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是“换防”更是“接力”

——岳阳市纪委监委对相关内设机构联系(络)地区和单位进行集中调整

市纪委监委相关内设机构联系(络)地区和单位“换防”集体谈话会现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今年以来,岳阳市纪委监委准确全面完整把握日常监督工作新理念,科学周密严实构建日常监督工作新格局,先后出台《岳阳市纪检监察系统日常监督工作“强底板、补短板”正面清单》《岳阳市纪检监察系统日常监督工作“守好位、防越位”负面清单》,完成了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第一轮全员轮岗“换防”。

近日,市纪委常委会在研究调整班子成员分工之后,又决定对相关内设机构联系(络)地区和单位进行集中调整,进一步加强自身治理体系建设,提升内生动力和活力,激发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新的起点,担责履职,踔厉奋发,不断开创纪检监察工作的崭新局面。


杨帆主持会议

10月25日,市纪委监委召开相关内设机构联系(络)地区和单位调整“换防”集体谈话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运策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杨帆主持会议。委领导班子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和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参加会议。

周虎光宣读“换防”文件

会上,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秘书长周虎光宣读了相关内设机构联系(络)地区和单位调整“换防”的文件。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荣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陈静、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王林、第四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杨元平、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黎伟、案件审理室主任刘高博等6名同志逐一作表态发言。

谢运策出席会议并讲话

谢运策指出,党的二十大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这次对相关内设机构联系(络)地区和单位进行集中调整“换防”,是市纪委监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消除惰性心理,斩断惯性思维,积极担责履职,以高度自觉进行纪检监察系统自我革命的有力举措。

谢运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正确领会意图。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新要求、新部署上来,统一到对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新问题的分析研判上来,更加自觉地做坚定的革命者和精细的专业者,更加自觉地在监督执纪问责上不留“空白地”、不争“争议地”、不搞“自留地”,以自身严带动全局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要统筹安排工作,有序推进交接。涉及联系对象调整“换防”的各内设机构要认真、如实、完整、彻底地将原联系地区和部门的问题线索、工作台账、廉政档案等相关资料,按照“应交尽交”的原则,与“接防”的纪检监察室进行交接,确保情况不断片、责任不断链、工作不断档。要聚焦主责主业,尽快熟悉情况。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加快对新联系(络)地区和部门政治生态深度分析了解。抓紧与相关单位对接,主动了解重要人员重要事项,主动研究新联系对象权力运行特点,像“海绵吸水”一样掌握要领、熟悉人员、吃透廉情。通过精准监督,推动联系地区和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要严守工作纪律,筑牢安全屏障。坚决杜绝在“换防”过程中泄露秘密、擅自处理有关资料、文件,甚至灭失问题线索。坚决克服“我是监督机关,谁敢监督我”的特权心理、“工作这么累,可以适当放松”的补偿心理,“这事由我负责,除了我之外谁也不知道”的侥幸心理和“只有我们查别人,从来没人查我们”的树荫心理,强化事事是考验的责任意识、处处有风险的安全意识,更加自觉落实“三防四慎”,筑牢安全堤坝。