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聚焦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为了八百里洞庭清波再现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第19期故事·执纪为民栏目,推介岳阳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洞庭清波”专项监督工作做法

“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这是千古名篇《岳阳楼记》中描绘洞庭湖美景的金句。然而一段时间以来,由于洞庭湖周边生态环境受到破坏,这样的景象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座工厂拔地而起、一股股污水直排湖中。

湖南省岳阳市拥有163公里长江岸线和洞庭湖大部分水面,是洞庭湖生态保护与治理的重要战场。2019年起,岳阳市纪委监委按照湖南省纪委监委部署,连续4年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推进生态环境系统治理,不仅让昔日“上下天光,一碧万顷”的巴陵胜景重新绽放光彩,也让当地人民群众从不断改善的生态环境中享受幸福生活。

 鸟瞰岳阳楼洞庭湖绿树清波

一切“污染源”让路

初秋时节,湖南泰格林纸集团有限公司岳阳基地(以下简称“林纸”)紧邻长江的一处绿化带上鸟雀清啼,一朵朵粉红花朵散落其间。江风轻拂,舒爽惬意,躺在松软的草垫上,泥香与草香沁人心脾。

“这里原来是林纸的煤灰池,经常灰土飞扬。”岳阳市民张希在这里工作12年,眼见着生态环境的变迁,心里感慨万千,“这几年湖区周边工厂企业都在大力搞环保,煤灰池变成了老百姓喜欢的打卡地!”

林纸是一家历史悠久的造纸企业,前身为岳阳造纸厂,坐落在长江与洞庭湖的交汇处。由于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燃料废渣,公司于1979年建成了煤灰池堆放废渣。随着时间的推移,煤灰池对周边环境的污染问题日渐暴露。据厂区的老职工回忆,早些年工厂周边水域浑浊乌黑,河滩上的野草都裹满了煤灰,离得很远就能闻到刺鼻的味道。

2019年,按照湖南省委统一部署,湖南省纪委监委聚焦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用政治监督护航污染防治攻坚战。岳阳市积极行动,迅速在全域范围发起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绝不以资源和环境为代价换取‘带污染’的GDP。”对于守护生态底线红线,岳阳市委、市政府态度坚决,即便是对岳阳经济发展有巨大贡献的企业,也坚持一视同仁、严格要求。岳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运策说,“必须以‘零容忍’的硬态度和‘长牙齿’的硬措施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让绿色成为岳阳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不负青山重托,不负人民厚望。”

岳阳市纪委监委随即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将与专项行动任务有关的发改、生态环境、住建、水利、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列为成员单位,并对成员单位实行“室组地”跟踪监督机制,建立“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权责一致、终身追究”的责任体系,推动各级各部门切实履行污染防治工作职责。

针对林纸的污染问题,岳阳市纪委监委向市生态环境局、水利局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林纸启动整改工作并对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按照“污染消除、生态修复、群众满意”的总体要求,林纸共清理并妥善处置8万余平方米煤灰、退还长江岸线滩涂3万余平方米。在问题整改过程中,8人受到追责问责。

在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推动下,林纸不断加大投入,不仅解决了污染问题,还不断升级生产工艺,获评“湖南省节能减排科技重大专项示范企业”,成为环境保护的标杆。前不久,该公司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走车间、摸纸卷,近距离接触生产过程,了解工厂周边水域由浊变清的“秘密”。

在岳阳,像林纸这样的企业和事例还有很多。2019年以来,“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已经推动解决问题498项1566件。一个个问题陆续“销号”,一项项整改落实落地,换来了全市环境质量的整体改善和全面提升。如今,长江岳阳段水质已经达到Ⅱ类标准,洞庭湖水质综合评价达到国家考核要求,岳阳境内长江岸线正在努力打造成为最美长江岸线。

岳阳市纪委监委干部在洞庭湖水域现场监督检查生态环境治理情况

群众“家门口”的环境也要治理好

“现在的云溪河清可见底,和几年前的臭气熏天相比,简直就是天壤之别。”指着家门前流淌的云溪河,岳阳市云溪区槠木桥社区居民陈飞跃这样说道。不断发力的生态环境整治行动,不仅让洞庭湖及周边的“大环境”得到改善,也让群众身边的“小环境”有了显著变化。

陈飞跃今年52岁,是土生土长的岳阳人,在他的记忆里,小时候的云溪河原本是清澈的,后来慢慢变得污染严重、垃圾横漂。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起,横贯云溪主城区的云溪河沿岸变成了大型厂矿生产区,由于污水收集管网系统不够完善,生产生活污水和垃圾直排入河,云溪河水域遭到严重污染,水体一度下降至劣Ⅴ类重度黑臭水体。沿河4个村(社区)的5万多居民饱尝“臭鸡蛋味”的污水困扰,苦不堪言。

