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教育

岳阳:树清廉家风 女性在行动


报告会现场



李爱武副书记致辞



李挚书记讲话




王亚丹主席宣读倡议书


3月3日,岳阳市纪委、妇联组织市直副处级以上单位男性班子成员的配偶近500人,举办了一场以“树清廉家风,创美好家庭”为主题的报告会。市委副书记李爱武,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挚出席,市纪委、市妇联班子成员和市纪委部分部室主任参加。



认真倾听报告事迹


“我以自己的职业为荣,不以是什么干部的妻子为傲……”4位优秀妇女代表用质朴的语言,分享她们的清廉家风故事,感染现场每一位听众。





妇女代表发言


“争做智慧女性,对爱人事业上多一份支持,感情上多一份温暖,生活上多一份理解,廉洁上多一份把关,使他们勤政为民,不做懒官;开拓进取,不做庸官;求真务实,不做浮官;清正廉洁,不做贪官,在各自岗位上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为把岳阳建成“一极三宜”江湖名城不懈奋斗、多作贡献。”岳阳市委副书记李爱武在热情洋溢的致辞中讲到。

此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和“廉洁齐家”等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家庭成员的廉洁意识、防范意识和监督意识,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家风,尤其是领导干部家风,不仅关系到家庭兴旺,还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作为家庭成员的妇女在在清廉家风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争做良好家风的‘传承者’,树牢积极健康的‘幸福观’,常吹提神醒脑的‘枕边风’,当好拒腐防变的‘守门员’,用实际行动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岳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挚在报告会上说。

据悉,今年以来,岳阳市纪委与市妇联在全市部署开展了“树清廉家风,创美好家庭”活动,向全市妇女发出“树清廉家风,创美好家庭”倡议书;深入挖掘张谷英等的家风故事,编排花鼓戏《枕边风》等节目,开展廉政宣传;组织全市领导干部的妇女家属向领导干部写廉政寄语,形成了清廉家风建设的浓厚氛围

通过这些活动引导,进一步发挥了女性在清廉家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岳阳市中级法院女干部,岳阳市接待处某领导的家属周四平谈到,“1998年,家里发生了一些变故。当时,一个案件当事人听说我家的事后找到我,说能帮助我解决经济困难,只要我在案件处理时给予关照。虽然我们家遇到了困难,但是,为了我和丈夫苦心经营多年的平安、踏实的小家,我毅然回绝了他。家里再困难,我也不能拿我的职业操守、拿我的司法情怀来换钱。那换来的不是家庭危机的解决,而是深不见底的权钱交易的‘黑洞’”。

会上,市妇联主席王亚丹宣读了“树清廉家风 创美好家庭”倡议书,向全市领导干部家属发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承孝仁礼恕的良好家风,争当廉洁幸福家庭表率的倡议。(市纪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