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家规

岳阳县:张谷英村耕读继世 孝友传家

张谷英

  张谷英生于元顺帝至元元年(1335年),殁于明成祖永乐5年(1407年),据族谱墓志记载张谷英原籍江西,曾任明指挥使,于明洪武年间放弃指挥使军职不做,由吴入楚,沿幕阜山西行,归隐于岳阳县渭洞笔架山麓。据记载,当时的渭洞山区到处都是茂密的古原始森林。张谷英看到这个地方四面环山,中间是盆地,盆地中央有大小七座山头连在一起,便选择了此地安家。张谷英的子孙后代就在这里依山建起了延绵四里多的大屋场。这就是今天的张谷英村。张氏族人始终把“耕读继世、孝友传家”这八个字作为告诫后人的家训。

张谷英村

  张谷英村,又称“天下第一村”、“民间故宫”,位于湖南岳阳以东的渭洞笔架山下,古建筑群占地面积约五万余平方米,为中国保存最为完整的江南古民居建筑群。今天的张谷英村,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首批中国传统村落。

  张谷英村由当大门、王家塅、上新屋三大群组成,总面积为51000平方米,大小房屋1732间,天井206个,巷道62条,古屋环山而建,长达1公里。古屋雕梁画栋、气势恢宏,其布局依地形采取“干枝式”结构,主堂与横堂皆由数个单位组成,各单元之间有屏风檐廊和巷道沟通分隔,分则自成体系,互不干扰,合则贯穿于一体之空间。穿行其间,晴不曝日,雨不湿鞋。目前古村内聚居张谷英公2600多后裔。张谷英古建筑群极具特色,其严谨神秘的排水系统、巧妙的建筑选址、清晰的家庭脉络,体现了明清古民居文化的丰富蕴涵,是中华民族民俗风情及建筑历史的珍贵实料和佐证,是研究湘楚文化的“活化石”,是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典范。

  张谷英村家训族戒

  张谷英村家训族戒是维系张氏家族延绵至今的精神支柱,它融合了孝、和、勤、廉等传统儒家理念。自始祖张谷英公定居于湖南渭洞笔架山麓,殷切希望子孙贤达,传世百代。深受儒家文化影响的他,深知勤耕苦读乃家庭、家族兴旺必经之道,常常谆谆教诲后人。后世子孙据其理念总结出了“耕读继世,孝友传家”的治家格言。

  随着张氏一族的兴旺,后世子孙迫切感受到必须建立一套众人皆尊崇的行为规范。1768年,张炳、张默斋、张祖武、张煌等人合族众议,主持编订了《张氏家训》16条、《族戒》5条,并列入族谱,以期著书立言、教育后人。张谷英村家训族戒三个字为一句,涉及家庭家族、子女教育、道德修养、个人言行等诸多方面,家国情怀跃然纸上,体现了孝字当先的儒家思想。张氏族谱历经6次修订,1990年又新增《家训》9条,以期与时俱进、历久弥新。

  张谷英村家训族戒精神内核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一是孝当先,即孝顺父母,友爱兄弟、爱国爱家;二是和为贵,即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处事方圆;三是勤耕读,即自强不息、爱岗敬业、知书明理;四是崇廉洁,即尊崇廉洁、修身养德、立命之本。

湖南岳阳张谷英村:耕读继世 孝友传家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中国传统中的家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