论层面上进行研究探索并执笔撰写的“对非党村组干部监管路径探究”论文在市纪委理论研讨年会上被评为一等奖。时任抚顺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雍要求新宾纪委要继续研讨、完善“对非党村组干部监管路径”,并做好试点工作。
    2009年7月,新宾县 “引导村民完善村民自治章程、要求村组干部候选人递交正确履职承诺书和当选的村组干部与村民代表签订承担民事责任协议书、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试点经验在省纪委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做了介绍,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监察等报刊相继作了报道。
    2011年5月,为了完成好新任县纪委书记交给的在非公企业建立党风廉政建设机制的创新工作任务,他多次深入到有一定规模的非公有制企业进行调研,并亲手在抚顺哥俩好集团抓了成立纪委的试点工作。此举,表明了新宾纪检监察工作在非公企业得到拓展和延伸,省纪委《党风月报》作了长篇报道。
    从2008年起,光哲分管的党风宣教、执法监察、审理工作一直在市纪委目标量化考核中名列前茅。他的为人正直,坚持原则,秉公执纪,敢于同社会不良现象作斗争事迹,也被当地干部群众所赞扬。
    无论是在组织部工作还是在纪委监察局工作,光哲都有着出色的工作业绩表现。一块儿工作的领导和同事们都知道其中浸透了他在妻子身患重病的特定环境下,付出了多少辛苦与劳累。
    在对待家庭上讲责任、讲良心,在对待工作上勤政廉政,因此,赵光哲多次获得了省市委组织部、纪委监察局及有关部门给予的奖励、荣誉以及县委委以的重任------
    十年的艰辛之路显然是文字所彰显不了的。
    没有亲身经受过这种生活磨砺的人是不会有切身的体会和感受的。
    尽管在这样的家境中,在持续漫长的生活中要饱受煎熬之苦,要饱尝寂寞孤独的滋味,但是赵光哲依然坚信,人生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记者采访结束后的那一夜,躺在宾馆的床上辗转反侧,彻夜未眠。眼前不断地浮现出赵光哲精心呵护卧床妻子、潜心专研反腐倡廉工作那充满激情的忙碌身影------
    《增广贤文》中有句明训云:“夫妻好比同林鸟,大难来时各自飞”。它描写了古人当夫妻关系遇到大难时各奔东西的现象。古往今来,有人颠覆它,也有人诠释它。赵光哲的“诠释”是:“大难来时”,对妻子不离不弃,相濡以沫。正所谓,至善彰大爱,责任显真情。
    男儿有情,真爱永恒。有人说,上天给你一样东西,必然会带走另一样东西。经历了26年的婚姻岁月,赵光哲的妻子健康没有了,而他们彼此的真爱还在。这是赵光哲对妻子不离不弃、相濡以沫的精神动力所在。他用一片真诚的爱心延续着妻子生活的希望之火。了解了这对命运多舛患难夫妻的“传奇人生”,让人感佩不已。
    10年的真情呵护,10年的日夜相伴!
    今后,赵光哲还将要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照顾卧病在床的妻子。爱,是如此的寻常!爱,又是如此的博大!他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她是我的妻子,我是他的丈夫,想尽办法照顾好她,那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赵光哲精心呵护瘫痪妻子10年不离不弃,用博大的爱心演奏着延续妻子生命的交响曲。我们衷心地期盼他的妻子能够创造奇迹,早日康复,期盼着赵光哲一家生活更加欢乐幸福,也期盼着赵光哲在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上再创佳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