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聚焦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湖南岳阳开展定期专题会商 加强派驻监督


  “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所欠缺,比如对关键岗位人员和‘八小时以外’监督不够,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能及时发现……”

  “纪检监察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亮起了红灯。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全力整改。”

  3月1日,湖南省岳阳市住建局召开派驻纪检监察组与被监督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专题会商会。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长杨志华见人见事点出问题,“辣味”十足。岳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运策和市直有关单位党组书记以及派驻纪检监察组长、相关县市区负责人21人组成现场观摩团。

  党委(党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会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是加强派驻监督的制度性安排。“之前,我们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多偏于盯住‘树木’抓监督,对于如何推动压实主体责任,优化整片‘森林’的政治生态方面,做得还不够。专题会商是很好的抓手。”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汤跃军说。

  市纪委监委选择准备工作充分的市住建局组织现场观摩活动,目的是推动形成示范效应,以点带面,推动全局。会前,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就与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进行充分沟通,累计收集8个方面13个问题,对市住建局政治生态进行画像,形成专题会商材料,提出4个方面意见、15条建议,就召开会商会的具体安排提出建议,并征求党组书记意见,督促各位党组成员就分管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组织相关内设机构专门研究。

  “通过专题会商,我们清楚地知道问题所在,有了方向,有了目标,责任在身,压力上肩。” 岳阳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平说。会后,市住建局各党组成员牵头组织分管领域相关内设机构,抓好认领问题的责任分解和整改。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还对认领问题逐一归类,实行台账管理,确保会有所促、商有所得,实现以会促联、以联促责、以责促效。

  观摩活动结束后,平江县、华容县、岳阳楼区等地方的县直单位以及部分市直单位都召开了专题会商会。“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进一步健全党委(党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会商机制,采取会议、书面、谈话、点对点等形式,形成常态。”谢运策说。(湖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