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教育

中国纪检监察报:左公家风润巴陵

“爱人近两年经常是好几天才回家一次,不管他嫌不嫌唠叨,我总要说说电视上有谁被查处了,有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处分了,顺带谈谈自己的感受,提醒他一下:当官当学左宗棠……”日前在湖南省岳阳市会展中心会议厅的发言席上,妇女代表、岳阳市电视台职工沈文萃用质朴的语言,分享着她的家风故事。

岳阳古称巴陵,是晚清名臣左宗棠的故里。近年来,岳阳市深入挖掘、培育、践行“崇俭广惠、廉洁恤民;挺身任事、化私为公;耕读为本、家风严正”的左公家风,重点突出传统家风与时代核心价值的同频共振,以清正家风涵养严实清廉作风,营造崇廉尚洁的社会氛围。近日,岳阳市纪委、市妇联组织市直副处级以上单位班子成员配偶近500人,参加了“树清廉家风,创美好家庭”主题报告会。

“妇女在家风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何传承左公家风,做好优良家风的‘传承者’,吹好提神醒脑的‘枕边风’,当好拒腐防变的‘守门员’是一个重要的课题,所以我们举办了这次特殊的报告会。”岳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挚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岳阳市纪委与市妇联在全市部署开展了“树清廉家风,创美好家庭”系列活动,不仅向全市妇女发出“树清廉家风,创美好家庭”倡议书;深入挖掘左宗棠等岳阳历史人物的家风故事,拍摄制作成专题教育片在网站上进行展播。此外,该市在巴陵风纪网开设廉政视频专栏,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编排花鼓戏《枕边风》等节目,开展廉政公益展播,营造了清廉家风建设的浓厚氛围。

“通过这些活动引导,进一步发挥了女性在清廉家风建设中的作用。”岳阳市妇联主席王亚丹说。

“我和丈夫先后从基层检察院选调到岳阳市工作,我给自己立下规矩:不以权谋私、以案谋钱,不过问丈夫查办的任何案件。”女检察官陈芬说。

妇女代表方小兰对记者说:“通过听她们吹‘枕边风’的故事,我们非常直观地感受到当好‘家庭纪委书记’,树立清廉家风的重要性。”

“报告会上的故事让我们产生了心灵共鸣,更加坚定了我们建设清廉家风的决心,也勾起了我们的回忆。”岳阳市委市政府接待处干部配偶周四平谈道,1998年,家里发生了一些变故。当时,一个利益相关人要帮助其解决经济困难,但是她毅然回绝了。(岳阳市纪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