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腐败

湖南加强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千里出击 跨国追逃 密织天网

千里出击 跨国追逃 密织天网
抓获人员35人,涉案金额15.72亿
    6月21日,湖南省公安机关千里出击,联合云南、缅甸警方跨国追捕,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里、张某颐,一起涉案金额达1800多万元的重大经济犯罪嫌疑人最终落网。这也是湖南开展“天网行动”以来的又一重大成果。
    截至6月底,通过“天网行动”,湖南省纪检监察、检察、公安机关等多家单位通力协作,从17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外逃人员35人,涉案金额15.72亿元,其中国家工作人员8人,“百名红通人员”1人。
    自“天网行动”开展以来,湖南省追逃办以“追人”为核心,针对外逃对象有重点地进行督办。同时,加强个案调度,会同公安、检察机关,采取“一案一听,一案一商,一案一策”等措施,逐案摸排情况,形成了信息共享、有效对接的工作局面。
    今年1月14日,“百名红通人员”之一、潜逃英国3年的犯罪嫌疑人陈祎娟被成功规劝,回国投案自首。这是湖南在“天网行动”中追回的第1个“百名红通人员”。
    陈祎娟是中国移动湖南分公司综合部员工,天津移动公司原总经理权明富之妻,于2013年4月逃往英国。2015年4月被列入“百名红通人员”第15号。中央追逃办三次研究会商陈祎娟案件,要求以劝返为主,遣返为辅,并提出劝返陈祎娟的11条措施。省追逃办安排专人督办此案,对相关责任单位实施挂牌督办,把工作责任落实到立案单位、发案单位及相关部门,并督促制定工作时间表和办案路线图。追逃专案组多次与陈祎娟家人联系了解情况,要求其家人劝其主动回国投案自首。同时,专案组重新清查陈祎娟所掌握的资金情况,冻结其在境内的所有资金,进一步打压其境外生存空间。
    办案人员从多种途径得知,陈祎娟活动轨迹一直在伦敦附近,由于资金链断裂,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为此,省追逃办协调相关单位,调动其亲戚、朋友及重要关系人积极走出去,在现有线索基础上“穷追猛劝”,经过专案组9个多月的努力,在法律的威慑和政策的感召下,陈祎娟最终选择主动回国投案自首。
    为更有效防逃,湖南围绕证照管理、资金管理、人员管理等关键点,建立防逃制度,前置防逃手段,加紧织密防逃网络。
    从去年开始,省委组织部、省公安厅联合下发《关于做好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专项治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各地各部门按照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的要求,实行证件集中保管。做到了登记应备尽备、应交尽交。全省共登记备案国家工作人员63.3万余人,对多次出境未报告的考察对象,责成有关单位党委(党组)暂缓其选拔任用;对工作不负责任未依规履行审批手续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批评并追究责任。截至目前,已有2人被暂缓提拔任用,6人被诫勉谈话,3人由纪检监察机关立案调查。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联合公安、检察、法院等机关,加强联系沟通、共同研究问题、认真开展专项行动。长沙中心支行与省公安厅共同牵头开展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强化对辖区内金融机构的指导,挖掘有价值的线索。
    该省同时注重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管理,特别是对“裸官”从严管理。省委组织部加强对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等报告情况的抽查核实,对已掌握的20多名“裸官”进行有效监管。在选拔任用干部时,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均不将“裸官”列入考察对象。对报告不实、问题比较严重且说明理由不充分的考察对象,提拔任用时作出暂缓处理决定。大部分市州追逃办构建了动态信息反馈机制,对外逃或无故失联的,及时上报。全省各级各单位严格实行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证照申领登记制度和统一管理制度,领导干部申领因私出国(境)证照后,相关单位组织人事部门严格做好登记,并将证照统一保管,每次因私出国(境)前,凭审批手续领取证照,回国(境)后将所持证照交回组织人事部门,办理移交手续。
    截至今年6月,通过开展证照清理专项行动,该省全面核查违规办理、持有、瞒报证件或未经批准擅自出国(境)、审批把关不严等问题,处理1026人。(郑亚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