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腐败

岳阳:上半年4名外逃公职人员被抓获或劝返

“天网2017”行动启动以来,岳阳市追逃办全力开展追逃追赃工作协调,上半年已将其中4名潜逃多年的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截至2016年底,我市共有涉嫌违法在逃(失踪)的国家工作人员10人,其中2人已逃往国外,其余8人均在潜逃后去向不明。“天网2017”行动启动以来,市追逃办在强化国际追逃追赃基础工作落实的同时,立足打赢国内追逃追赃“攻坚战”,靠前组织,跟踪督办,全力协调,督促各相关办案单位集中力量、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开展侦查。

原岳阳石油化工总厂涤沦厂廖某,涉嫌挪用公款罪,案发后于1997年4月潜逃失踪。2016年,湖南省追逃办将廖案列为重点督办案件。今年初,市追逃办盯住春节这个重要时间节点积极作为、靠前督办,督促立案单位协调公安机关加大办案力度,严肃认真开展线索排查,于2月11日成功将已漂白身份,在逃近20年的廖某抓获。

3月中旬以来,市追逃办将其余7起追逃案件全部起底,先后2次组织召开追逃追赃工作推进会,督促各相关立案单位落实追逃追赃责任,并传递“懈怠必追责”的强烈信号。按照市追逃办统一部署,各相关案件责任单位迅速研究部署追逃工作,调整充实追逃专案组人员,全力组织信息收集和线索排查。

截至今年6月底,潜逃13年的犯罪嫌疑人杨某,潜逃9年的犯罪嫌疑人罗某在广东被抓获;潜逃9年的犯罪嫌疑人熊某主动到案接受讯问。目前,上述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其中1件已移送司法机关。(市纪委预防腐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