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做群众工作要学会“硬”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首先是要我们共产党员时刻牢记宗旨意识,从“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出发,做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那么,在基层、在农村就是好学会做好群众工作,做好群众工作是贯彻关键在“做”最直接、最具体的,也是群众感受最深、最直观的的体现。

本领要“硬”。硬本领来自于学习。基层干部长期面对群众,要在群众的面前树立“知识分子”的形象,让群众觉得你是“有文化”的人。唯一的办法就是学习,首先要认真学习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唯物史观和群众路线的论述,特别是为民务实清廉的论述,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努力从灵魂深处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充分认识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意义,才能更好地理解、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好党的群众路线。其次是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法律知识,农村工作,涉及面广,老百姓的诉求多,所以要做到“样样都会点”,农业、科技、经济、教育、医疗、法律,都要学习,即使做不了装“一桶水”,也要“半桶水”,才能在群众的面前“响叮当”,做到说得有理,分析有据,群众也才听你的。第三是要学习专业知识,法律要有法律的专业,农业要有农业的业务,文学的要有文艺的涵养,科技要有科技的榜样。这样才使乡镇工作看似虽小,但是也“五脏俱全”,各项工作在群众面前都能“拿捏有度”。硬本领来自于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这一论述为我们指明:在新形势下改进学风的关键是学习与实践相统一、理论与实际相联系。农村是基层干部实践的最好舞台,是施展拳脚的最佳场所。当前,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扶贫攻坚、农业产业发展、征地拆迁、信访维稳、安全生产……,每一项工作都很急,每一项任务都很重,需要本人在工作实践中向领导、同事和群众学习,快速积累工作经验,用更加坚韧的毅力和更加灵活的方式处理事务,才能做好各项工作。

作风要“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更加强化问题导向,盯住作风问题不放,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改作风,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可以想到,没有硬的作风,就会滋生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基层干部就会与群众离得越来越远,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不仅不解决,还会拉长到“两公里”、“三公里”,最后会与群众背道而驰。硬的作风体现在有强烈的责任心,敢于面对矛盾,善于化解纠纷,才能推动基层农村的深化改革。基层的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于律己,廉洁自律,“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从细处抓起,从小事做起,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树形象,以党风政风的转变带动和促进民风社风的转变。

落实要“硬”。工作贵在落实,说得太多,没有落实也是空泛苍白的语言。农村基础设施、群众的脱贫、社会的和谐稳定,等等,需要我们基层的党员干部不畏艰险,迎难而上,需要我们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敢于揭露矛盾、敢于较真碰硬,勇于知难而进,努力做到在各种矛盾和困难面前,不畏惧,不退缩,敢抓敢管,敢于承担难事、棘手的事、得罪人的事,敢“唱黑脸”。常言道:“干部带头,万事不愁”,特别是我们乡镇的领导干部要在干部群众面前带好头,才能做一事成一事,改一件成一件,才能刹住顶风作案和歪风邪气,也才能在干部职工面前树立示范榜样,使干部职工自觉地纽成一股绳,形成一股抵御歪风邪气的浩然正气。此外,硬在落实,就是对顶风作案坚决打压、对违法乱纪行为坚决打击,用铁的纪律、硬的手腕,强有力地开展工作,立即行,言必行、行必果,敢于亮出代表大多数老百姓的“剑” ,才能树立一种傲骨,始终保持一种昂扬向上的正气。

(作者单位:贵州省雷山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