臭水河影响群众生活多年,为何迟迟没能得到治理?其实早在2000年,云溪区就曾下定决心治理云溪河污染问题,也曾投入大量资金多次开展治理工作。但由于云溪河流经区域广、涉及单位多,缺乏有力统筹协调导致治理成效不佳,往往是旧问题没有根除新问题又见露头,河水浑了变清、清了又浑。直到2019年,云溪区纪委监委在“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中乘势而为,强力督促行业部门推进云溪河黑臭水体整治,情况才有了彻底改变。

“我们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在监督过程中充分发挥‘室组委’联动监督效果,协调各方力量共同发力推动治理。”云溪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邓旭旺介绍,区纪委监委牵头成立“洞庭清波”专项行动联席办,连续4年将“云溪河水质不达标”问题作为挂牌督办任务,把云溪河上下游一体纳入整治范围,明确区住建局、水利局等4个部门作为整改责任单位,统筹调度各方资源,下定决心啃下云溪河污染问题这块影响群众生活的“硬骨头”。

责任清则任务明。在联席办统筹协调下,区纪委监委派驻区住建局、区水利局纪检监察机构和云溪街道纪工委主动认领“监督清单”,4个责任单位分别认领“责任清单”,构建起从区延伸到村组的全方位监督网络,全力推动云溪河水体整治“一竿子插到底”。2021年5月,区联席办、区住建局、派驻区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共同行动,深入云溪河上下游及入湖口进行实地检查,对沿岸截污口处置进行实地督查,现场指出污水截留不到位的问题,并纳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清单”和建设单位“责任清单”持续跟进监督。

“云溪河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大、体量大,项目资金使用情况是监督重点。”云溪区纪委常委、联席办主任沈迅表示。为此,区纪委监委加大与审计、财政部门的协作力度,实现对政府投资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全覆盖监管和全流程监督,确保每一笔资金都用在刀刃上。“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云溪区投入近4亿元资金建设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其中云溪河南片区项目已于2021年8月完工,北片区项目也已完成90%工程量,将于近期完工。

治理环境污染既需要削减存量,更需要遏制增量。在区纪委监委和相关职能部门的督促推动下,辖区化工企业不断推出节能减排新措施,例如聚仁化工、东方雨虹公司大力推进光伏发电工程,长炼新材料公司研发新技术减少碳排放等。此外,云溪区还引进了华能岳阳电厂,通过技术改造,年减排二氧化碳19.23万吨、二氧化硫1235吨、烟尘1157吨。

多方共同努力下,云溪河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群众望得见水清,看得见天蓝,云溪河沿线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云溪街道镇龙台社区的居民吴际正说:“能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我们特别幸福,也特别珍惜。现在社区组织的环保活动,我们都积极参加,共同保护好这份来之不易的治理成果。”

跟踪问效防止问题卷土重来

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推动生态环境整治的故事,在岳阳可谓遍地开花。近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聚焦生态环境领域严肃开展监督执纪问责,2019年以来,共查处生态环保领域问题270起,追责问责606人。在有力的监督推动下,长岭炼化排放异味气体影响周边居民生产生活、岳阳县鹿角港码头扬尘污染和废水直排、湘阴县洋沙湖镇福旺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严重养殖污染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一个一个得到整治,赢得群众点赞。

“污染问题得到整治后,保证不会卷土重来是关键,必须跟踪督办确保整改成果持续有效。”岳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通过建立健全现场抽查、电话督办、走访座谈等常态化跟踪问效机制,推动生态环境不断向好。

以湘阴县洋沙湖镇福旺合作社污染问题为例,今年7月问题整治完毕并经有关部门核准销号后,纪检监察机关并没有放松监督。9月10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再次来到福旺合作社原址监督检查,看到过去受到合作社养殖场猪粪污染的鱼塘已经水清岸绿,变身为垂钓基地。经过进一步了解,确认原来的养猪农户已经在政府支持下转行发展,过上了更好的日子。

再如岳阳县鹿角港码头污染问题解决后,9月1日岳阳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再次来到码头检查,确认砂石传输带防尘罩、转载点喷雾抑尘装置及废水收集设备安装已全部完成,生产废水直排洞庭湖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工作人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涉事企业扛起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切实保护好洞庭湖这个共同的母亲湖。

此外,岳阳市委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紧盯污染问题是否反弹回潮、制度是否执行到位等内容,开展严格监督,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漏洞堵塞到位、制度执行到位,确保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的环境治理工作常态长效。

随着“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岳阳市生态环境治理一步步走深走实,全市生态环境逐年向好:2021至2022年候鸟越冬期间,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测到水鸟29万余只;野生麋鹿亚群由2012年的65头增加到2022年的200多头;江豚稳定栖息种群达120头。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候鸟的欢歌,已经成为岳阳良好生态环境的新名片。

洞庭湖中候鸟越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