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聚焦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建立完善上下联动工作格局

——丰产更要丰收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第17期'坚持新思想引领  迈向高质量发展'栏目推介我市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做法

金秋时节,稻浪飘香,“丰”景如画。位于洞庭湖畔的湖南省岳阳市屈原粮食购销有限公司收储点一派繁忙,传送机轰隆作响,金灿灿的稻谷在工作人员的严格监督下颗粒归仓。然而就在一年多以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几只隐匿的“硕鼠”通过虚购、虚销、做假账等方式大肆攫取私利,严重损害国家粮食安全。去年9月湖南省开展涉粮问题上下联动专项巡视巡察,让这些“硕鼠”现出原形。

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是党中央作出的明确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不断实践和完善,中央、省、市、县四级巡视巡察工作体系正式建立。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推动加强党中央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实现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2021年9月,为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开展的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巡视巡察机构同步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

湖南省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作为粮食主产区,湖南省立即行动,省委专项巡视组和128个市县专项巡察组一体推进、上下联动,抽调1100余名业务骨干同步进驻1119家涉粮单位和660个基层粮站,以“大兵团”作战方式,实实在在推进上下联动。在高质量的上下联动、横向贯通强大攻势下,一批粮仓“硕鼠”“蠹虫”被深挖出来,其中就包括屈原粮食购销公司的原负责人。

“总经理钟卫国、副总经理钟卫军,名字一字之差,会不会是亲戚?”去年9月中旬,按照省市县巡视巡察三级联动要求,岳阳市委启动涉粮问题专项巡察。专项巡察组在查阅屈原粮食购销有限公司资料时,发现“一、二把手”名字高度相似,立即产生警觉。在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后,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市纪委监委派出专业力量,赶赴屈原管理区一同深入了解。

上下联动,威力大增。通过兵分多路的深入了解,粮仓里的秘密终于被发现:钟卫国、钟卫军两兄弟,10多年来通过虚购虚销做假账、搞资金体外循环等方式攫取私利,且粮食售价随意定、企业资金随意用、关键岗位人员随意换、内幕信息随意报,俨然将国企变成个人的“独立王国”。主要事实和证据锁定后,市县巡察机构整体联动,按程序报批后,边巡边移,在专项巡察结束后第10天,岳阳市纪委监委就对钟卫国、钟卫军和公司原副总经理熊艳等3人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目前已调查终结并移送司法机关。

在利剑的锋芒之下,现形的又何止这一对“硕鼠”亲兄弟!去年9月24日,湘西州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进驻花垣县,县粮食购销总站站长吴安全因担心问题暴露而“跑路”,17天后被公安机关抓获,随即被监察机关留置;去年11月5日,浏阳市原粮食局党委书记、局长吴世平接受浏阳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去年12月21日,湖南天下洞庭粮油实业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胡浩夫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湖南省纪委监委指定,接受益阳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今年5月,娄底市商务粮食局粮食调控和储备粮管理科科长肖国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公布后,该市粮食领域有11人主动投案;今年8月28日,湖南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谢文辉接受审查调查……据了解,湖南专项巡视巡察共反馈问题3631个,截至目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巡视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处理党员领导干部266人,留置78人。

显著成效,得益于各级巡视巡察工作的步调一致、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湖南省市县三级统一行动,最大程度做到信息共用、问题共研、情况共判、成果共享,实现三级联动、无缝对接。专项巡视巡察中,湖南省委巡视机构还积极推动巡视巡察与其他监督的贯通融合,统筹协调纪检监察机关和审计、信访、财政、粮食等相关职能部门,提供涉粮问题线索,授权巡视经验丰富、熟悉粮食业务的领导干部担任组长、副组长,组建专业化作战“纵队”,推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系统巡、系统改、系统治。

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湖南省市县三级把巡、改、治紧密结合,对能够及时解决的突出问题,督促被巡视巡察单位党组织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推动解决长沙市违规滞留粮食网点维修补助资金等742个问题。根据专项整治、专项巡视巡察提交的28份专题报告、368条意见建议,各级党委政府、粮食主管监管部门和国有粮食企业建章立制1263件,管权、管钱、管人、管粮的机制不断完善。

优粮优价,应收尽收。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有力推动下,粮食收购、检验、存储、运输、销售等关键环节全面规范,粮食购销领域焕发出清风正气。今年以来,湖南共落实早稻收购资金65.1亿元,目前已收购新产早稻64.93万吨,一场丰产丰收后的优收优储正在轰轰烈烈地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