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岳阳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问责追究还不够有力,有时出于保护干部、调动干部积极性考虑,在问责上口头强调的多,动真碰硬不够。另一方面,研究提出有关事项问责初步建议名单时存在泛化倾向,这也实际反映出自己思想深处不敢担当的问题。”

“你研究把握运用政策不够,工作中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不够多,分管工作缺乏新意,缺少亮点、缺少特色。”

“你工作用力不平衡,自从去年10月调整分工后,对协管的审查调查工作就没有像以前那样贴着干,舍得投入精力了,这也是负责不够的表现。”

......

这是一场对标找差、较真碰硬现场思想交锋会,一场触及灵魂深处的思想大洗礼。


岳阳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现场

2月3日,岳阳市纪委监委用一天的时间召开领导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运策主持会议并代表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作表态发言。省纪委监委和岳阳市委高度重视,对本次民主生活会切实加强督导指导。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张建平通过督导组转达指示,明确要求岳阳市纪委监委通过本次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把班子和队伍建设好,进一步确保办案安全和队伍安全,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市委书记曹普华在2月2日市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上明确要求,市纪委监委要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进一步做实“不想”“不敢”“不能”功课,要在日常监督中下大力气监督推动各级各单位党组织进一步抓好廉政教育。省纪委监委组织部一级调研员邓绘、省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一级主任科员王若懿到会督导,市委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傅耀华到会指导。市纪委监委相关内设机构负责同志列席。

会议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主题。

市委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傅耀华首先对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大家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意见开门见山坦诚直接,每位同志对班子成员的批评意见不得少于2条,不能用工作问题代替思想问题,通过民主生活会切实达到提高思想觉悟、发现自身不足、明确整改方向、增进班子团结的目标。


谢运策主持会议并代表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作表态发言

在通报会前准备情况、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后,谢运策代表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会前征求的意见建议,作了对照检查,并带头进行自我剖析发言,主动接受批评。随后,10名班子成员逐一发言,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前准备——学习研讨、征求意见、查找问题

为了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精心研究制定方案,对会议主题、程序步骤、标准要求等作出具体安排,确保会议不走样、不跑偏。

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坚持集体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及省委、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等重要会议精神。1月11日,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3年第一次学习会议,对照要求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为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了思想准备。

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谈话,采取调研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向市直单位和县市区纪(工)委监(工)委、市委巡察机构、派驻(派出)机构、机关内设机构(直属机构)广泛征求意见。按照“四必谈”的要求,班子成员之间全部进行了谈心谈话,每名班子成员与5名以上分管部门负责同志或党支部党员代表进行了谈心谈话,班子成员共计开展谈心谈话121场次。2月2日晚,谢运策在以前谈心交流的基础上再次与全体班子成员逐一谈心谈话。

聚焦主题找准问题,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重点从中央要求的“六个带头”方面严肃认真地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同时,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进行了说明。所有的对照检查材料都谈了自身存在的问题,没有刻意拔高夸大,也没有躲闪回避。谢运策主持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多次征求班子成员意见修改,数易其稿,最终报督导组审核定稿;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经主要负责人审阅把关,多次修改。

揭短亮丑——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辣味十足

“来岳阳工作近十个月,调研还不够全面深入,真正深入一线‘解剖麻雀’、拜师学艺、掌握一手资料还较少。目前去过的乡镇只40余个,乡镇、企业等基层纪委也只走访了一部分,对县市区纪委监委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了解不够深、掌握不够全。”作为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谢运策率先对照检查。

有班长带头,班子成员对照检查都直击要害、直截了当。

有的同志说,在纠治“四风”问题上,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关注得多,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关注得少;查处案件较多,剖析案件较少。有的同志说,面对一些紧事难事、烦事愁事,思想上还有畏难情绪,缺乏攻坚克难的勇气,存在“推着干、推着走”现象。有的同志说,局限于做好分管工作,对其他方面的工作提建议不多,关注不多……班子成员们的一句句自我批评都是“干货”,直白的语言、诚恳的剖析,做到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  

这场充满“辣味”的思想交锋,大家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大局出发、从工作出发,敞开心扉、坦诚相待,红脸出汗、醒脑鼓劲,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


督导组进行点评

“这次民主生活会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氛围好、内容实,准备工作扎实充分,查摆问题剖析深刻,批评与自我批评有火药味,整改措施具体实在,开出了高质量,取得了良好效果。”省纪委监委督导组对这次民主生活会给予高度评价。督导组希望岳阳市纪委监委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十二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坚持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担当,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对查摆出来的问题,特别是省纪委监委监督调研反馈的突出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确保按时销号,防止出现“说归说、做归做”;要强化自我监督约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刚性执行“十二条负面清单”,着力推进政治建设、理论建设和廉洁建设,建设一支对党绝对忠诚、敢于善于斗争、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就如何把民主生活会成果转化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实际成效,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优良、工作作风务实、自我要求严格的坚强领导班子,谢运策在总结表态时指出

要坚定政治方向,在践行“两个维护”上担当新使命,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品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充分发挥市纪委常委会表率作用,坚定不移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任务,紧紧围绕解决“六大难题”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绝不能口是心非、表里不一,绝不能各自为政、自行其是。

坚持学思践悟,在锤炼政治能力上实现新提高,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十二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带头做到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要自觉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等纪检监察法律政策、专业知识学习,熟练掌握纪法规定,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的能力,争当精通精细专业专注的执纪执法者,争做坚定的革命者、精细的专业者、有效治理的促进者。要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沉到一线,真正把纪检监察干部实事求是的基本功磨深砺实,以强有力的岳阳纪检监察之为,促进清廉高效的岳阳之治。

要坚决进行斗争,在忠诚履职尽责上展现新作为,围绕“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大事”,聚集生态环保、乡村振兴、民生改善、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精准监督,进一步推进政治监督在巴陵大地的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打牌赌博、违规吃喝、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等纪律作风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反弹回潮、隐形变异和疲劳厌战。要更加有力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扎实做好八届市委第四轮、第五轮巡察,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巡察全过程各环节。要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金融、国企、政法、粮食购销等领域的腐败。防范打击“政治骗子”和政治掮客,不断优化政治生态。

要坚守廉洁底线,在勇于自我革命上呈现新气象,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执行“十二条负面清单”,认真落实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十条规定”,持续抓好分(协)管条线或联系地区、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要敢于刀刃向内、严格自我约束,坚持讲“丑话”、讲实话、讲管用的话,严格管好家人亲属、管好身边人身边事,绝不能让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自己的权力和影响力牟取不正当利益。要算好政治账、长远账,不打小算盘、不搞小聪明,自觉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切实做到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

“开好民主生活会只是做好了‘上半篇文章’,还要持之以恒做好整改落实这个‘后半篇文章’。”谢运策表示,要对班子和自身查摆出来的问题以及相互批评的意见进行系统梳理,按照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要求,制定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真改实改、一改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